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们身边“最美的人” > “最美的人”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最美妈妈所救女童康复情况良好(图)

2012年06月28日17:13
来源:新华网
数据综合了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和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的体检结果
数据综合了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和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的体检结果

  那个曾经命悬一线的妞妞

  那个让无数人心疼的妞妞

  已长得比大多数伢儿都壮实昨天,两家医院公布了妞妞最新的体检结果,她康复情况良好

  双手能完成各项常规动作,跑跳仍略显不稳

  时光荏苒,2011年的7月2日距今已将近一年。

  那本是一个平常的午后,两岁的妞妞却在那天迎来了她幼小生命的拐点她从天而落,又因为“最美妈妈”吴菊萍的勇敢一接,开启了一场牵动全城的生命接力。

  从那时起,躺在病床上的小不点,成了全杭州牵挂的孩子。在赞扬吴菊萍的人间大爱时,每个杭州人都曾在心中默念:妞妞加油。

  时隔一年,昨天下午两点,出现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医学院的妞妞像一道阳光照亮了阴雨中的杭州。

  我们的妞妞挂着甜甜的微笑,不时冒出一两句奶声奶气的无忌童言,逗得大家呵呵直乐。

  6月25日和6月27日,妞妞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和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做了两次全面的身体检查,对身体的各项系统和指标进行了综合评估。

  已经三岁一个月的妞妞,康复情况究竟如何?这是大家最关心的问题。

  妞妞的康复情况超过预期,将会制定个体性方案

  在昨天下午的“妞妞康复一周年”座谈会上,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和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的医生分别通报了妞妞的体检结果(见图)。

  两家医院的体检结果基本一致:妞妞的智力水平和体格发育正常,在同龄同性别的小孩中属于中等偏上的水平。

  妞妞受伤时,视力曾一度降到了0.04,连一颗巧克力糖都看不清。不过一年后的检查让人欣慰:妞妞的双眼视力恢复到了0.8,而头颅及颈髓磁共振检查虽然提示少量异常信号,但目前对神经功能无特殊影响,无需特殊处理。

  至于左手和左脚,一直是妞妞出院后康复锻炼的主要内容,每天妞妞都会在家里特制的绳网上玩一场特殊的“攀爬赛”(本报6月12日A4版曾有报道)她的左手比以前有了很大进步,双手配合也能完成各项常规动作。检查中,为了证明自己的左手复原良好,妞妞还双手交叉,摆出了一个特别的Pose。脸颊上的笑还带着几分小得意。

  不过左脚足下垂仍需要继续康复锻炼,现在妞妞在平地上可行走自如,但跑跳及上下楼梯时较同龄儿童会略显不稳。

  “我们很惊喜地看到,妞妞的康复比预期的要好,一是因为小孩的再生能力强,二是妞妞出院后一直在持续不断地进行康复治疗。”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张建民说。

  而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儿童保健科主任邵洁则建议,仍需对妞妞的语言、旋转、精细动作、社会情绪、手眼协调能力等进行更加精确的评估,制定个体性方案,继续康复治疗,同时定期复查。

  换了两套连衣裙的妞妞,按下了自己的小手印

  上午身体检查时,妞妞穿的是一身火红色的连衣裙,跑起来就像一个顽皮的小精灵。

  一个中午不见,出现在座谈会现场的妞妞又走起了淑女风一身蓝底花裙,牵着爸爸的手,清澈的眼神中略带羞涩。

  可淑女的花裙藏不住活泼的天性。

  浙大医学部主任、中科院院士段树民亲手将一套医疗器械的儿童玩具送给妞妞。妞妞拆开了礼物,小心翼翼地戴上了护士帽,还拿出听诊器、注射器扮演起了“小医生”。

  “我是小医生。”妞妞让座谈会在场人员都忍俊不禁。

  段树民说,妞妞能康复得这么好要感谢三个契机,一是最美妈妈吴菊萍奋不顾身的一接,给妞妞赢得了生的希望;二是两家医院医疗专家的全力抢救和治疗;三是妞妞本人顽强的生命力和健壮的体格。

  为了纪念这次重逢,两家医院还为妞妞准备了一份特殊礼物6名参与救治的医生代表和实习医生代表,在一张宣纸上各自留下了手印,还特意按成了一个闭合的花环形状。中间的空白,自然是留给妞妞草绿色的小手印。

  这个充满绿意和生机的小手印,既象征着妞妞顽强蓬勃的生命力,也代表了一份感恩之情。而曾经托起这个小生命的,正是其他六双手所代表的医护人员的不懈努力。

  妞妞爸爸由衷地说:“感谢大家的关心和帮助,特别要感谢两家医院所有医护人员的全力治疗,感谢他们精湛的技术和付出的辛劳。”(记者 黄敏 通讯员 周炜 董旭明 汤妍/摄 梁津铭/制图)

  作者:黄敏 周炜 董旭明 汤妍 梁津铭 制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