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南京百年孙科公馆重修缮 刘伯承许世友先后居住

2012年06月29日10:38
来源:中国江苏网
孙科公馆经过修缮后,恢复了近百年前的风姿。黄南 摄
孙科公馆经过修缮后,恢复了近百年前的风姿。黄南 摄

  南京百年孙科公馆重新修缮

  中国江苏网6月29日讯 最近,有关部门沿袭杨廷宝大师当年对孙科公馆“有机建筑”的设计精神,对公馆进行了重新修缮。昨天,记者进入鲜对外界开放的公馆进行了独家探访,目睹了十分靠谱的建筑质量:近百年的公馆内,雨水池覆盖住整个楼顶,全年调控楼内的冬暖夏凉,却从未发生过屋顶漏水。露天的旋转楼梯扶手,经过近百年的风吹雨打,没有一点锈斑,至今仍光亮如新。 通讯员 袁先友 扬子晚报记者 黄南

  孙科公馆:

  原孙科公馆,建于20世纪40年代末,杨廷宝大师设计,在今中山陵8号。占地40余亩,建筑面积约1000平方米。与民国时期的西式官邸相比,孙科公馆的设计也颇有个性。从楼房的正面看,左右不对称,楼顶的瓦既不是通常的大平瓦,也不是传统的小青瓦,而是中西结合的红色筒瓦和板瓦,一仰一合。

  孙科是孙中山先生的长子,早年留学美国哥伦比亚大学。1927年国民政府成立后,历任建设部部长、财政部部长、铁道部部长、行政院院长、国民政府副主席兼立法院院长等。当年,孙科选择在中山陵园区里营造别墅,更多的是为了他的父亲,遵循了“结庐而居,服孝守灵”的文化传统。

  记者探访

  刘伯承元帅和许世友将军先后在这里居住过

  南京中山陵行健亭附近有一个小院子,门口写着“中山陵8号”。进入院门后,右手的路边有一幢楼,目前是部队招待所,也是为外界广泛所知的“东苑宾馆”。但是,几乎没有人知道,进入院门后,左手的那条相反的路通往何方。

  左手那条路上布满了郁郁葱葱的大树,完全挡住了外来者的视线,让人一眼看去,只能看到一个花园。其实,花园的深处掩藏着一幢二层别墅,才是中山陵8号真正的核心,鲜对外界开放。这就是传说中的孙科公馆,又称延晖馆。

  1948年,孙科入住别墅,但是没住几天就离开了南京。解放后,刘伯承元帅和许世友将军先后在别墅内居住过。由于时代的原因,别墅受到了一定程度的损坏。最近,有关部门为了恢复历史建筑原貌,对孙科公馆进行重大修缮,记者得以争取到独家探访的机会。

  别墅设计

  楼顶有巨大蓄水池,让整幢楼冬暖夏凉

  孙科公馆的设计者是中国近现代建筑设计开拓者杨廷宝大师,他深受美国建筑大师赖特“有机建筑”的理念影响,在20世纪40年代留在南京的几处作品中,充分运用这个理念。

  其实,“有机建筑”的理念最初来源于中国。因为赖特十分欣赏中国老子哲学中的“道法自然”,提倡不破坏大自然,而自然界又是有机的,就产生了“有机建筑”的概念。于是,《大话西游》里唐僧的那句“砸着花花草草就不好了”,在这幢别墅得到了充分体现。

  别墅周围的繁茂树木、花草,大部分是原生态的,只有少数是人工种植的。在房屋装修上,尽量用石头、木头等天然的材料。在房屋结构上,地下室不是靠人工强行挖的,而是顺着地势低的地方建造的,地势高的那些原土层完全被保留了。

  别墅的平日耗能也是尽量不破坏自然环境、不浪费能源。比如采光,尽量不用电灯,最初使用的墙面采用玻璃砖,使得客厅光线明亮而柔和。取暖也是用天然方法,楼顶有巨大的蓄水池,将雨水收集起来,水位由浮球阀自行控制,这样既可以冬暖夏凉,又有利于保护屋面。

  实地目击

  金属扶梯经百年风吹雨打没一点锈斑

  百年前就懂得提倡节能、生态的理念,足以使我们汗颜,更让我们汗颜的是惊人的建筑质量。山林的土壤含水量充沛,所以山里的房子一般是比较潮湿的,更何况孙科公馆内部还有一个地下室。但是,占地面积近3公顷、建筑面积约1000平方米的小楼,内部干净清爽,完全没有潮气,更没有霉味。

  整个屋子的防水也做得极好,楼顶的蓄水池其实有两个,因为小楼的设计是十字形的,一楼的部分楼顶有点像现今的裙楼,于是一楼就有单独的蓄水池。楼内有六七套大小不一的套房,底层为客厅、客房、餐厅、卫生间等,二楼为卧室、书房、小厅等。在这么多房间的天花板上,看不出一丁点渗水的痕迹。

  更让人折服的是露天的旋转楼梯,从一楼天台通往二楼天台,从扶手到阶梯都是金属的。经过近百年的风吹雨打,没有一点锈斑,至今仍光亮如新。从天台望下去,一楼外面有一个圆弧形的金鱼池。池子四周和内部的瓷砖,既没有开裂也没有脱落。记者查阅了史料,发现当时的施工单位是“陶馥记”。很多南京赫赫有名的民国建筑都是出自“陶馥记”之手,包括国民政府考试院(现市政府大院)、中山陵音乐台、励志社(现钟山宾馆)等等。

  修缮工作

  更换最多的就是地板和家具

  中山陵8号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次修缮孙科公馆,更换最多的就是地板和家具。解放初期,原先的地板被换成一种刷了白漆的地板,因为当时比较流行那种颜色,但是绝对不符合历史原貌。这次修缮提倡的是复原历史,所以,地板和家具都是从专门生产红木家具的厂家订购的,既具有浓郁的复古中国风,又保留了1948年流行的美式风格。

  此外,公馆当年使用的门锁、门把手、窗插销,都是从美国进口的,纯紫铜制作,目前也几乎损失殆尽。为了节约成本,又要恢复当时的原貌,工作人员采购了大批镀铜的器具,包括楼梯扶手、垃圾箱。这样一来,整个公馆内的色调、质感就比较协调了。

  走出孙科公馆,沿着那条弯曲的路往前走,眼前是参天大树和绿意盎然的草坪,旁边是假山和小木桥,远处的一汪小湖面上,两只鹅在水面上自在地嬉戏,据说有时还会有野鸭子飞到这里来凑热闹。中山陵8号的负责人说,这里春夏秋冬都有不同的风景,人哪怕心情再不好,只要往窗前一站,就会心情愉悦起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