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斯坦福大学研制iBrain读心 霍金大脑下月被侵入

2012年06月28日17:49
来源:法制晚报

  斯坦福大学与霍金展开科研合作研发新设备“iBrain”让其通过脑电波与外界沟通 霍金大脑下月将被“入侵”

  想了解英国著名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的想法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不过包括霍金在内的科学家们正努力寻找一种有效的方式。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27日报道,美国斯坦福大学的研究人员正与霍金合作展开科研项目,试图创造一种让人通过脑电波与外界沟通的新设备“iBrain”,他们将这项研究称之为“入侵霍金的大脑”,研究人员下月将在剑桥大学与霍金共同演示该技术。

  新设备

  尝试绕开霍金身体直接入侵大脑

  被运动神经元疾病宣判“终身监禁”的霍金早在30年前就失去了说话的能力。这位有“宇宙之王”之称的英国科学家全身唯一还能运动的,只剩下右眼下方的脸颊肌肉。

  过去几年来,这一小块肌肉成了霍金与外界沟通的唯一工具。他的眼镜镜框上挂着一个小小的红外线感应器,感应器又连着他的电脑,只要动一动脸颊,霍金就可以操作电脑进行表达。

  但是,随着霍金的身体状况日益恶化,他正面临失去唯一沟通工具的危险。因此,由斯坦福大学教授菲利普·洛研发的“iBrain”脑电波设备成为了新的希望。

  如今,霍金正与洛带领的研究小组展开积极合作。按照洛的说法:“我们正尝试寻找一种方式来绕开他的身体,直接入侵他的大脑。”

  原理

  可接收脑电波信号并转换成文字

  该设备可以接收人脑的脑电波信号,然后通过电脑转换成普通人能够了解的文字等通讯方式。

  在最近的一次展示中,霍金和洛介绍称,物理学家已经研究出如何创造与霍金想象移动自己的四肢时发出的脑电波相同的脉冲。

  研究小组希望,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iBrain”能逐渐识别更为复杂的大脑运动,并将这些信号转换成文字。

  前景

  可治疗抑郁症等疾病

  洛指出,类似生物设备的出现,能让运动神经元疾病患者“更多地依靠大脑,而不是身体来表达自己的意愿”。

  除了“读心”之外,“iBrain”这种设备还有其他的潜在医学作用,例如让医生通过病人脑中的反应,开出相应药剂量的处方等。除此之外,洛介绍说,“iBrain”还能用于治疗失眠、抑郁症甚至自闭症。

  文/记者郭悦程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