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大连一小区房产证难产十年 600户业主无法落户

2012年06月28日12:41
来源:中国广播网
大连一小区600户业主买房十年,却至今办不下房产证。漫画
大连一小区600户业主买房十年,却至今办不下房产证。漫画


  导读:大连一小区600户业主买房十年,却至今办不下房产证。户口无法落户,孩子上学只能借读。《天天315》本期关注:10年难产的房产证。

  中广网北京6月28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买房,对大多数人来说都是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尤其是在房价高居不下的今天,许多人倾其所有甚至贷款去买房,为的就是能够拥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而能够证明自己是房子主人的凭证便是房产证。按道理说,消费者买了商品房之后,用不了多久就会拿到房产证。可是,大连市金州新区先进街道康居小区的业主们十年前就买了现在住的房子,可是到现在也没有拿到房产证。业主代表李先生告诉我们到底是怎么回事。

  李先生:辽宁省大连市金州新区康居小区,我们是2001年买的楼,这个楼是新州区房地产开发商的楼盘,我们买这个楼的时候,发票、合同、建楼许可证、售楼许可证号什么都有,而且还替我们办了银行贷款。我们买完这个楼,经过十年了,有些像交全款的去办房产证不给办,说贷款还完也不给办房证。房产局说当时开发商开发楼盘没交土地出让金,所以办不了房产证。

  房管局说,因为当初开发商没有交土地出让金,所以这些业主办不了房产证。那么,当初这些业主买房的时候,开发商针对房产证又是怎么说的呢?

  记者:当时你们买完房子的时候,催没催开发商帮你们赶紧办房产证?

  李先生:我那个房子是贷款买的,交完首付了,售楼处就告诉我们说,把贷款交完了,由担保公司去把房证办好,我贷款交完了,去办房产证告诉我们办不了。

  记者:您什么时候发现办不了?

  李先生:三年以前,听说我们那个房办不了房产证,我想贷款没还完,再等等。有的多少年前就交完了,去了也办不了。

  记者:当时开发商跟你们怎么说的这个房产证?

  李先生:当时人家告诉我们,我们是贷款买的,贷款还完了,就把这个房证上办好了,在银行押着,我们以为房证一直在银行押着。

  记者:三年前还完贷款发现还是拿不到房产证?

  李先生:对。

  那么,当初开发商为什么没有交土地出让金呢?李先生说,具体什么原因,业主们也不知道,而且这个问题现在已经很难搞清楚了,因为开发商已经不存在了。

  李先生:现在这个房地产已经叫政府给停了,好几年了,开发商头都给抓起来了,因为欠税,开发商现在不存在了。

  记者:当时这个房子是商品房吗?

  李先生:对,我们买的都是商品房。现在上房产局去办证,办房屋产权证,人家说开发商土地出让金没交办不了。现在12年了,也不给办。

  由于当初开发商没有交土地出让金,而现在开发商又已经不存在了,这600多户业主的房产证便没有了着落。为了维护自己的权益,几年来,业主们曾经多方面反映。

  李先生:大连市新州区成立了一个办案工作组,但是一年了,一直也没给我们办。从去年和政府就磋商解决这个事,到现在也解决不了,马上一年了,还告诉等。

  从买房到现在快12年了,这600多户业主还是没有拿到属于自己的房产证。李先生说,他们已经等不了了。

  李先生:给我那个购房合同上,建设许可证号、售楼许可证号,各个证都有,为什么不给我们办证,都等12年了,还叫我们等,一个月推一个月,等不了了。户口落不上,找工作个就是问题。孩子读书都是借读,借读学校费用高。那个楼现在我住十多年了,也没有人管,这不毁了吗?

  接到业主们反映的情况之后,记者联系到大连市金州区负责处理这件事情的工作组组长于先生。于先生告诉我们:业主们反映的房产证问题确实是事实,这是一个历史遗留问题,他们正在抓紧解决。详细情况必须要经过领导批准才能接受我们的采访。但是之后,我们多次联系于先生,却没能联系上。

  不过,有了工作组组长的表态,我们相信当地政府会想办法尽快为这600多户居民解决房产证问题。

  这个案例提醒消费者应该注意什么问题?买房时要查验开发商的哪些证件?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包华及北京潮阳律师事务所律师刘志宏对此作出评论。

  包华:

  土地出让金是将土地使用权由国有的情况下进行使用权转让,国有土地的所有权是归国家,但是土地使用权可以出让给企业或者个人。出让给企业、个人的时候,企业和个人需要向国家缴纳土地的使用费,就是我们土地出让金。土地出让金跟房产证之间是有一个正向关联关系,也就是如果土地使用权没有能够落实,房屋产权无法落实。土地使用权不存在,房屋所有权也就没有基础了。由于土地出让金没有交纳,现在购房者或者业主所取得的土地使用权益是有瑕疵的,在这种情况之下,房屋产权登记确实不能办理。

  在这个环节上,确实政府是在执法,但是前面的有些环节政府可能有所疏漏。根据我国2001年所实行预售许可制度,开发商应该全额交纳土地出让金之后才能取得销售许可。但是现在我们的购房人的情况是,有销售许可证,但是政府的答复是没有交纳土地出让金。

  刘志宏:

  开发商当年没有把这个钱交上去。当年是政府先给进行的划拨,关于土地出让金这块可能是缓交或者什么的,但是允许先进行前期的规划、建设以及销售。但是后面开发商可能有人事变迁,最后甚至说是倒闭,造成这个事情一直就被搁置起来了,所以造成目前这种情况。

  现在当地政府是说当初开发商没有缴纳土地出让金,所以现在没办法办房产证,而12年之前,开发商在没有缴纳土地出让金的前提之下,怎么样拿到了一系列的正规的手续?而且又以一种貌似正规的面貌把房子售卖给我们的消费者呢?消费者所有的手续都是齐全的,现在房管局说开发商当初没有缴纳土地出让金,所以不能够给这些业主办房产证,可是开发商几年之前就已经倒闭了。

  包华:

  开发商作为一个商业的运营机构,倒闭之前肯定要进行相应的债权债务的清算,是否进行了这笔债权债务的清算,我们就要有相应的资料予以支撑。但是有一个问题必须要明确,就是政府在其中是否有过错,如果政府在其中是有过错的话,政府以什么样的方式来承担自己的过错,这一点必须要讲清楚,目前体现出来的案情况来说,我认为政府的过错比较大,业主的过错相对而言比较小。

  土地出让金应该是交给政府的,这个钱是广大公众的,因为土地是国有的,那么应该是广大公众的。对于公共财政而言,这笔钱是不可或缺的,在这种情况下,这笔钱必须要补上。补掉的大前提,第一个由业主补缴。第二种方式政府通过合法合规的程序进行减免,也可以两者相结合,比如政府减免一部分,购房人再自己缴纳一部分。但是大前提就是过错在谁,如果政府的过错大,就应该以政府减免为主导,以业主补缴为辅。如果业主过错大就应该以业主补缴为主,政府减免为辅,但是目前看到的情况,应该是以政府减免为主。

  刘志宏:

  我觉得如果当时在土地销售价格里面已经包含土地出让金的话,它分成两个问题,一个是妥协解决目前600户的房产证的问题,政府可以说缓一下,或者说通过其他的方式垫付。但是如果已经包含进去了,那这个钱应该是属于国有资产的流失,也就是说当年的开发商的倒闭,这个政府应该保留追偿的权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