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各地党代会 > 各地党代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30省份选出391名常委 均有60后逾2成拥博士学历

2012年06月29日03:57
来源:新京报
30省份选出391名常委

  30省份选出391名常委

  30省(区、市)均有“60后”常委,年轻化、高知化成为换届亮点

  经历了去年10月至11月、今年4月至5月两个换届高峰期,持续9个多月的省级党委换届现已接近尾声。随着6月22日重庆第四次党代会闭幕,已有30个省份召开完成地方党代会,并选出新一届省(区、市)委领导班子。

  今天上午,中共北京市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将召开。本次大会将选举产生新一届市委领导班子。

  本报记者梳理发现,30个省份共选出391名省(区、市)委常委,干部“年轻化”、“高知化”成为本轮换届的最大亮点。其中,“60后”常委有114人,占比29.16%,30省份均有“60后”省委常委。

  年龄

  114名“60后”当选省委常委

  本次30省份党委换届,“50后”干部成为中坚力量,“60后”干部成为新生力量,凸显中共高级干部队伍正形成“50后”为主导、“60后”接上的中青年梯队格局,干部结构进一步优化。

  本报记者据公开报道的数据统计,391名省(区、市)委常委中,60周岁及以上者为30人,占比7.67%;247人介于53岁至60岁之间,所占比例为63.17%;“60后”官员有114人,占比29.16%,30个省份均有“60后”常委。

  省(区、市)委书记、副书记,向来由资历深、阅历久的官员担任。

  此次换届,30位60周岁及以上的省(区、市)委常委中,有26人任书记、副书记等要职,包括7名“40后”: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天津市委书记张高丽、重庆市委书记张德江、江西省委书记苏荣、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向巴平措、四川省委副书记蒋巨峰。

  这轮省级党委换届,“60后”干部开始大量进入各省(区、市)常委班子,与“50后”并肩成为领导各地的中坚力量,领导班子呈进一步年轻化趋势。

  三名“60后”,1963年4月出生的胡春华、1963年9月出生的孙政才、1960年4月出生的周强分别出任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吉林省委书记、湖南省委书记。

  另有多名50岁左右的“60后”官员担任省(区、市)委副书记。如河北省的两位副书记,张庆伟50岁,赵勇49岁;福建两位副书记苏树林和陈文清,分别是1962年3月、1960年1月生人。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认为,以1962年为分界线,此前的“60后”已逾50岁,“阅历、经验都有了”。而未满50岁的常委则值得期待,“普遍受过更好的系统教育,善于打破思维定式,能适合这个变化越来越快的时代。”

  省委班子平均年龄54.21岁

  据记者统计,30个省份的省(区、市)委班子平均年龄为54.21岁。贵州、吉林、安徽、山西、黑龙江等5省因“60后”常委均超过5人,其班子平均年龄都在53岁上下。尤其是贵州,7名“60后”占比超过五成。

  “年轻化”特征表现得更为鲜明的是内蒙古、新疆和西藏。内蒙古自治区13人党委班子,7个“60后”,2人不到50岁,平均年龄52.92岁,去年11月换届完毕被媒体称为“最年轻团队”。实际上,新疆15人的党委班子更年轻,4人不到50岁,平均年龄52.53岁。西藏也有4名未满50岁的常委,平均年龄53.4岁,其中最年轻的成员44岁。

  43周岁的福建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杨岳,成为全国最年轻的省委常委。

  杨岳出生于1968年7月,辽宁鞍山人,18岁考入清华大学,后获博士学位;32岁任北京通州区委副书记;33岁时调至团中央,曾任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常务书记。2008年12月,杨岳“空降”福建,出任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等职务,2011年9月出任省会城市福州的市委书记。

  像杨岳这样不到50周岁的“60后”常委,还有60人。西藏政法委书记邓小刚,吉林省委宣传部部长庄严,目前均不超过45周岁;河南政法委书记毛超峰、西藏自治区常务副主席秦宜智、山东省委宣传部部长孙守刚,均系1965年下半年出生,目前也不超过47周岁。

  “平均年龄54.21岁,比前几次换届都年轻。”汪玉凯表示,最近几年组织部门一直在布局,在全国推行公开选拔、自下而上遴选、差额推荐差额选举等制度,意在打破干部提拔“论资排辈”等陈规,让年富力强的精英脱颖而出。

  对于西藏、新疆、内蒙古等自治区党委班子展现出的年轻化,“这是地区需要。西藏、新疆、内蒙古自然条件、工作环境艰苦,配备年轻团队,既能锻炼干部,更有利于地区发展,年轻干部视野和思路开阔,敢拼敢尝试,这正是艰苦环境所需要的。”汪玉凯说。

  学历

  逾2成常委拥有博士学历

  据本报记者统计,30个省份的391名常委中,“博士常委”共计91人,占比23.27%;拥有研究生学历者223人,占比57.03%;本科学历73人;专科毕业4人。各省市自治区中,天津的“博士常委”最多,超过半数,共计6人;山西也有6名“博士常委”。

  91名“博士常委”中,所选专业亦相对集中,管理学博士、经济学博士、法学博士所占比例分别达到29.3%(27人)、23.6%(21人)、12.3%(11人)。其中,18人担任省(区、市)委书记、省委副书记职务。

