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 香港回归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香港回归15周年:民主是一种生活方式

2012年06月28日20:36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林衍
  “我想问特首你,在你竞选时做出的承诺当中,有哪几样是未曾做到的,你又为何做不到呢?”满头白发的立法会议员黄宜弘盯着曾荫权问。

  “2007年我们所做的承诺一共有173项,其中169项已经完成、在进行中或已经启动,但的的确确是有4项未能完成的。”香港特首一五一十地回答道。

  这是曾荫权任内最后一次出席立法会答问会时的场景,此时,距他卸任之期仅余16天零8个小时。在过去的7年里,站到官员议席上接受议员的质询,几乎成了他生活的一部分。

  与之构成某种隐喻的则是立法会大楼议事大厅的结构:特区区徽下方是立法会主席座,正面和左手边是议员席位,右手边是官员席位。两侧正上方高高在上的位置则是公众旁听席,只要出示身份证件,香港市民就可以进入旁听。

  一篇介绍立法会的文章曾这样写道:“高高在上的旁听席,使市民在上,议员和官员在下,没有任何秘密,一切尽在眼中。也许这就是议事大厅的设计者有意或无意地传达的政治理念所有政治家都必须时刻牢记,虽然被赋予了管理国家的权力,但真正掌握权力的却是‘他们头顶’上的人民。”

  立法会在香港被视为民意的代表,拥有制定法律、对政府工作进行质询,甚至弹劾行政长官的职权。在这个700万人的城市里,民主这个词,已经潜移默化地变成了港人的一种生活方式。

  这种生活方式出现在官塘区重建项目的居民大会上。政府官员、开发商要坐在居民对面,回应与如何重建、如何赔偿、如何规划有关的每一个细节问题。在长达两年的咨询时间里,这样的居民大会要举办60场。香港市区重建局主席张震远曾明确表示,重建项目的速度绝非首要考虑因素,绝对不可“剥夺居民表达意见和提出反对意见的权利”。

  这种生活方式出现在2009年立法会政府账务委员会聆讯邓尔邦的答问会现场。面对律师出身的平等机会委员会主席,议员们毫不客气,连珠炮似的质问其28人晚宴如何花掉1.52万元,质问其赴京为何住3000元一天的套房,质问其在室内空气质量极佳的情况下为何用7.8万元买空气净化机。在这场面向全港现场直播的答问会上,邓尔邦几次发言均被议员们打断。

  这种生活方式还出现在香港特区政府艰难的申亚之路上。2011年1月14日,“14票支持,40票反对”,香港立法会财务委员会毫不留情地否决了特区政府申办2023年亚运会的拨款申请。而特区政府申亚专责小组亦接受这一结果,并表示,“社会各界已有充分讨论,香港是多元化社会,政府方面完全知道社会对申办亚运有不同的意见,特别是关注到需投放60亿元,会否影响其他民生开支。”

  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高锟在香港生活近30年,他曾说香港唤起了他和太太黄美芸的“个人权利意识”。而黄美芸则这样评价这座城市的民主生活:“香港人可以出声,政府也会听。”

  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曾荫权称香港人对于公共服务的要求是“以完美为标准的”,并开玩笑说,“我们每天都可能要被拉进法庭”。

  自1997年香港回归祖国以来,香港的民主发展在制度层面亦稳步推进。

  1998年5月24日是香港人政治生活中的一个重要日子。这一天,许多香港市民冒雨走向各个投票站,参加了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后的第一届立法会选举。在那一届立法会的60人组成名单中,有三分之一的议员来自直接选举,现在这一比例已经变成二分之一。

  而每到区议会选举,香港街头便热闹非凡:手持“咪”(麦克风)的候选人要一遍遍地向街坊们宣讲他们并不宏大的“蓝图”:或许只是保护当地的一棵古树,或许只是游说政府部门多在此处增设某路巴士。如果败选,他们也会拿着“咪”冲着楼群喊话,去感谢每一位投过票的街坊。而这番新鲜图景,还包括那些印有候选人头像和“日以继夜,夜以继日为您发声”这类竞选口号的大幅海报,以及作为助选员穿行在楼群间负责“洗楼”的年轻人。

  香港回归15年,曾荫权对未来充满期待。他说:“今年举行的特首选举上,我们选举委员会已经更民主,扩大到1200人。下一届选举在2017年,我们将有全民普选的特首,可能最快2020年立法会也要进行全民普选。”

  在这座城市,有许多普通的香港人,他们并没有显赫的身份,却有着和曾荫权相同的期待。

  他们是手捧报纸看时政新闻喝早茶的老人,是打开有线电视财经资讯台观看立法会现场直播的上班族,是亮出身份证走上立法会旁听席的热心市民,也是在立法会大楼的模拟课堂里扮演议员的小学生。

  一个做了30年义工的香港人说:“梁先生也好,唐先生也好,其实谁上都一样。香港人监督政府的决心不会变。追求民主法治的路,香港人会一路坚持下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