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国多地遭遇强降雨 > 暴雨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南方多地暴雨 消防营救和疏散遇险群众18000余人

2012年06月29日12:43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6月29日消息(记者汤一亮)入夏以来,江西、湖南、广西、贵州、甘肃等省持续大范围强降雨,局部地区出现暴雨和冰雹等强对流天气,洪水和泥石流导致部分房屋倒塌,大量群众被困;云南大部分地区出现严重旱情,造成600余万人受灾,近300万人出现不同程度饮水困难。灾情就是命令。受灾地区的公安消防部队紧急行动,全力投入抢险救灾战斗。

  截至目前,受灾地区消防部队共参与抗洪抢险救援1000多起,出动官兵1万余人次,营救和疏散遇险群众18000余人,抢救财产4630余万元;出动消防车参加抗旱救灾2.55万辆次、官兵5.32万人次,为1.4万余个村寨、社区送水33.54万余吨。

  6月10日8时32分,贵州省黔东南州天柱县蓝田镇杞寨村五甲冲水库堤坝被洪水冲开缺口,随时有溃坝危险,200余户村民的生命财产及800亩农田受到威胁,天柱县公安消防大队紧急调派9名消防官兵、2台消防车赶赴事故现场,经8个多小时奋战,终于排除险情,成功保护了200余户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6月24日,江西省吉安市青原区渼陂古村因上游水库泄洪,导致全村发生严重内涝,正在考察的华东交大49名师生被洪水围困,情况十分紧急。10名消防官兵携冲锋舟火速前往救援,成功救出被困师生。随后,救援突击小组又连续工作了8个小时,分别在渼陂废旧小学附近成功疏散群众3600余名,并先后3次强行突破,营救、疏散被洪水长时间围困的1027名群众。

  5月10日,甘肃省岷县发生特大冰雹山洪泥石流灾害后,定西市消防支队出动6辆消防车、50余名官兵赶赴现场,搜寻失踪人员,疏散被困群众,为灾民搭建帐篷15顶、床板300余张,清理淤泥和堆积物10余吨,并派出防火监督员携灭火器具做好灾民安置点的防火巡查看护工作。

  6月10日凌晨,湖南省怀化市会同县遭暴雨袭击,全县所有乡镇不同程度发生特大洪涝灾害,会同县消防部门全警动员,所有消防官兵全部投入抗洪抢险战斗,在该县达坪村农场救援现场,消防官兵到场后得知由于洪水涨势过快,大部分的群众还来不及撤离,不少群众被迅猛的洪水逼上了顶楼或困在家中,现场水位将近1.7米,并有上涨趋势,情况十分危急,指挥员立即分组施救,一面组织救生艇往返施救,一面让水性好的战士携带绳索和救生衣,游向被困人员,固定绳索,沿绳索把被困人员一个个背负出来,经过两个多小时的紧急救援,数百名群众和大量财产安全转移。

  由于出现持续气候干旱与气象干旱叠加天气,云南省今年再次遭受严重旱灾,旱情造成全省15个州(市)111个县(市、区)776.4万人受灾,288.81万人和155.81万头大牲畜出现饮水困难。云南省各级公安消防部队积极响应地方党委、政府号召,急群众所急,以保障旱区人畜饮水和保春、夏耕为重点,在加强灭火执勤备战的同时,迅速组织官兵投入到抗旱救灾保民生行动。5月30日,云南省怒江州泸水县消防部门接县第一中学求助电话,称学校自来水已停水一周,饮用水无法供应,部分师生已出现脱水现象。消防官兵立即驱车赶往学校,连续工作6小时,往返取水点和学校8次,运水近40吨,缓解了泸水县一中在校师生2500余人的饮水问题。自1月1日至6月22日,云南省各级公安消防部队共投入警力4.97万人次、车辆2.49万辆次,深入1.1万个村寨(社区)和单位,为122.4万人送水31.54万吨。

  作者:汤一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