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小小摆件饰品 浓浓欧陆情调(组图)

2012年06月29日07:25
来源:人民网
法国小鸟首饰盒
法国小鸟首饰盒
法国薰衣草女孩摆件
法国薰衣草女孩摆件
芬兰水晶玻璃鸟尊
芬兰水晶玻璃鸟尊
丹麦月影水晶烛台
丹麦月影水晶烛台
地中海风情相架
地中海风情相架
波兰木雕挂碟
波兰木雕挂碟
丹麦海的女儿果盘
丹麦海的女儿果盘
德国不锈钢花瓶摆件
德国不锈钢花瓶摆件
地中海风情煤油灯
地中海风情煤油灯
俄罗斯套娃摆设
俄罗斯套娃摆设
东欧手绘描金花瓶
东欧手绘描金花瓶

  家居欧洲杯

  6月,世界在为欧洲杯欢呼呐喊,16个国家牵动着亿万球迷的心。在赛场上,16支欧陆豪门为了唯一的奖杯逐队厮杀。每一支球队都有自己的风格和个性,作为骨灰级球迷的你,爱屋及乌,当准备好了啤酒和零食,也许还少了点氛围。拥有一个欧陆风情元素的房间,那才叫情景交融。

  俗话说,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越是传统的就越是永恒的。欧洲,是一个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地方,其雕刻艺术、建筑、美术、文学及音乐都具有悠久的历史传统。传统永不过时,独特的装饰元素,植根于不同地域特色,因历史、文化、风土人情不同而呈现出绚丽多彩的家居风格。看欧洲杯,赏异国情调,良辰美景与激情同在。

  文/图:记者李震林

  西欧:

  古典元素融入乡村怀旧

  西欧地形以山地和盆地或平原交错分布的格局为主,属于典型的温带海洋性气候,冬温夏凉,气温年均差别较小,全年有雨,以秋冬为主。

  在装饰艺术上,以英法两个主要国家为代表,具有引领潮流的强大影响力。业界有句话叫做:看家具去米兰,看家饰去巴黎。每年一度的法国巴黎家居装饰博览会,以其精彩、全面、高品质呈现的全球装饰前沿设计为特色。作为欧洲的艺术之都,法国装饰风格是多样化的,各个时期的室内装饰风格都可以见到。其装饰题材多以自然植物为主,使用变化丰富的卷草纹样、蚌壳般的曲线、舒卷缠蔓着的蔷薇和弯曲的棕榈。时下流行的法式风格 可以说是欧式装饰风格中最清新、淡雅的一种,它在配色上喜欢以白色为主色,再配以相近的淡雅色系,餐桌、餐椅表面略带雕花,但不过于繁复,配合同样浅色调的小摆件、布艺、装饰品,效果清新浪漫。

  在维多利亚时代的英国,包括古典主义、新古典主义、浪漫主义、印象派艺术以及后印象派等,涌现出群星璀璨的盛景。蕾丝、荷叶边、包纽、蝴蝶结等经典元素,在现在的很多装饰品上仍随意可见。但要说起最有代表性的地域装饰特色,则莫过于英格兰的英伦复古风、苏格兰的民族风。黑红格子的英国宫廷风格、黑白格子的苏格兰民族风格,在红黑对比中,格子和线条图案以独有的英伦绅士味道,间或带些学院派的严谨精致,表达出浓浓的复古与奢华,而绿色植物的点缀也是必不可少的。

  北欧:

  风靡全球的极简主义

  北欧是按波罗的海分的,特指挪威、瑞典、芬兰、丹麦和冰岛5个国家,地形多为台地和蚀余山地,气候表现为冬季漫长,气温较低,夏季短促凉爽。

  在装饰艺术上,北欧风格以简洁著称于世,并影响到后来的“极简主义”、“简约主义”、“后现代”等风格。在北欧装饰品中,看不到意大利、法国那种奢华的设计,很少不使用雕花或纹饰。北欧人把艺术感和实用性结合起来看待,叫做“实用艺术”。北欧家饰品偏爱木材、皮革、藤、棉布织物等天然材料,通常都会保留这些材质的原始质感。其室内大量采用原木、假梁和棉麻地毯,以黑白两色空间为主,点缀多为朴素的颜色,如白、黑、棕、灰和淡蓝等。

  舒适为北欧风格整个空间设计的第一要素,由于漫长的冬季需要足够的光热,壁炉和蜡烛几乎是北欧家庭必备的用品。窗帘、桌布、靠枕等布艺用品使用大胆而鲜艳的色彩,搭配清爽的空间原木色的家具。简洁流畅的直线条家具和各式各样的新材料的应用,非功能性的饰品在北欧风格的家居空间中相对少见。

