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全球城市竞争力报告出炉:纽约、伦敦、东京位居前三(图)

2012年06月28日14:40
来源:中国广播网
第十届城市竞争力国际论坛现场 人民网记者 罗旭 摄
第十届城市竞争力国际论坛现场 人民网记者 罗旭 摄

  人民网北京6月28日电(记者 罗旭) 中国社科院今日发的《全球城市竞争力报告(2011~2012)》指出,全球城市区域竞争力:欧美城市下降明显,亚洲大都市继续崛起,2011~2012年度全球城市竞争力排名前10的城市依次为:纽约、伦敦、东京、巴黎、圣弗朗西斯科、芝加哥、洛杉矶、新加坡、香港、首尔。全球最具竞争力的城市一直呈美、亚、欧三足鼎立的态势。

  报告指出,2007~2012年,全球最具竞争力的城市前10位一直被美、亚、欧三个区域占据,2011~2012年度竞争力排前50名的城市,欧洲、北美洲和亚洲三个区域同样占据绝大部分,北美洲占23个,欧洲和亚洲分别有16个和9个城市入选。经济、科技以及国际影响力三个方面是城市竞争力的重要表现,竞争力前10位城市有9个进入了GDP规模排名的前15位,有7个城市进入了跨国公司指数排名的前10位。

  报告显示,除了中国香港进入前十外,全球城市竞争力排名中,中国上海排在36位,北京排在55位,深圳排在67位,广州排在109位。

  2011~2012年度的全球城市竞争力报告按照区域分为:北美洲、欧洲、亚洲以及其他四个部分,为了能更清晰地总结和分析各部分现状、趋势变化和存在的问题,本报告将按照以上区域分布来讨论和研究。

  2011~2012年度的全球城市区域竞争力受金融、欧债危机影响很大,其中危机的中心区域北美洲、欧洲的情况严重,综合竞争力平均指数下滑明显;由2009~2010年度的 0.389、0.337下降至2011~2012年度的0.380、0.331,降幅达2.31%、1.81%,这是6年来北美洲、欧洲综合竞争力平均指数的第一次下降,当然从排名来看北美洲城市的排名依然遥遥领先,依旧是全球最具有竞争力的地区,欧洲紧随其后。北美洲、欧洲作为全球最重要的消费市场,在经济危机的影响下,失业率大幅上升、可支配收入下降,使当地市场有效需求低迷,波及全球主要出口的生产加工地区,亚洲及其他地区也难以幸免,出现了多年来少见的经济增长率下滑、出口不振的现象,虽然亚洲有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国家城市的当地投资强劲拉动,但是还是无法完全弥补北美洲、欧洲市场下滑所带来的负面影响,亚洲及其他地区的综合竞争力指数也出现了下降,由2009~2010年度0.305、0.277下降至2011~2012年度的0.303、0.275,分别下降了0.6%和0.7%,属于微幅振荡的范畴。

  作者:罗旭 (来源:人民网)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