>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康师傅废弃茶叶卖至二手茶厂 冒充名牌供不应求

2012年06月28日11:23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王志海

  康师傅废弃茶叶 二手厂炮制出售

  二手茶叶。江湖多有传言,民众惊疑不定。

  泡过的茶叶,正被人废物利用加工成“名茶”喝进人的肠胃。

  南都记者历时三个多月,不分昼夜蹲守、调查、暗访,一路行经广东、江西、浙江、安徽四省,单程追踪1500多公里。从最初的广州、东莞两个茶叶加工点一路追索,最终在浙皖交界山区、浙江安吉县杭垓镇发现了一个制作加工二手茶叶的大型茶厂,安吉凯丰茶叶有限公司。

  该公司制作二手茶的原料,买自康师傅公司浸泡后的废弃茶叶,经广州、东莞两个茶厂搅拌烘干,然后运至浙江安吉进行深加工处理。

  每年百万斤的二手茶叶,被制成名茶出口国外或卖给国内企业。

  肮脏茶厂

  广州增城新塘永和龟山,一处偏僻山坳,藏着一家茶厂。

  茶厂里乌烟瘴气、锯沫乱飞,流着黑色污水的泥土里,泡后的湿茶叶随地堆放,烘干后被运往东莞麻涌的茶厂加工,然后集中运至浙江安吉凯丰茶叶有限公司(下称凯丰茶厂)进行再次加工。

  在今年三四月份,南都记者一路追踪二手茶叶的来源途径,最后发现凯丰茶厂的货柜车从康师傅公司装运泡过的湿茶叶。商贩为逃避追查,把总厂设在千里之外,与省外多个茶厂联动,即使捣毁其中一个,也不能彻底斩断其产销链条。

  藏身隐蔽的茶厂

  增城市,沿新塘大道中往西,拐入永宁路(S379)往前直行约1.5公里,就是梓峰山庄。山庄正对面有一条两米多宽的无名水泥路,路西侧是一座小山,山上的灌木和桉树郁郁葱葱。山形似龟,被人称为龟山。

  龟山正中位置,被人挖平一块,在三百余平方米的空地上,有一家茶厂。与别处的厂不同,茶厂厂房虽都破旧不堪,但极其隐蔽,厂房所有对着外面道路的窗户,都被红砖垒实堵严,除了本厂车辆进出,厂门通常都关闭。甚至连工人宿舍的窗户,也整日关闭或已嵌上木板。外人无法看到厂内的情形。

  茶厂呈长方形,西边靠着二十余米的山背,另外三面竖有两米多高的围墙,两排工人宿舍成直角,紧邻厂门。厂以西是低矮破旧的厂棚,安装着6台搅拌机。厂东和厂北方向的厂棚破旧不堪,也都各安装有两台搅拌机。这种搅拌机与建筑工地施工的混凝土搅拌机相差无几,只是去掉了翻斗。茶厂搅拌机下方还砌有炉灶,用于烧火烘干茶叶。

  此外,该茶厂还备有一台压缩机,挤压湿茶水分。站在茶厂周围几百米远就能闻到茶香。但是,这股茶香有些刺鼻,明显不同于正常茶叶的香味。

  由于茶厂藏身山脚,除了少许的打工者,没人留意此处,茶厂并不为外界所知。

  湿茶叶露天堆放

  茶厂的加工环境极差,乌烟瘴气、锯沫乱飞,泥地里流着黑色污水,一直流淌至厂门外。在肮脏不堪的地上,茶叶露天堆放,没有任何防护措施。

  由于厂房三面围墙较高,从厂门外又无法目睹厂内的情景,南都记者爬山寻找制高点,穿过灌木林,在茶厂的山边,居高临下蹲守观察。

  山上视野开阔,可见厂内有七八名工人忙碌。工人分工明确,三四人负责搬运木板锯成小块,放入炉灶烧火烘干茶叶。另外几名工人推着翻斗车,把地上的湿茶叶铲进车内,然后倾倒入搅拌机口。