  中欧:

  包豪斯和波西米亚并存

  中欧是指波罗的海以南,阿尔卑斯山脉以北的欧洲中部地区,包括德国、匈牙利、奥地利、瑞士等国家。其地形多样,气候不同,因此在民族与文化也具有明显的多样性和过渡性。

  在装饰艺术上,中欧各国则表现出迥然不同的装饰特色,以德国和捷克为例。受包豪斯主义的影响,德国设计被誉为现代主义风格的一个重要代表,其特点是非常注重居室空间的布局与使用功能的完美结合。高技派喜欢使用最新的材料,尤其是不锈钢、铝塑板或合金材料;同时表现对于结构或机械组织的暴露的一种机械美学。体现在家居装饰中,主要以简约、干净、典雅为三大特点。色彩应用主要以黑白为主,特别是黑色主要体现了德意志民族的个性以及偏好。他们认为,黑色具高贵、静穆、深沉和永恒等象征意义,与其多思、自信而又不苟言笑的民族性相吻合。

  相反的,捷克则走向另一个极端。上世纪60年代,“波希米亚”一度成为欧洲青年向循规蹈矩的中产阶级主流生活挑战的招牌。到了21世纪初,或许是人们厌倦了工业化冰冷的直线条以及过于严谨、精致的现代生活,时尚舞台上猛烈吹起了被定义为随性不羁、温暖热烈的波希米亚风。随性而自由的波希米亚风正是起源于这块土地,它代表着捷克人的轻松与浪漫以及叛逆的生活方式来表达他们对自由的向往。漫步在布拉格古老的石板路上,听着远处的钟声,仿佛时间钟摆停驻在中世纪;闲逛于浓郁的波希米亚风情的小镇,能治愈灵与肉的顽疾。

  南欧:

  自由纯净地中海风情

  南欧是按多瑙河和阿尔卑斯山和比利牛斯山脉划分,属于典型的地中海型气候,冬季温和多雨,夏季炎热干燥。

  在装饰艺术上,地中海风格的特点就是采用淳朴、天然的材料,融入古老神秘的波斯情调,勾勒出一种纯净、自由、亲切、淳朴而浪漫的自然风情。其风格的最大魅力,恐怕来自其纯美的色彩组合。由于光照充足,地中海建筑中的所有色彩的饱和度也很高,从而体现出色彩绚烂的一面。而壁纸、窗帘、桌、沙发套、灯罩等配饰的选择则均以低彩度色调和棉织品为主,其图案大多采用素雅的小碎花或者条纹、格子。

  蓝与白是比较典型的地中海颜色搭配,而黄、蓝、紫和绿、土黄及红褐也比较常见。与铁艺家具搭配的是,室内窗帘布、桌布与沙发套、灯罩的选用上,均以低彩度色调和棉织物,格子图案、条纹或细花为主,感觉纯朴又轻松。马赛克镶嵌、拼贴在地中海风格中算较为华丽的装饰,主要利用小石子、瓷砖、贝类、玻璃片、玻璃珠等素材,切割后再进行创意组合。绿色植物也是必不可少的。

  东欧:

  华丽中带有民族风

  东欧接近乌拉尔山和伏尔加河流域,属于过渡型气候,大多国家以斯拉夫民族为主体,居民多信奉东正教。

  在装饰艺术上,东欧各国呈现出各种不同的风格特色。俄罗斯风格设计多以简练的色彩和冷静的基调为主,在强调理性冷静的同时又加入少许的出奇的创意加以配置。其总体特征是轻盈、华丽、精致、细腻。室内装饰造型高耸纤细,不对称,频繁地使用形态方向多变的如“C”、“S”或涡券形曲线、弧线,并常用大镜面做装饰,大量运用花环、花束、弓箭及贝壳图案纹样。俄罗斯电影中的经典场景中,靠深色麂皮沙发与胡桃木系家具突显质感,装饰上搭配自然系的后现代自然家饰来衬托空间的人文雅致气氛,整体空间感觉冷静、淡雅。

  而波兰的建筑以造型豪华、装饰精美的巴洛克建筑风格为特征,屋顶造型普遍使用“穹隆顶”,柱顶和拱顶满布浮雕装饰,其整体布局豪放,富有动态,光影效果强烈。而家居风格和建筑外观形成鲜明的对比。大多以简洁明朗的现代风格为主。主要强调开放的空间和个性化的设计。以简约的黑白作为主色调,配上橡木洗白和简约素淡的饰品,使空间在视觉上显得更为宽敞。 (来源:广州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