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7月1日铁路调图 怀旧绿皮车尚存约10对(图)

2012年06月29日03:01
来源:北京日报
每天下午4点半,从北京站开出的6417次绿皮车都会准时到达北京东站,短暂停留两分钟后,它将沿京承铁路驶向承德,全程6小时24分。
  每天下午4点半,从北京站开出的6417次绿皮车都会准时到达北京东站,短暂停留两分钟后,它将沿京承铁路驶向承德,全程6小时24分。
稍显昏暗的车厢、绿座椅木窗框、头顶的金属行李架……7月1日,这趟被称为北京最便宜绿皮车的火车将被空调车取代。本报记者 孙戉摄
  稍显昏暗的车厢、绿座椅木窗框、头顶的金属行李架……7月1日,这趟被称为北京最便宜绿皮车的火车将被空调车取代。本报记者 孙戉摄

  7月1日铁路调图,所剩绿皮客车屈指可数,然而通勤车、短途车……

  本市至少10对廉价绿皮“老爷车”仍上路

  花上2.5元、3.5元,就能坐一趟火车。如此廉价的绿皮车在本市郊区尚有至少10对。伴随着7月1日铁路调图,这些绿皮“老爷车”中又有几位正式退役。火车迷们相互邀约:赶个末班去怀旧。

  绿皮车曾经是很多城郊区市民上下班的重要通勤工具,例如从首钢到燕山,从城里到通州、昌平……如今,交通方式的多元,已削弱了近郊火车的通勤功能,廉价绿皮车正渐渐被人遗忘。

  乘车体验“慢生活”

  大运村路一直向北,穿过五道口菜市场,沿着四环辅路走到头,就能看见铁路,左拐进一条僻静小道,尽头就是清华园站。

  小站只有一栋灰扑扑的小房子,四五个售票窗口只开了一个,没人排队,火车票到站就买。

  8时49分,记者买了一张4471次车票,到清河,一站,7公里,只花2.5元。

  小小的候车室内只有7个座位,空荡荡的只有记者一人。

  9时19分,绿皮车4471准点进站,上车,随便坐。临时拼接的车厢,一节绿色椅子,一节紫色椅子,老式直背座椅,斑痕点点的皮面,仿佛一下回到了几十年前。

  车厢里,几乎每位旅客都“包”下一对座,或躺或坐,闲在得很。车厢里没有空调,一个男孩,双手用力提起沉沉的旧车窗。

  因为会车,列车要停靠20分钟,车里没人着急,悠闲地等。“绿皮车,能躺能坐,不挤,还不堵车,多好。”列车员笑着说。

  上座率最多50%

  走通州、怀柔、密云、顺义的老京承线上,还仅存6对绿皮车,全市东西南北各条客运线上总共也就十来对。7月1日,北京东站到承德的6417/6418次绿皮车将改为“K”字头(快速列车),本市绿皮车又少一对。

  绿皮车虽然速度慢,但票价便宜,基本不超过10元。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不少市民每天就是乘坐绿皮车上班、回家,甚至有些人的爱情就开始自绿皮车。

  地铁、城铁、公共交通、私家车……伴随着市民出行可选择的交通方式越来越多,再加上车次少,时间不合适等原因,还在烧煤、没空调、又老又旧的绿皮车正在淡出人们的视线。

  据铁路部门统计,目前大多数绿皮车的上座率最多也就50%。

  消失尚待时日

  虽然铁路人都认为绿皮车早晚会消失,这是铁路发展的大趋势,但不会很快。别看绿皮车又旧又慢,现在还有存在的价值。

  虽说站站停,但是不堵车。春运、暑运里,绿皮车还担负着重要的临客任务。

  此外,即便绿皮车消失,铁路依然承担着重要的短途通勤任务。例如绿皮车的“升级版”——北京北到延庆的S2线,每天平均近3000人的客流中,三分之二是通勤流。

  小站将长存

  即便站站停的绿皮车消失,那些城郊小站也将长期存在。铁路车站按照业务量和人员等因素将车站分为六等,绿皮车停靠的大多数是八达岭站、清华园站这种三等城郊小站,但也停靠曾经的一等大站——北京东站等。

  清河站、昌平站、康庄站、石景山南站、居庸关站……这些鲜有耳闻的小站,每个都历史悠久,京哈线、京张线、京承线上的几乎每个小站都是自建线之日起便保留至今。每一个,都有铁路迷津津乐道的故事。

  由于客运线路减少、站前交通换乘不便等原因,这些小站客流正在减少,但它们并不会被撤消。“即使没有客货运业务,车站还要作为通过站存在,为监测列车运行做技术上的支持。”双桥站相关负责人说。通州车务段负责人也表示,很多山区小站,例如居庸关站等,还为铁路运输安全提供保障,一旦列车在山区中发生问题,这些小站就将起到应急、疏导旅客的作用。

  本报记者 金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