  距湿茶叶几米之外,堆放的废弃木板占了小半个茶厂的面积。工人切割木板产生的噪音极大,碎木屑、灰尘满天飞。整个厂区被烟尘笼罩。龟山的清新空气,被沾染得浑浊不堪。

  露天乱堆一地的湿茶叶,处在污染源的中心,没有任何防护设备,任凭刮风下雨,也没有遮盖。工人在露天作业也没有佩戴防护设备。

  茶厂约有二十多名工人,每日分成两班昼夜工作,也有工人带着家眷,一起在厂内生活。

  据附近的打工者说,这个茶厂开办了一年半左右,平时都关着门,觉得很神秘,生产的茶叶也不知销往哪里;厂里的工人好像都是湖南人,除了买菜的工人,其他的工人很少外出,不跟陌生人交流。

  挤水搅拌再烘干

  烘干湿茶叶,需要两道工序加工。

  湿茶叶运进茶厂时水分较多。一名工人开着铲车,把湿茶叶铲进一台长方形的钢构压缩井,通过挤压去掉湿茶叶的水分,接着又把去了水分的茶叶,堆集在一起。

  深夜,南都记者蹲守在山林,看到了茶厂的加工现场:十台搅拌机不停翻转,发出低沉的嘈杂声,湿茶叶在机身搅拌,白色蒸汽持续从出口端飘出。

  烘茶工人除了烘茶叶之外,还要取木板烧炉灶。漆黑的夜里,通红的火苗把茶厂映照得非常明亮。

  搅拌烘干湿茶叶的同时,工人还往里面添加一种物质。尽管记者观察的位置在40米外,透过灯光仍可见添加物为白色物体。由于无法进到厂房,添加到茶叶中的白色物质,无法判定。

  但该茶厂一名工人说,这种添加物是米粉。

  搅拌机中的湿茶叶,一小时左右烘干完毕。之后,工人断开搅拌机电源,反转搅拌机把烘干的茶叶倒进翻斗车,由工人拉进旁边的仓库,又是倾倒在地板上。

  在这间仓库内,也有机器运转,门口的两名工人,把烘干的茶叶装进白色的蛇皮袋,然后堆放整齐。等到一定数量后,就有货柜车进厂运走。

  转运东莞筛选

  茶厂每隔四五天出一次货。该厂一名工人说,加工好的茶叶是用来做枕头的,还拿出了几个枕头的样品。

  南都记者跟踪看到,前来运茶叶的货柜车,都选择在凌晨时分进入茶厂,司机也极为小心,进出茶厂均走不同路线。

  今年3月下旬,货车装上茶叶出厂,不久后路边一辆车发生故障堵住去路,满载茶叶的货车不得已掉头,走了和进厂相同的不知名水泥路。由于茶叶堆积过高,在茶厂附近的一个路口,工人用棍子顶起电线杆的电线,货车才勉强得以通过。

  南都记者一路追踪,看见这辆货车从新塘入广深高速,至东莞麻涌出,拐进广深高速桥边甘槎甘涌新村的一处偏僻厂房。经几日调查暗访,发现东莞这个茶厂,比广州增城龟山茶厂的规模还要大,里面也有大量加工茶叶的设备。在厂内的水泥地板上,也有铺晒的湿茶叶。

  东莞茶厂一名工人说,茶厂是浙江老板投资的,

  厂里还新添置了一套五六十万元的茶叶加工设备。南都记者进入茶厂工作间,也亲眼看见了这套崭新的设备。

  “茶叶加工分了五个等级,好和差都不同的”。这名工人说,茶厂老板是浙江人,委托别人管理茶厂,别的地方茶叶送来加工,经过简单分类后,再运往浙江制作,最后出口国外。

  在东莞茶厂,加工好的湿茶叶,也是用蛇皮袋包装,每隔二十天左右,一辆车牌为粤BM 626挂的大货车过来运货。南都记者在一次跟踪中,看到这辆大货车的最终目的地,就是浙江安吉凯丰茶厂。

  而茶叶明显不是用来做枕头。

  湿茶叶出自康师傅

  专门运送湿茶叶,其中一辆车版为粤A H 9916每天至少要运几车。如此大量的湿茶叶,究竟从何而来?

