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欧元区共同债券暂时没戏 1300亿刺激方案几无悬念

2012年06月29日09: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昨天当地时间下午2时30分,27国领导人及欧盟议会、欧盟委员会及欧盟理事会的主席们一同出现在布鲁塞尔,召开欧盟峰会共谋欧债危机的出路。

  对于他们来说,这是一次全新的危机所有的成员国都欠了债,经济发展步履蹒跚。

  各方声音

  中间派

  “发行欧元区统一债券是解决欧债危机的一个好办法,但是这个问题并不是今天或者明天就可以解决的。我们需要谈论很多问题,比如这笔欧盟债券的合法性,有哪些国家可以参与或者接受这个事情,最后我们才能谈到要发行多少欧元区统一债券是可行的。”

  欧盟峰会比利时总理新闻发言人比列克

  乐观派

  “欧元区经济的稳定对英国的经济发展意义相当重要。在欧盟建立一个统一的银行体系和联盟是必须的,对于解决此次欧债危机,欧元债券的发行这一方案也是值得考虑的。我们相信此次峰会会找到一个促进经济增长的协议。”

  英国首相的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新闻发言人

  渴求派

  “我们期望,此次欧盟峰会必须就解决欧债危机发出一个强烈信号并找到明确的措施,以促进经济发展和提高就业。塞浦路斯有两家银行对希腊的金融危机有敞口,他们需要在6月30日之前紧急注资23亿欧元,离现今仅有两天的时间。”

  塞浦路斯总统新闻发言人库米德斯

  悲观派

  “欧盟成员国的预算赤字和政府债务占GDP的法定比例仍为3%和60%。爱尔兰当前的政府债务占GDP比重是117%。想要实现欧盟的法定政府债务占比目标,还要走一段很长很长的路。”

  爱尔兰总理的新闻发言人德尔得

  动态进展

  欧洲议会主席寄望峰会

  欧洲议会主席马丁·舒尔茨昨天在欧盟峰会上表示,他非常希望欧盟理事会能够在此次峰会上找到结束这场危机的突破口,这样才会解除国民的疑虑我们所负责的政策能够恢复经济增长创造就业并恢复金融市场对欧元的信心。为此,一个长期的策略和短期实用的政策必须要推行。

  欧元区需要画出一张走向银行联盟、财政联盟、政治联盟的地图,但当下我们也需要马上推出一些切实的措施令危机停止失去控制。此次峰会讨论的救援方案的首要部分是找到措施减少各国国债的息差及某些国家的国债不断上升的收益率。第二个部分才是促进经济增长和创造就业。

  本报记者昨天了解到,此次峰会唯一切实的成果极大可能是1300亿欧元的经济刺激方案。此前,市场所热望的欧元区债券的发行及各国预算赤字、债务比例约束机制的建立仍可能为一场空。这意味着,欧债危机又将获得一定的阶段性资金刺激外,还是没有找到可持续的根本性的解决机制和措施。

  欧盟表态

  将援助西班牙塞浦路斯

  欧盟峰会在北京时间28日凌晨发表声明,分别对西班牙及塞浦路斯提出的正式财政援助申请表示欢迎,并表示将采取措施努力保证这两个国家金融市场稳定。

  对于西班牙政府委托独立咨询机构作出的510亿欧元至620亿欧元的援助需求评估,欧元集团表示认可。据悉,对西班牙的财政救助将首先由欧洲金融稳定机制(EFSF)承担,直到欧洲稳定机制(ESM)正式生效后由ESM接替。西班牙银行业救助资金金额将在1000亿欧元以内。

  对于塞浦路斯提出的希望立刻获得EFSF或者ESM的资金援助的要求,欧元集团称,塞浦路斯获得金融援助的条件是,必须承诺削减预算和进行结构性改革,并巩固其银行业和其他金融行业。另外,考虑到塞浦路斯面临的挑战,特别是银行业的困境和宏观经济的不平衡状况,其政府当前所做的调整工作是有必要的。

  国际

  时评

  危机中欧元区内外多方博弈

  本次欧洲联盟峰会,围绕欧债危机博弈各股势力搅和在一起,让欧元区未来之路扑朔迷离。围绕着欧元区,有内部和外部两大股势力在进行博弈。

  欧元区内部博弈分以下三种:一是区内大国德法争夺话语权的博弈;二是以德法为代表的富国大国与以希腊为代表的小国穷国的利益之争;三是各欧元区国家内部左翼与右翼势力以选举的形式争夺国家领导权,从而改变国家对欧元区政策之争。

  德法两国在历史问题上和解后,在共同的经济利益驱使之下,联手促成欧元区。不过,两个大国争夺话语权的斗争从来就没有停止过。德国的默克尔政府主张紧缩,法国却由于经济的糟糕表现,选民送走了主张紧缩的萨科齐,推举与德国唱反调的奥朗德上台,让德法之争变得更加热闹。

  在发行欧洲债券的问题上,穷国与富国利益诉求不同,行为方式方法迥异也是明显的事实。同时,各个国家内部派别斗争也异常激烈,希腊由于党派林立不得不重新选举来组成联合政府。法国社会党人奥朗德当选后,反对欧盟财政一体化。德国总理默克尔所在的基民盟在最近几次地方选举中连连失利,为其在2013年的大选增加了很多不确定因素。还有欧元区其他国家即将进行的大选也都形势难料。这一切,都为未来欧元区整合发展增添了种种变数。

  欧元区外部博弈又有以下两种情况:一是欧元区外的欧盟国家与欧元区国家间的博弈;二是以美国为代表的强势美元与欧元的对抗。

  欧元区外的欧盟国家以英国为代表,由于担心失去对经济的控制权,以及本国地位受到削弱,固执己见的英国没有加入欧元区。欧债危机爆发后,英国在暗自庆幸当初“高明”的同时,也认识到欧元区倒下对自己也没什么好处。 (罗宇)

  欧洲特派记者 陈海玲、蒋悦飞 (来源:广州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