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揭秘神九返回舱:精装修、不怕热、科学减肥

2012年06月28日15: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3名航天员即将结束太空之旅,乘坐神舟九号飞船的返回舱返回地球。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专家向记者揭秘了返回舱几个有意思的小细节。

  返回舱“精装修”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前,曾特别请来航天员参观内饰装修好后的飞船。航天员们称赞道,神舟九号飞船的装修比以往任何一艘飞船都漂亮,细节处理上也更加完美。如果把航天英雄杨利伟乘坐的神舟五号飞船的装修比作“毛坯房”,那么“神六”“神七”就是中等装修,而“神九”就是不折不扣的精装修。

  负责装修的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五院总装与环境工程部载人总装团队。神九的内装修工作有严格的工艺要求,每一道工序都有细致的操作程序,并有指定的操作者、互检者和检验者。

  工作完成后,工作人员要对所有工序仔细检查,并留存详细的检查记录。每一块泡沫塑料的厚度和外形轮廓、饰布颜色的深浅、大小和形状、搭扣“钩”的位置、舷窗罩的大小等等,都有严格规范的要求和具体细致的操作程序。密闭而狭小的空间,要求操作者不仅要对舱内的环境和状态非常了解,更要求每一个动作都要轻、要稳,不能出任何的差错。

  据了解,返回舱内的除尘清洁工作和装修同步进行。每天总装工作完成后,操作人员都要用酒精擦拭、高压去尘等方法对舱内进行全面清洁。此外,所有的操作人员进舱前都要先换上特制的橘红色连体进舱服,进舱前还要用特定的洗手液洗手。

  归来不“怕”热

  从太空穿越厚厚的大气层,神九的返回舱将面临与空气的剧烈摩擦产生强烈的热量。航天科技集团十一院专家表示,不用担心,返回舱不“怕”热。

  十一院是我国专业从事航天空气动力研究的大型机构,其下属的高温气体动力学实验室,在电弧风洞里模拟飞船返回舱不同部位再入热环境,对取自防隔热部件的试件经过数百秒高温射流的烧蚀考核,给出其防隔热性能,为设计部门和材料部门提供相关试验数据。每艘神舟飞船上天之前,其热防护系统的防隔热性能数据均出自这里。

  据介绍,神舟九号飞船返回舱防热部件地面烧蚀试验是在2010年进行的,实验数据被验证为安全、可靠。早在神舟飞船研发之初,高温气体动力学实验室经过试验设备改造和艰苦攻关,就具备了模拟飞船再入热环境能力,成功开展了大量试验研究工作,采用科学的防热材料和防热结构确保航天员顺利返回地球家园。

  科学“减肥”

  相比神舟七号,神舟九号增加微波雷达、激光雷达、CCD传感器等交会测量设备以及对接机构、燃料等,为此在火箭运载能力固定的前提下,只能通过飞船减重来满足要求。

  据悉,神舟飞船采用轨道舱、推进舱和返回舱三段舱结构,只有返回舱返回地面。根据返回舱的设计需求,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703所的科研人员通过科学设计,开发出了一种低密度烧蚀材料,并将这种烧蚀材料灌注于十余万个蜂窝内来构成“防热衣”,用先进的防隔热材料技术给返回舱穿上一层25毫米厚的“防热衣”,在神七的基础上为神九返回舱成功“减肥”8.7公斤,充分满足了设计要求。

  值得一提的是我国神舟飞船直径2.5米,表面积21.7平方米,目前使用的防热结构总重量约600千克;俄罗斯的联盟号直径是2.3米,表面积是17平方米,它的防热衣的重量却高达700多千克。单从这个指标来看,我国飞船的防热技术处于世界领先地位。(记者 王敏)

  作者:王敏 (来源:新华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