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河西走廊移民逐步“叫停”彰显科学扶贫新理念

2012年06月28日16: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三西”扶贫开发30年)河西走廊移民逐步“叫停”彰显科学扶贫新理念

  千里河西走廊曾是甘肃数十万贫困农民的梦想之地,移出干旱、高寒、阴湿的故乡,到种地不愁水的平坦走廊建设新家。

  “这是政府的号召,也是家人的意愿。”张掖市高台县骆驼城乡新民村的李鸿武说。1990年,他一家五口从定西移民,看中的是走廊里土地多又平坦,灌溉、烧柴、吃水不用愁,而且水是甜的。

  “三西”移民扶贫工程,就这样将相隔上千公里的定西与河西连接在一起。甘肃省扶贫办的统计数据显示,从1982年至2010年底,甘肃省累计移民94.78万人,其中经政府组织的河西走廊移民超过15万人,而以投亲靠友等形式进行的自发移民也有数万人。

  李鸿武22年的移民生活没少折腾。他开商店,贩粮食,收废品,挣的钱除了让日子过得更宽松外,最大的成就是供两个孩子上了大学。现在他已不甘心只在土地里种粮食,开始带领村民们在戈壁滩上建设温室大棚,种植收入更高的蔬菜。但是,他发现,井越打越深,水越出越少。

  李鸿武并不清楚,在这条昔日的丝绸古道上究竟有多少像他这样的移民。他更不清楚,大约20万移民在30年间不断涌入,逐渐让河西走廊不堪重负。

  为了安置移民,河西走廊的戈壁滩中累计新开垦了40多万亩耕地。在走廊最大的移民市酒泉,外来移民已占到全市农村总人口的四分之一,每年灌溉用水缺口高达4.85亿立方米。瓜州县扶贫办主任赵生强说,由于给移民大面积垦荒及建设配套设施,当地林草植被减少了近50万亩,局部地区已形成了流沙地。

  大规模移民为河西走廊增加的生态压力,迫使政府逐步调整移民政策。第一个做出大幅度调整的是河西走廊最大的贫困移民项目疏勒河农业灌溉暨移民安置综合开发项目。

  这个1996年开始实施的项目,原本规划新开发灌地面积81.9万亩,移民20万人。2000年,甘肃省经过重新评估,将新垦荒地总面积调减为40.82万亩,实际开垦土地29.9万亩;移民规模调减为7.5万人,实际安置移民6.5万人。疏勒河流域水资源管理局局长李峰说:“大幅减少土地开发和移民规模,是一种主动调整。”

  2008年,甘肃省在完成洮河九甸峡库区9200余人的移民后,宣布全面停止向河西走廊移民。“停止移民是统筹当地水资源与人口、环境协调发展的需要。”甘肃省扶贫办主任沙拜次力说,“在这些移民点中,河西走廊移民区生态最为脆弱。”

  河西走廊生态的脆弱,让李鸿武感受最深的是沙尘暴。每个移民都能生动地描述出起初对风沙的恐惧和不适应的故事。而现在,他们已慢慢感受到用水日益紧张的变化。

  这让李鸿武不得不打消将家人都迁移过来的想法。李鸿武兄弟三人,他的三弟后来移民到了内蒙古。在定西市安定区葛家岔乡黑营村的老家,还有二弟一家人和他的父母。能让李鸿武安心的是,二弟家的日子现在过得越来越好,两兄弟移民后,家里的土地增多,这些年种土豆收入也不错。

  甘肃省社科院农村经济研究所所长曲玮认为,30年来,从整村推进到连片开发,从大规模移民到最终停止移民,中国政府在不断探索扶贫工作的新思路和新方式,“河西走廊移民故事的变化彰显了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科学扶贫理念。” (记者谭飞、连振祥)

  作者:谭飞 连振祥 (来源:新华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