  南都记者一路跟踪粤A H 9916货柜车,该车从茶厂倒完湿茶叶之后,开出厂门,从附近的小道拐入S379省道,再走新新大道,然后一路南行至宏远路附近。

  当时正值中午,粤A H 9916货柜车司机把车停在路边,去旁边吃午餐。南都记者从货车尾部取了一些没倒尽的湿茶叶,发现浓香刺鼻,水迹未干,还有股香精味。

  蹲守约一小时,吃饱饭的货车司机,驾车开进了宏远路附近的康师傅控股广州顶津饮品公司。在该公司门外,能够看到这辆货车停在路边,车尾正对厂房,有工人操作黄色铲车,正把湿茶叶铲进货柜车。

  据康师傅控股广州顶津饮品公司的工人称,以前生产康师傅茶饮料的茶叶,泡过之后也有人晒干打包运走,现在都是货车上门来装,但不清楚湿茶叶的用途。

  黑暗工艺

  6月3日,浙江安吉县,群山环抱的杭垓镇,晨风清凉。

  经过32个小时行驶,粤BM 626挂大货车满载五六十吨二手茶叶,经东莞麻涌一路长途跋涉,昼夜不停行驶了1500多公里,终于到达浙皖交界的这个山区小镇,随后倒着进了凯丰茶厂。

  大货车远道送来的是广州和东莞的二手茶叶,将在这里进行深加工处理,最后摇身一变,成了“名茶”。

  造假的大茶厂

  浙江安吉县以盛产白茶而闻名全国。当地茶叶市场有几百家茶叶档口,均以经营白茶为主。但在当地颇具投资规模的凯丰茶厂,在县级茶叶市场却没有一家商铺代理经销或零售茶叶,这让人多少有些感到意外。

  凯丰茶厂位于安吉县杭垓镇工业区,背后是一条不知名的山溪。这里群山交错,只有一条省道连通浙皖两省。从杭垓镇往北数十公里,就是安徽宁国市。

  凯丰茶厂建于四五年前,面积有上千平方米,硬件施设一应俱全,设有茶叶加工区、仓库储存区、员工住宿区和办公区。仓库上标有醒目的厂名全称。但是,从外面看不到厂内的情形。

  茶叶加工区是一座长形百米的低矮厂房,里面安装有加工茶叶的搅拌机、炒茶机等几十台大小机器,昼夜不停运转。

  凯丰茶厂还建有网站,注册年份显示为2009年,资料介绍称通过了认证。事后南都记者试图从安吉县行政中心予以求证,但当地规定只有企业负责人才能查询企业资料及注册资本和经营范围,未能得知凯丰茶厂的详细信息。

  尽管凯丰茶厂规模很大,但厂内并没有采摘待杀青的茶叶,原料是加工烘干的二手铁茶叶。

  至此,凯丰茶厂有很大的制售假茶叶嫌疑。

  废茶叶添糯米浆

  为弄清二手茶叶的加工制作过程,南都记者以打工为名,进入凯丰茶厂暗访。虽然工作要求被茶厂管理人员拒绝,但得以进到了茶厂加工间。

  记者在加工间的水泥地板上看到,随地胡乱堆放的茶叶枝干粗壮、叶片枯黄,散开后就像是秋天凋零的杨树叶。

  在一台茶叶搅拌机前,一名四十来岁的工人弓腰屈膝,正吃力地把一袋有七十多斤的烘干铁观音抱起,扯开袋口把茶叶塞进搅拌机,驾轻就熟地顺着搅拌机转几圈,袋内茶叶便倾尽一空。

  茶叶搅拌中,这名工人提起一个黑色塑料桶,将桶内盛装的半桶白色粘稠状物倒进搅拌机,与茶叶一起搅拌混合。待茶叶搅拌均匀后,工人操作搅拌机反转,把混合好的茶叶倒出,然后再送去炒锅翻炒。炒茶的铁锅呈半圆状,锅深,锅口却不大,灶下烧煤,茶叶在锅内被抛起翻炒,无须工人看护,按时炒好即收。

