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高考志愿填报陷阱多 民办高校鱼龙混杂选择需审慎

2012年06月28日17:35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6月28日消息(记者孙莹)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28日)开始填报高考志愿了,由于各地高考录取率、录取分数线、志愿填报等因素影响,对于部分落榜考生来说,除了复读之外,上民办高校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但是民办高校良莠不齐的现象较为严重,而虚假宣传,任意设置、终止专业,违规收费等情形也时常发生。

  截止到今年4月,全国共有403所民办高校,约占全国高校总数的五分之一。我们一方面为考生有更多的选择而高兴,同时也提示考生要谨慎选择,密切关注高校的办学质量。

  至今网上还可以看到这样一段视频,某高校的毕业生因拿不到招生简章承诺的高校毕业证书,集体在学校门口演讲,希望引起社会关注。

  学生:我们要高等学府给我们一个我们应该拿到的东西,现在它没有,他们在推学生找校长,院长出来说找教委,教委找招生办,招生办再找学校。

  这并不是唯一的例子,读了大学能不能获得学历证书和学位证书是学生和家长选择高校最看中的,为扩大生源,一些学校盯准这条大肆宣传,北京一所民办高校就是在学生交费入学后宣布宣传材料中的承诺作废,感觉被骗的方某等6名学生起诉维权得到支持,北京房山法院法官卢涛件审理情况。

  卢涛:兴华学校单方宣布该承诺作废,侵害了方某等人的合法权益,违反了与方某等人签订的教育培训合同中的相关条款,应承担相应的违约责任,最终判决被告返还6原告学费等费用共计7万余元。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建议,填报志愿时要对学校办学条件、师资情况充分分析。

  熊丙奇:目前来看有些民办教育机构在招生的时候它是为混淆各种学历的差别,比如说计划外招生、体制外招生,有些学历可能是自考入学,或者是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而有些家长不了解这些办学形式,容易产生误解。

  教育部从2007年开始实施民办高校招生章程及广告审查制度,一些高校开始用专业吸引生源。北京某高校曾在招生时与学生签承诺书,开办“鸟击防灾专业”,主要学习鸟类对飞机飞行的危害,掌握减控方法和灾害的预测,预报技术,毕业生就业前景非常好。遗憾的是一年半之后,由于合作方撤出,专业撤销。学校被法院判决退还已收取的学费、管理费并赔偿每人两万元。熊丙奇认为,应该给高校更多的自主空间。

  熊丙奇:只有大学有充分的办学自主权,才能有合理的办学定位,开设适合自己的学科、专业,相应的课程,这才能使大学拥有自己的特色,专业有发展的空间,才能得到考生真正的认同。

  教育部一直在强调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力度,要求把学校的办学资格、招生计划、收费项目与标准、录取规则与结果向社会公开,但专家认为,这点亟待进一步加强。

  熊丙奇:从目前来看,我国的《高等学校信息公开条例》已经施行了一年半多的时间,但是有关调查显示,没有一所211学校真正执行这个条例。如果让每个学校及时公布,它也无法利用这种信息上的不对等进行忽悠和诈骗。

  作者:孙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