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汽车下乡“犹抱琵琶半遮面”(图)

2012年06月29日07: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CFP供图
CFP供图

  救市还是不救市,这是个问题。传闻多时的汽车下乡政策重出江湖,目前仍不见踪影。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司长张相木向媒体透露,各部委目前正在对重新推出汽车下乡政策进行研究,各方面也存在不同意见。

  争议“救市还是不救市”

  张相木表示,对于汽车下乡政策,目前正在研究中,各人的出发点不一样,推出刺激政策有道理,但不出也有道理。“所以现在各个部委就必须多方面去协商,最终要落到一个点上,怎么支持,什么政策最适合现在的汽车市场情况。”

  据了解,由于前两年实施的大规模汽车消费补贴政策,最终导致了市场的大起大落,而当前车市经过充分调整,正在回归理性,也出现了复苏的迹象。因此有观点认为,不应该再推出刺激政策干扰市场自身的运行和调整。

  但乘联会分析师崔东树认为:“汽车救市政策应该有。”他表示,如果国家必须有些刺激经济发展的措施,汽车业的救市政策就应该有,不能简单否定政策的积极意义,而是要研究如何把政策的促进效果体现得更好,要多想办法,而不是简单批评否定。

  三季度汽车增速或二次探底

  据乘联会检测,6月乘用车终端市场仍然低迷不振,首先是因为经济环境依然没有好转,油价下降刺激消费信心的效果极不明显;其次是厂家促销与经销商库存压力带来的自救式促销交织,消费者感觉市场价格不稳定;另外消费者已经形成对刺激政策的期待预期,产生观望心态。

  数据显示,汽车市场的零售额占比达到规模以上零售的30%左右。但今年1-5月规模以上商品零售3.5万亿,增幅15%,而汽车零售8977亿元,增长9.8%,汽车消费远落后于居民消费增长。

  “今年三季度可能是汽车增速二次探底。车市消费占总消费比例很大,且弹性较大,车市的二次探底对中国经济是灾难。”崔东树认为,三季度经济即使微弱走平,但车市的二次探底将把经济的走平预期破灭。因此还是要尽早推出些短期的刺激政策让经济三季度能走出谷底。而刺激车市对经济的拉动是最明显的。

  首先应该拯救自主品牌

  “从市场规律来看,并不需要救市,但现在需要救自主品牌。”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汽车分析师程晓东对南方日报记者表示,当前自主品牌面临的形势非常严峻,政策应该推动企业的兼并重组,引导消费者购买小排量节能车型。汽车下乡能够促进二三线市场发展,也可以实施。

  南方日报记者 陈志杰 (来源:南方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