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市民安全感5年均超91% 杀人抢劫等案件下降

2012年06月29日05:01
来源:新京报
27日,民警在流动巡逻车外执勤。丰台区文体路路口设巡逻警务站,巡警24小时执勤。新京报记者 孙纯霞 摄
市民安全感指数 五年均超91%
市民安全感指数 五年均超91%
市民安全感指数 五年均超91%
  27日,民警在流动巡逻车外执勤。丰台区文体路路口设巡逻警务站,巡警24小时执勤。新京报记者 孙纯霞 摄

  市民安全感指数 五年均超91%

  今年第一季度市民安全感指数达93%;八类危害严重案件总量逐年下降

  新京报讯 日前,北京市公安局发布数据,今年1月至5月,杀人、抢劫等八类危害严重案件占目前发案总量的6.6%,与去年同比有所下降。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的统计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市民安全感指数为93%;5年内,市民安全感指数始终保持在91%以上。

  危害严重案件占发案总量比降至6.6%

  “市民安全感指数是北京治安的民意反映。2008年的指数为5年来最高,达到93.5%,这和奥运会期间各方面安保工作的加强有关。”据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08年以后,该指数一直没有低于92%。

  去年,针对市民最关心的餐桌安全和假药问题,公安机关严打此类犯罪活动,共打掉“四黑四害”违法犯罪团伙、窝点2200余个,涉案金额3亿元。此外,八类危害严重案件(放火、爆炸、劫持、杀人、伤害、强奸、绑架、抢劫)占发案总量比,从2007年的12.1%降至去年的6.9%,今年上半年该比率为6.6%,“5年来危害严重案件占发案总量逐年下降。”

  “看见警察的时候多了,安全感增强了”

  5年来,北京市公安局也在不断创新警务模式。去年,社区民警驻区制、巡逻警务站勤务模式相继推出,除了有24小时“屯兵街头”的移动巡警来确保市民安全外,2300多名社区民警也驻扎在2300多个社区内。

  海淀区核二院社区的驻区民警高宝来,一年来为他管辖的社区协调加装了一百多个摄像头,建立了3支安防队。“上周,一个偷摩托车的人被高警官带着七八个安防员追堵。”一名居民说,“我们看见警察的时候多了,安全感也就增强了。”

  2010年以来,北京市公安局先后推出中心警务站、“平安北京”微博等便民利民举措共计3900余项。未来,这些模式将继续在全市推行。

  探访1 文体路巡逻警务站

  巡逻警务站 街头的安全感

  2011年年初,街头陆续出现装有车轱辘、24小时警灯闪烁的警务站。站顶上,摄像头实时拍摄街区的每个角落。全城153个巡逻警务站启动一年多以来,警务站民警共控制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472人,从中破获刑事案件241起。今年上半年,接报街头刑事类警情比去年同期下降30.1%。

  “巡警的事儿杂,责任也大”

  前日上午,丰台区文体路的T字路口,6平方米大的警务站内,4个拍摄画面记录着街头的实时画面。站外往南是区政府,以东是一所中学和一所幼儿园,向西便是四环。

  巡警小陈一天的工作从巡逻开始:带上一名辅警,开着警车,从文体路出发。经过丰台区政府大门,绕过两个学校,一圈转上几公里,再回到警务站,“巡上这么一趟,心里踏实。”

  站里虽然配了空调,但35岁的民警小陈时常喜欢站在室外。“请问,丰台区政府怎么走?”一名女士走到小陈跟前。“您往南,不到200米,左手边。”小陈说,和派出所的治安民警相比,巡警的事儿杂,责任也大。

  “越是接近天亮,越不敢打瞌睡”

  警务站的一天被划成三块,小陈和4个民警带着七八个辅警轮流值班,“夜里12时到早上8时30分那班最难熬,主要是枯燥。”比起抽烟的同事,小陈的夜更难熬。戒烟9年的他,用巡逻来提神,绕着几公里的路,巡上一圈又一圈,“越是接近天亮,越不敢打瞌睡。”

  站内,两个放在桌上的手台不断传来警情信息。“一部来自市局110报警中心,一部来自分局。”小陈说,有些发生在他片里的事儿直接能从手台上知道,节省了不少出警时间。但比起手台,警务站几乎是驻扎在老百姓身边。

  去年的一天,一名女士跑到警务站,说有人骑着摩托车往她身上泼东西,也不知道是什么,报警人满脸惊慌。小陈说,早就获知了这个信息,就是抓不到现行。当日,他的同事最终在丰北桥附近将3名十七八岁的男子控制。经调查,3人以取乐为目的,经常向路人泼洒食醋和酱油。

  “事儿倒是没有造成什么大影响,但是吓人呀,谁知道他泼的是啥,有人还谣传是硫酸,后来总算把大伙的恐慌消除了。”小陈说。

  探访2 十里河中心警务站

  中心警务站 补城乡治安缝

  2009年,北京环城带的城乡接合部地区,朝阳、顺义等9个公安分局陆续建成派出所中心警务站53个,配备警力177人。通过摸排出租房屋情况,加强对城乡接合部的安全防范,确保一方地区平安。去年,全局中心警务站共获取打击破案线索630余件,控制违法犯罪嫌疑人1033人,破案430余件。

  十里河试点建中心警务工作站

  在电子地图上输入“十里河”,目的地的中心坐标四周,满眼都是建材批发、灯具装饰、板材家具等市场门店标志,“但这只是十里河的三分之一。”十八里店派出所副所长刘智涛眯着眼睛说,这片3.1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有常住人口4700多人,暂住人口达到23000人,楼房居民和平房居民各占一半。

  刘智涛办公室的地图上,十里河只是十八里店派出所管辖的四个村之一,把着整个地区的西北角,“人多地大,就意味着事儿多。”刘智涛说,2009年前,十八里店还管着8个村。在当时,门户被盗、非机动车丢失等案件在十里河多发,警力有限、发案率高一度让他对十里河头疼。

  2009年下半年,朝阳区公安分局开始在城乡接合部建中心警务工作站,十里河成了试点。“分局给增派10名警力,还有10个辅警。”这消息让刘智涛很高兴,和村里协调用房,布置办公室,十里河中心警务工作站不到一个月就正式启动工作了。

  民警出警时间减少10分钟

  左安路的路边,这个占地800平方米的中心警务工作站俨然一个小型派出所,20多间办公室,民警、辅警进进出出地忙碌着。

  “发生治安事件这里直接可以出警,快多了。”刘智涛从电脑里调出一个案子:2009年12月22日下午1时,分局110布警,在十里河桥南云龙海鲜附近,一男子持剪刀伤人,中心警务站民警3分钟内赶到现场,将扎伤两名行人的嫌疑人刘某控制。

  “搁在以前,从派出所出警,赶上中午十里河的路况,13分钟能到就不错了。”刘智涛还统计了一组数据,建站一年后,辖区治安案件共发生53起同比下降了一半;社区入室盗窃等可防性案件发生10起,同比下降了60%。

  新京报记者 刘珍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