  生于1963年9月的吉林省委书记孙政才,既是最年轻的省委书记,也是位农学博士。辽宁省委书记王珉是工学博士;广西区委书记郭声琨、山西省委书记袁纯清都是管理学博士。

  14位副书记也拥有博士头衔,包括湖南省委副书记梅克保、甘肃省委副书记欧阳坚、海南省委副书记李宪生、安徽省委副书记李斌、青海省委副书记骆惠宁、浙江省委副书记夏宝龙、宁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王正伟、湖北省委副书记张昌尔。而辽宁省委副书记夏德仁,不仅是金融学博士,还是博导。

  汪玉凯认为,近六成研究生毕业,超过两成博士毕业,表明了干部选拔的趋势,“在高等教育日益普及的社会大背景下,坐镇一方的身居高位者‘高知化’是大趋势。至于如何避免泛学历化,避免‘只会考试不会做事’型干部,这是如何设计考评体系的问题。但不论考评体系如何变化,学历、教育背景都会是一个硬指标”。

  女干部

  30省份选出36名女常委

  本次换届,30个省份共选出36名女性常委,占比为9.46%。去年年底,西藏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崔玉英调任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再加上李斌“空降”安徽,目前女性常委仍为36人。

  女性常委数量最多的是江苏,3名;其次是安徽、贵州、辽宁、福建、甘肃五省,各2名;除西藏外的其他省份均有一名女常委。值得一提的是,去年10月换届时,安徽的女性常委原本为一人,去年年底,国家人口计生委原主任李斌“空降”后,担任省委副书记,让该省女性常委数量升至两人。

  女性常委中,职务最高的是福建省委书记孙春兰。女省长也有1位,即安徽省委副书记、省长李斌。

  此外,不少女性常委活跃在省(市)委副书记、副省长(副主席)的位置上。如上海市委副书记殷一璀、重庆市委副书记张轩,以及福建的陈桦、云南的李江、甘肃的咸辉、浙江的葛慧君、湖北的张岱梨、宁夏的刘慧等6名副省长(副主席)。

  女常委中,还有16人从事6大领域:5名宣传部长、5名统战部长、4名纪委书记、2名组织部长,另有3名总工会主席进入了常委班子。

  对比“平均年龄54.21岁、57.03%研究生毕业”的全国平均水平,女性常委同样体现出年轻化、高知化特征。

  36位女常委的平均年龄约53岁,两人超过60周岁,分别为1950年5月出生的福建省委书记孙春兰和1951年3月出生的辽宁纪委书记王俊莲。

  女常委中有10位“60后”,最年轻的女性常委是甘肃纪委书记张晓兰,生于1965年。包括张晓兰在内,5人未满50岁,包括浙江副省长葛慧君、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长乌兰、河北统战部部长田向利、无锡市委书记黄莉新等4人,今年均为49岁。

  学历方面,有25名女性常委系研究生毕业,占比67.57%;有7名“博士常委”,李斌和湖南省委统战部长李微微是经济学博士;田向利和山西省委宣传部长胡苏平、河南省委宣传部长赵素萍是管理学博士;天津市教育工委书记朱丽萍、广西自治区统战部长范晓莉是法学博士。

  【履新】

  82人新任省委常委

  地方党委“一正二副”格局于2007年基本成形,即党委书记一位,副书记两位。两位副书记中,一位兼任省长(市长、自治区主席),另一位为专职副书记。

  本轮省级党委换届,多数省份维持该格局,再配10名常委,形成13人常委班子。

  西藏、新疆分别为“一正四副”和“一正三副”,常委班子人数也因此达到15人,青海14人,上海、四川、陕西和海南为12人,其他省份都是13人。

  本次换届,30省份新任常委共82人。82人中,“60后”超过一半,达42人。

  安徽变动最大,换届时选出5名新常委,加上“空降”的李斌,新常委人数达6人。

  海南、甘肃、黑龙江、贵州、河南、浙江等6省,也各有4名新常委。

  新任的省(区、市)委常委有相当一部分来自地市“一把手”。据不完全统计,有25位新任常委此前任市(州)委书记,比如安徽合肥市委书记等。

  此外,本次新任常委中有3人是来自省会城市的市委副书记,18名副省长(副市长)通过换届选举出任省级常委。

  【经历】

  多数常委基层起步

  据本报记者统计,30个省份的391名常委中,第一份工作从基层做起的有197人。

  除去少部分常委未能查到第一份工作履历外,其他常委的第一份工作几乎都是从省会以上城市起步,包括毕业后直接进入中央部委机构。

  此外,有52人第一份工作是教师,51人第一份工作在部队,其中包括7位省(区)党委书记,分别是山东的姜异康、江苏的罗志军、青海的强卫、海南的罗保铭、新疆的张春贤、西藏的陈全国、浙江的赵洪祝。

  “省级领导要求的是优秀的预见力、决策力、统筹力。从基层起步,跨领域跨地区多岗位磨练,更能胜任。”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表示,年轻、高知只是任职常委的一个考核项,而工作履历是否深入基层、是否跨领域多岗位,才是关键因素。

  针对目前部分地区存在部分干部一出校门就进机关、不接“地气”的现象,竹立家认为,怎样让干部“下沉”,到百姓中间体验民生,跨领域跨地区多岗位流动;怎样破除“潜规则”,发现、提拔优秀“下沉”基层干部,是干部制度改革的主攻方向。

  采写/新京报记者 王姝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