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公交司机街边设摊免费修车 26年来从未停歇(图)

2012年06月29日09:42
来源:东方早报
孔胜东是杭州公交集团第三汽车分公司28路巴士的一名普通司机。
孔胜东是杭州公交集团第三汽车分公司28路巴士的一名普通司机。
借着附近店中灯光,孔胜东在摊前埋首修车。本版图片 截屏图
借着附近店中灯光,孔胜东在摊前埋首修车。本版图片 截屏图

  26载,他和修车摊有个约定

  早报记者 陶宁宁

  夜幕下的杭州市隐藏起了她白天的喧闹与繁华,一如这座大都市中经历了一天劳碌的芸芸众生一般,回归了宁静与闲适。整座城市与城市中绝大多数的人都已开始休息,卸下一天的疲惫。街边的灯为辛劳者照亮回家之路,然而,在夜灯之下的街角,依然有一个身影在忙碌着,他叫孔胜东,并非有未完成的工作,而是为坚守一个承诺。

  孔胜东的承诺很简单:为社会做点好事。但可贵的是,这个简单的承诺,孔胜东却坚持了整整26年。26年里每一个周六的夜晚,孔胜东都牺牲自己的下班休息时间,借着街头和附近店中灯光,免费为人们修自行车。1200多个夜晚,27000辆自行车,不计其数的配件……这,就是孔胜东为了他的承诺所做的付出。

  修车匠原是公交司机

  孔胜东,这位夜灯下的修车匠究竟是何许人?事实上,孔胜东是杭州公交集团第三汽车分公司28路上的一名普通司机,他的本职工作和自行车修车匠并不相关。

  孔胜东今年49岁,每天早上5点半,他都会骑着电动车从家出发;6点在街边买五份报纸; 7点到达公交站,他开始检查汽车,打扫车厢,把刚买的报纸放入免费阅读栏;8点,一切准备就绪。每天的工作看似单调,但孔胜东却做得有滋有味,“我觉得做司机很快乐。”憨直的孔胜东说。

  28路公交线是一条旅游线路,游客来自五湖四海,每天早上孔胜东都会把车厢布置得干净整洁,挂满彩旗,一束束鲜花更是映衬出喜庆的味道,车前挂着金闪闪的“模范牌匾”格外醒目……

  车里布置得这么漂亮,有乘客忍不住会问孔胜东:今天是什么日子?“我说今天就是节日,我们老百姓的生活天天就像过节。”

  正是这样的工作态度和热情,让孔胜东获得了极好的口碑,无论是同事还是乘客只要说起孔胜东,都会对他赞不绝口。

  26年每周六从不歇摊

  工作30年来,孔胜东一直带着“热心、真心、诚心、爱心、耐心 ”为乘客服务,视车厢为一个大家庭。正是凭借工作中的突出表现,自2000年以来,他先后获得了杭州市首届平民英雄、全国劳动模范等百余项荣誉称号。

  但孔胜东令人感动的地方并不仅仅在于他工作努力,在劳模身份之外,他的另一个身份让无数杭州市民对他敬佩不已:白天,孔胜东是一名公交司机;周六夜晚,他则成为了一名修自行车的师傅,在街头摆起免费的修车摊,为大家义务修自行车。

  周六晚上7点到10点,在杭州市中山北路十字街口总能看到孔胜东熟悉的身影:他手里拿着各种工具,借着旁边眼镜店的灯光为大家服务。因为自己的承诺,26年来,无数个周末夜晚,即使是妻子和女儿的生日,孔胜东都没有歇过一次“摊”。虽然预定的工作时间到晚上10点,但孔胜东却常常需要继续“加班”,能够10点准时收摊回家的日子屈指可数。

  拆自行车摸索修理技术

  许多人有这样的疑问:孔胜东为什么要选择牺牲业余时间,守候在这里为市民修理自行车呢?这要从26年前的一次活动说起。

  1986年3月5日,一项名为“振团委 树新风”为社会风气根本好转做贡献的活动,要求每个团员和青年为社会做点好事,孔胜东也加入了这项活动中。“那一年的一天,我去同学家的路上自行车车胎破了,没地方打气、没地方修车,这件事让我深有体会。从这个活动开展以来,我就想到为群众义务修车。”孔胜东说,白天修车的地点很多,晚上却没有一个修车点,于是他便决定做一个夜灯下的修车匠,尽自己的微薄之力为社会做点好事。“从1986年3月5日开始,我在周六晚上7点到10点风雨无阻,义务免费为市民修车。”

