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光明召回渗入碱水牛奶 质监部门展开进一步调查

2012年06月28日18:02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6月28日消息(记者陈亮 实习记者李曼英)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这段时间以来,牛奶企业各种卫生状况不佳的新闻,出现不少。不久前,某奶业品牌的冰激凌加工点脏乱差的报道还没有走远,如今光明牛奶又出质量问题:有消费者在购买光明“优倍”牛奶中发现,同样的紫薯放在不同生产日期的光明乳品中,居然产生不同的颜色。光明牛奶在回应中表示,是少量清洗用的碱水渗入生产线中,污染了300盒牛奶。

  消费者买回家的光明“优倍”牛奶,放入紫薯,生产日期的乳品居然会有不同的颜色。是不是牛奶的质量出现了问题?

  对于消费者的担心,光明乳业的客服人员做出了肯定回答:光明乳业乳品二厂近日在进行常规的设备维护保养时,由于自动阀切换时发生延迟,管道内少量清洗用食品级碱水 渗入当时流水线上的牛奶中,污染的300盒左右产品,都在上海地区销售。目前问题牛奶已被全部召回。

  那么,究竟什么是清洗用食品级碱水?某省级质检机构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工程师李女士做出了解释:

  李女士:清洗用食碱水肯定不是烧碱,他是用来清洗管道用的一种碱性的水,牛奶生产一批量之后他会用碱水清洗管道,然后再用大量水清洗。

  这样的食品级碱水不小心落入生产线后,牛奶还能不能食用?质检机构的工程师给出了否定的回答。

  工程师:清洗用食碱水他肯定是不能食用,肯定是不允许在牛奶中添加的,如果纯牛奶是不允许添加任何东西的,你要是看咱们现在牛奶标签的话上边只标了纯牛奶,其他什么都没有标,不允许添加。

  牛奶作为我们平时生活中广泛接触的饮品,新鲜与否,十分重要。我们在平时应该如何选购安全放心的牛奶?相关专家建议,新鲜牛奶通常会有一种淡淡的清香,如果牛奶的口味特别浓,很有可能掺杂了其他物质,颜色略微发黄的牛奶最好不要饮用。

  专家:变质变坏会分层,你打开包装如果下上分层有沉淀物的话肯定是变坏的,变质变坏的话肯定会有异味,如果不是这些你从外观上就看不出什么好坏。

  在消费者发现了问题牛奶后,相关企业才做出回应。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杨宏山教授指出,光明乳业的碱水问题,反映出企业经济利益至上,责任意识不强。

  杨宏山:今天之所以能查到出现这样的问题,说明当时在生产线上相关的管理者是知道碱水混入到牛奶之中,但是就是为了300盒牛奶的利益,而让这300盒牛奶走向了市场,走向了消费者的餐桌,也进入了消费者的身体里头。我们希望企业尤其是知名企业能够增强自身责任意识,实现企业利益与消费者的安全健康,消费者的正当权益实现双赢。

  昨天下午,上海市质检部门舆情监测发现光明牛奶问题后,经过核实几个小时后做出回应,并开展进一步调查。杨宏山认为,监管部门的及时反应,值得称道。对于问题产品的监管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强。

  杨宏山:问题的关键就在于,对于我们的消费者发现的问题,相关的监管部门是不是在第一时间做出回应,并且在第一时间告诉事情的真相,并且强化相关的责任约束机制,要求企业在以后的生产过程中能对相关这样一些环节和链条确实从严加强管制。

  作者:陈亮 李曼英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