  据一名炒茶工人介绍,搅拌茶叶的白色粘稠物,是加工茶叶用的糯米浆,主要是用于茶叶定型和叶片粘连。

  正规茶厂加工茶叶,一般要经过采摘、杀青、揉捻、干燥、包装等工序。因为凯丰茶厂加工的是二手茶叶,没有前三道工序。就连加工茶叶的工人也承认,“正常的茶叶都不是这样加工的”。

  据茶叶经销商介绍,糯米浆有粘性,在茶叶加工过程中可以使宽大的叶片卷曲成形,茶叶里面由此也增加了米浆的重量。而二手茶如果完全按正常工艺搓揉,根本就不可能成型。

  经几道加工,原本枝干粗壮、叶片枯黄的二手茶,完成华丽转身,变成“名茶”。

  冒充名茶出售

  南都记者先前两次进厂暗访,没能摸清凯丰茶厂所生产的茶叶品种。第三次暗访,为免茶厂老板起疑,南都记者专程从安徽租车赴浙,装扮成茶饮料生产商,进入茶厂。却不料车未停稳,茶厂老板娘就从二楼窗口探头观察。保安室当时虽无人值班,但凯丰茶厂设有多处监控装置。“老板出远门了,买茶叶等老板回来再说”。凯丰茶厂的老板娘见到陌生顾客进厂买茶,上下仔细打量一番,面无表情不愿接待。

  在凯丰茶厂办公楼,有一间专门摆放茶叶的样品房,南都记者目睹了部分加工好的二手茶叶。在茶叶样品橱柜内,摆放了几十小袋样品,有些茶叶摆放时间过长,已经落满了灰尘,颜色呈暗黄,颗粒细小卷起。在一张工作台上,摆放有几袋已经挑选待包装的茶叶样品。

  “这里都是珠茶。”老板娘指着待要送寄的茶叶样品说,样品间的茶叶不卖,包装好的样品都是要送寄出去的。这里茶叶规格很多,价钱也不一样。老板娘说完,接连向南都记者提出多个疑问,“茶叶买来干什么?你要的茶叶是什么规格?你怎么知道这里有茶厂”,等等。

  南都记者表示自己要办饮料厂,日后会大批量进货。不料,老板娘一口回绝,不再商谈。从刚开始接触,这个老板娘说话就字字思量,极为谨慎。虽处处防备,老板娘无意之中还是透露了工厂生产珠茶。

  对于不懂茶的外行,光凭肉眼观察,绝难发现凯丰茶厂生产的各等茶叶是用二手茶加工而成的。

  肮脏浑浊的茶水

  在杭垓镇,本地村民几乎都知道凯丰茶厂产茶,但对其所产茶叶品种不甚了解。小镇多位街坊说,凯丰茶厂的卢老板是本地人,家就在茶厂附近;茶厂并不生产本地所产的白茶,而是别的茶叶,但不好喝,本地人从不买。

  在三次暗访中,南都记者拿到凯丰茶厂的少许茶叶原料,经三道浸泡出水,茶水依然浑浊,碎屑沉积较多,入口有股涩味,没有茶叶原有的芳香。而其所产茶饼则呈椭圆形,宽厚茶叶完全舒展,又紧紧粘连在一起,并散发有一股浓郁的香味。

  另一种用二手茶加工成形的珠茶,颗粒细小,偏古铜色。而在珠茶原厂区绍兴,市场销售的珠茶,色泽淡绿,枝叶窄细,泡后无明显杂质沉积。

  两者区别明显。

  无良交易

  这很可能是一个遍及全国多省的二手茶收集、加工、销售网络,区别于以往小打小闹式的黑作坊,制假销假已呈规模化。

  历时三个多月,不分昼夜的蹲守、调查、暗访,南都记者行经广东、江西、浙江、安徽四省,单程追踪1500多公里,从最初的广州、东莞两个茶叶加工窝点追踪溯源,最终在浙皖交界的山区浙江安吉县杭垓镇发现了这个加工制售二手茶叶的安吉凯丰茶叶有限公司。

  据凯丰茶厂的工人透露,茶厂所产茶叶货源紧俏,出口非洲和销往广东、湖北、浙江、新疆等地,客户甚至包括国内某品牌饮料公司。

[1] [2]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