  因为这次活动,当时年仅23岁的孔胜东成立了“共青团员义务修车点”。但刚开始,他对修车一窍不通,不过凡事爱学习爱钻研的孔胜东找到了自己的方法。“我自己买了辆自行车,拆了,再把它分解。有不懂的地方我就问老师傅,或者到车行里、到老师傅那里偷技术。”就是这样,经过26年来不断的摸索、总结、看书学习,根据自行车的发展变化和革新技术,孔胜东终于掌握了修自行车的手艺。

  被人嘲笑是“傻瓜”

  看着市民匆忙而来、满意而归的身影,这无疑对孔胜东来说是最大的安慰。如今,“共青团义务修车点”已经变成了“孔胜东志愿者服务队”,修车免费的规定也一直没有改变。虽然孔胜东是义务修车,但还是引起了不少人的质疑。他人的不理解,是令孔胜东最难过的。

  “有人说我是笨蛋傻瓜,居然从1986年就开始义务修车,利用这些时间完全可以搞第二职业;也有人说:‘孔胜东你昨天晚上生意很好啊,赚了很多钱。’碰到这种情况,我只能笑笑。”有人误会孔胜东在赚钱,有人则嘲笑他傻。过去,孔胜东父母的邻居、朋友甚至找到了他的父母说:你们的儿子是傻瓜……

  旁人的质疑、误解与嘲讽让孔胜东也曾想到过放弃,他甚至开始怀疑自己的行为究竟值不值得。“很长一段时间我都在想:是我错了吗?但是,有一次我到革命烈士纪念碑去看了,我们的革命烈士为了现在大家的幸福生活,献出宝贵的生命,我一下子就想明白了。”孔胜东笑着说,“所以,我受了这么一点点委屈算不了什么,我更坚定了要把这个义务修车点坚持下去的信念。”

  引来高中生志愿者加盟

  就这样,孔胜东用自己的坚持证明他的选择,慢慢得到了周围邻居和同事的理解。如今孔胜东居然还收了自己的“徒弟”,他们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徒弟,而是愿意来义务修车点帮助孔胜东的其他志愿者。

  孔胜东的“徒弟”们还是高中生,他们利用周末时间志愿修车。“孔师傅最打动我的就是不管是天冷天热还是下雪,他都坚持每个礼拜六来修车,我就是想学习他这种精神,把孔师傅的精神延续下去。” 志愿者介绍。

  正是这样,在孔胜东的带领下,义务修车点的志愿者队伍近年来不断扩大,这也让孔胜东对修车点的未来充满希望。

  由于修车时间常常会超过晚上10点,修车点旁眼镜店会熄灯下班,为此孔胜东常常不得不和眼镜店的员工们协商,让他们再把灯多开一会儿,直到自己修完车。令孔胜东感到欣慰的是,他义务修车的行为已经得到了眼镜店员工的理解,大家往往都愿意尽自己的能力帮一帮孔胜东。

  每次修车,孔胜东总会带上一饭盒的晚饭,而当他在深夜十一二点修完最后一辆车时,原本热腾腾的饭菜早已冰凉。

  身兼小学校外辅导员

  如今,在杭州已有许许多多市民争相学习孔胜东精神,除了公交司机和修车匠,孔胜东还有一个身份便是西湖小学的校外辅导员。这位憨厚朴实的中年人已经成为了孩子们的偶像。

  不久之前,孔胜东被邀请参加西湖小学六年级一班毕业前的最后一次班会。孩子们用小品、诗朗诵的方式诠释他们心中的孔胜东精神,想起第一次见到孔胜东的时候,孩子们觉得自己与劳模有很远的距离,但是当他们了解孔胜东之后,真正地感受到平凡的力量。

  孔胜东的“徒弟”们和六年一班的几名同学知道孔胜东喜欢骑自行车,在班会结束后,他们决定一起与孔胜东到西湖边骑车,呼吸新鲜空气。尽管入梅的杭州下起了雨,但是年轻人的兴致却丝毫未减。骑着自行,孔胜东和孩子们一同欢笑着,西子湖畔、雨帘中洋溢着快乐。

  也许,在未来的某一天孩子们可能会偶然想起这一次和孔胜东交谈、骑车的经历,可能他们还会记得孔胜东的一些话语。其实这已经足够了,因为有一天孩子们会发现,在这一刻,孔胜东这位夜灯下的修车匠已经为他们点亮了一盏温暖的心灯。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