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社科院、联合国人居署发布报告称辽宁棚改创造世界奇迹

2012年06月28日17:08
来源:新华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联合国人居署全球监测与研究部专家联合课题组发布“城市化进程中低收入居民住区发展模式探索中国辽宁棚户区改造的经验”研究报告

  报告指出,辽宁棚户区改造创造了世界奇迹,总体完全成功;其“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经验模式具有全球借鉴价值

  新华网消息 6月27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承办的“中国社科论坛(经济学2012):第十届城市竞争力国际论坛”在北京召开。

  国家相关部委、国内著名高校、科研院所的领导专家,辽宁省委、省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国内部分城市代表、国际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相关领导专家以及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50余家驻京境内外媒体代表出席会议。

  论坛分别就“城市化进程中低收入居民住区发展模式探索中国辽宁的经验”、“城市可持续竞争力与低收入居民住区发展”、“低收入居民住区:经济、社会与环境”、“低收入居民住区:住房保障与棚户区改造”以及“全球城市竞争力报告发布与研讨”等热点议题进行了研讨。国内外近50位著名专家、政府官员发表演讲。

  中国社会科学院常务副院长、院学部主席团主席王伟光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辽宁省在改造低收入居民的棚户区时提出了“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运行模式,并在改造过程进行诸多创造性的探索,为学界的研究提供了经典的样本,为中国乃至世界城市的低收入居民住区改造提供了有益借鉴。辽宁省政府常务副省长许卫国在致辞中回顾了辽宁棚户区改造的艰辛过程和成功的经验。

  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扬在演讲中指出,“中国必须未雨绸缪,主动应对大规模城市化带来的城镇低收入居民住区问题的挑战,避免落入一些发展中国家陷入的城市化陷阱,从理论和政策层面,研究辽宁棚户区改造很有意义”。

  与会专家高度评价了辽宁棚户区改造工程。联合国人居署全球监测与研究部主任班吉(Banji Oyelaran-Oyeyinka)指出“这是一个世界奇迹”,世界著名城市与规划专家爱德华布莱克利认为“这是人类一项伟大的工程”。

  论坛发表了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中心主任倪鹏飞与联合国人居署全球监测与研究部主任班吉(Banji Oyelaran-Oyeyinka)共同主持的“城市化进程中的低收入居民住区发展模式探索中国辽宁棚户区改造的经验”的研究报告,包括:一个总报告、九个分报告、三个国际报告、八个专题报告,对辽宁棚户区改造进行了系统的研究。

  低收入居民住区是一个人类发展的重要难题。联合国人居署报告显示:2010年世界贫民窟人口接近全球城市人口的四分之一,已达到8.276亿人,而且这一数字还在迅猛增加。中国正在经历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城市化加速过程,面对汹涌而至的低收入人口向城市聚集,如何妥善解决低收入居民的住房问题,国家急需经过实践检验的,具有可操作性的举措。

  报告利用世界银行投资项目成功度评估法,对辽宁棚户区改造的绩效进行评估得出结论:

  辽宁棚户区改造创造了世界奇迹。辽宁省从2005年开始,用4年时间改造完成1万平方米及以上集中连片棚户区2910万平方米,新建成套住宅建筑面积4400多万平方米,改善了70.6万户、211万人的住房问题,几乎相当于联合国对贫民窟改造提出的千年发展目标年均数量的近2倍,改造规模大、改造时间短、解决人口多、完成比例全、投资效率与满意程度高。

  辽宁棚户区改造总体完全成功:在涉及棚户区改造工程、土地、金融、开发、需求、经济、社会、环境、空间等10个方面,41项指标中,除极个别指标方面还有待继续观察外,绝大多数方面都表现为:改善十分明显,已全面或超过目标,取得巨大的效益和影响,总体得分为1.32分,总体完全成功。

  辽宁棚户区改造实现了“四个巨变和一个提升”:第一,棚改家庭发生了巨变。调查发现:住房面积由棚改前的人均10.6平米增加到16.6平米,增幅达56.6%,人均收入增幅达49%,家庭资产增长数倍;91.5%的居民认为就业机会增加,90%的居民认为创业意识和能力提升,97%和92.4%的居民感觉精神素质和社会地位有所提升,棚户区居民住进新房,幸福指数增加到80分的高水平。第二,棚改社区完成了巨变。调查发现:82.7%的居民认为居住区的噪音下降,70%的居民认为饮用水质量提高,78.7%、89.9%、93%、84.3的居民认为绿地增加、景观改善、住房更舒适、空气质量改善,85.7%居民认为治安案件明显下降。第三,棚改使城市实现了巨变。棚改促进城市经济从举步维艰向生机盎然转变,促进城市面貌从破旧污浊向崭新清幽转变。第四,棚改使辽宁开始了巨变。计量发现:5年间共改造2910万平方米,年均提高1.04个百分点。第五,棚改提升了政府的形象。调查发现:84.2%的居民对政府承诺兑现表示认同,90.4%的居民认为政府棚改清廉,76.4%和73.5的居民对评估和补偿表示满意。棚改后,46.3%的居民对政府满意度提升了。

  报告指出,早先被国际社会普遍认同,以社区居民为主的自下而上的参与式改造模式,在实践中并没有使贫民窟得到根本的改善。近年来,许多专家认为强有力的政府作用在低收入居民住区改造中十分必要,但是很少有政府进行这些模式的尝试。始于2005年的辽宁棚改,面积之大、任务之重、问题之多前所未有。辽宁省委省政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对棚户区问题进行了认真调查和科学研究,探索出了“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改造模式体系。

  报告认为,辽宁棚户区在改造过程中进行诸多创造性的探索,对全球低收入居民住区改善具有多方面的借鉴价值。“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多方参与”是解决低收入居民住房问题的较好形式。城市的低收入居民住区改造需坚持“系统、全面、可持续”的思想与方法;城市的低收入居民住区改造需坚持“顶层设计、统筹考虑”的战略与规划;城市的低收入居民住区改造需坚持“综合配套、利民长效”的制度与政策;城市的低收入居民住区改造需坚持“规范有序、人本自治”的管理与服务。低收入居民住区改造在资金筹措与使用方面应努力做到多方融资、动态平衡;低收入居民住区改造在土地开发与利用方面应努力做到集约利用、降低成本;低收入居民住区改造在住房开发与建设方面应坚持分类开发、因地制宜;低收入居民住区改造在居民支付能力的提升与再造方面应坚持适度输血、重点造血;低收入居民住区改造在经济转型与发展方面应努力以改造促发展、以发展带改造;低收入居民住区改造在社会变迁方面应坚持居民再造、社区重建;低收入居民住区改造在环境建设方面应坚持综合整治、配套完善;低收入居民住区改造在城市空间结构方面应布局优化、混分平衡。

  报告同时指出,辽宁棚户区改造要作为全球样板实现可持续的成功和发展,还需要:进一步完善棚户区居民住得稳的长效机制,进一步提升居民参与棚改的力度与积极性,把握好棚户居民安置聚集与分散的最佳平衡点,进一步完善社区管理机制,进一步谋划资金偿付问题,进一步提高住房质量,需要继续关注棚改新区的物业管理问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