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就业实际与求职预期落差大 新人热捧避“雷”册

2012年06月28日14:33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朱蒙雪

  就业实际与求职预期落差大 入职季,新人热捧避“雷”册

  晚报记者 朱蒙雪 报道

  “毕业季”后,“入职季”接踵而至。 “上班第一天,像林黛玉初进贾府”、“听说新公司人际关系很复杂,求支招”……各高校BBS上、各大求职论坛上,屡见职场新人流露忐忑之意。就业实际与求职预期落差大、怕被“欺生”、担心新工作有困难……令不少职场新人热捧起“办公室避‘雷’手册”、“职场生存法则20条”等这些网络经验。

  新人担心犯办公室“忌讳”

  刚从同济大学毕业的小姚将于今年7月初正式进入一家国企工作。临毕业前,她在电脑里新建了一个文件夹,命名为“职场经验”,专门储存从各高校BBS、各大求职论坛上下载的“职场新人入职手册”、“职场生存法则20条”、“最让前辈们讨厌的8种职场新人”等帖子。她和昔日同窗近期MSN聊天中常提及的,则是一份“办公室避‘雷’手册”。

  “虽然读书时也去企业实习过,但公司对实习生和正式员工要求肯定有区别”,小姚说,“从校园走向职场,我想了解有什么是必须注意的,以免刚到新地方就犯了什么忌讳。 ”小姚觉得,自己最近在看的“办公室避‘雷’手册”非常实用,从着重、礼仪、人际关系、敬业度、沟通能力、执行力等方面对职场新人进行了提点。

  浏览职场新人们发布的“求助帖”及最受他们关注的“经验帖”可见,他们很为新环境里的人际关系而苦恼既担心被办公室前辈讨厌,也怕被“欺生”。已上了半个月班的职场新人方小姐表示,她并非出身名校,不知道是不是心理作用,尽管她很努力地在茶水间小歇、一起吃午饭时“搭讪”,但总觉得同事们更照顾和他们师出同门的另一位新进员工。 “反正总是喊她一起去吃午饭,回答她的提问更耐心,我觉得融入他们的圈子有点难。 ”方小姐说道。

  对行业、起薪有心理“落差”

  除了对新环境人际关系的担忧,就业实际与求职预期间的落差,也是导致职场新人“适应不良”的重要因素之一。

  日前,智联招聘通过线上邮件推送及高校线下调研方式,对全国近2000所院校的21997名2012年应届毕业生进行了就业调研,结果显示,这届职场新人在求职考虑的各因素中,就业地区、就业行业、单位性质和起薪标准四个方面实际就业情况与求职期望存在不小差距。

  在就业行业中,进入金融/银行/投资/基金/证券/保险行业、政府/公共事业/非盈利机构这两大行业实际就业的职场新人比例,与期望的人群比例相差较大,均超过5%。一方面反映出这两大行业竞争激烈,另一方面过于热衷于去热门行业就业而未得偿所愿,势必造成不少职场新人抱着失望的心情面对自己的第一份工作。

  调查显示,期望去国家机关的应届生比例为19.0%,而实际如愿就业比例仅为5.3%;期望去民营企业工作的比例仅为9.9%,但实际就业比例达到了29.0%。此外,大部分职场新人高估了自己的“身价”。11.5%的接受调查者表示,期望自己起薪达到每月8000元以上,但实际上起薪超过8000元的职场新人仅占2.5%。

  专家:掌握六大职场能力

  目前在本市一家外资企业工作的郦女士告诉记者,她入行之初进的是一家小规模民营企业,工资少、工作多、人员构成还很复杂,老板在安排工作的时候,常常“优先”让她加班,还总是在周五临时通知她周末加班。一开始她感到很不公平甚至产生抵触的心理,后来便渐渐调适心态,对自己说“加班是得到了工作机会”。她认为,自己能在短期内得到相当大的进步,进而跳槽到外企,某种程度上也得益于初入职场即“身兼数职”。

  来自中华英才网的人力资源专家刘兴阳表示,每位职场新人都应该掌握六大基本职场能力。其中三个具体能力很重要:公众演讲能力,包括在电话上或社交活动、商业会议上向人介绍自己和企业;处理紧张局面的能力,充满紧张气氛的对话经常会在工作时上演,应敞开胸怀倾听他人观点,把注意力放在结果而不是当下的情绪上;团队合作的能力,和有更多经验的同事在一起,职场新人可能不得不扮演较“低级”的角色,不要心存抵触,不妨把优秀的同事作为自己的榜样。

  此外,培训自己掌握谦逊和耐心、时间管理、保持消息灵通等职业生涯管理技能,也能帮助职场新人更快上手工作并获得进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