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页岩气板块 预期兑现尚需时间

2012年06月28日13: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受第二轮页岩气招标即将启动等因素刺激,A股页岩气板块本周三表现活跃。分析人士认为,页岩气板块短期不缺乏股价催化剂,但由于技术、开采进程等因素,相关概念股从“预期”向“盈利”的转变尚需要不短的时间。

  页岩气板块大幅走强

  本周三沪深股市保持弱势震荡整理格局。与大盘低迷的表现不同,两市页岩气概念股表现活跃。截至收盘,WIND页岩气指数上涨3.27%,走势明显好于其他行业或概念指数。从具体个股看,神开股份、宝德股份等7只页岩气概念股涨停,另有惠博普、江钻股份等4只个股涨幅超过5%。

  实际上,不仅是本周三,页岩气概念股今年以来始终保持着活跃态势。统计显示,上证指数今年以来累计小幅上涨了0.80%,而页岩气指数年内涨幅却高达16.58%。在个股方面,江钻股份、山东墨龙和海默科技三只个股今年以来的涨幅均超过了70%。

  分析人士指出,页岩气概念股大幅走强的原因有二:从短期看,第二轮页岩气招标即将启动,给相关个股走强提供了催化剂。从中期看,美国页岩气行业的成功提升了A股市场投资者的预期。安信证券指出,页岩气放量导致美国煤炭丧失价格优势。2010年之前,单位BTU的天然气价格通常是煤价的2倍以上,但随着页岩气产量的大幅增长,二者的比价在2010年开始降至2以内并逐步下滑。截至2012年2月,二者的比价已经低于1,煤炭的比价优势完全丧失。

  前景光明 尚需时间

  对于A股页岩气板块,分析人士指出,页岩气行业前景光明,短期催化剂也比较多,在当前经济增速下滑的背景下,相关股票仍然具备反复活跃的条件。但是,从中期看,页岩气相关概念由预期兑现为利润还需要一定时间,这也决定该板块持续走牛的动力或许不足。

  首先,中国页岩气行业发展前景广阔。国金证券指出,EIA曾对全球32个国家的页岩气可采资源做出评价,结果显示页岩气资源主要集中于北美、南美和欧洲地区,中国具有36TCM的可采资源量,高于美国、阿根廷、墨西哥等国,是世界上储量最大的国家。

  其次,现实问题无法回避。国信证券指出,页岩气发展尚面临政策、技术、勘探进展等问题,短期开采条件还不成熟。一方面,页岩气开采需要国家明确开采补贴、税收优惠、矿权管理机制、各方协调机制等政策,这些涉及多个部门和多方利益,需要一段时间才能逐步明确。另一方面,天然气价格改革刚刚在两广地区试点,目前井口气价较低,影响企业投资的积极性。同时,页岩气开采早期成本为0.91元/立方米,成熟期为0.71元/立方米,高于常规天然气开采成本,早期开采的风险较大。此外,虽然我国企业可以通过合作开采方式学习技术,但掌握和改进专有技术仍然需要时间,而区块勘探证明开发前景也需要一个过程。

  最后,“十二五”或仅停留在概念层面。有分析表示,从行业规划的角度看,虽然我国页岩气资源潜力较大,但“十二五”期间将更为侧重于勘探,加强技术和装备储备,预计“十三五”才将迎来规模开 记者 龙跃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