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欧盟召开史上最重要峰会

2012年06月29日14:13
来源:新华网
  “欧盟历史上最重要的”一次峰会28日和29日在布鲁塞尔召开。“整个欧洲的未来都在此一举”,国际金融协会总裁达拉拉的评价令很多人的心高高悬起。希腊危机还没看到曙光,西班牙和塞浦路斯又发出求救信号,连法国经济都被认为可能晃动欧元区的根基,欧洲巨人正一步步向悬崖逼近,整个国际社会都期待有奇迹出现,但这次峰会能担负起这种使命吗?“不!不!不!”平常以理智著称的《德国商报》用头版大标题一语双关,既要求总理默克尔保持坚定不动摇,又对整个峰会前景表示悲观。与不妥协的德国相伴的肯定是欧盟的分裂以及各国在峰会上的争吵。“欧洲铁娘子”默克尔会前放出狠话“只要我活一天,你们就别想让德国替你们还债!”《纽约时报》断言,这次峰会“唯一缺少的是信心”。

  一场雄心勃勃的峰会

  据路透社报道,在金融市场对欧元区债务危机担忧升级之际,欧盟领导人周四与周五在布鲁塞尔会晤,讨论创建银行业联盟与财政联盟的提议。国际金融协会总裁查尔斯·达拉拉27日表示,这场欧盟峰会可能是自欧盟创立以来最重要的一次,“不仅是欧元的未来,整个欧洲的未来都在此一举”。

  法新社28日报道说,欧盟领导人辩论采取怎样“大跨步”措施以强化联盟、挽救欧元。这是欧盟2010年以来第19次召开峰会,此次峰会也号称是“峰会之母”,是挽救有10年历史的欧元的“最后机会”。在短期方案中,对在经济衰退中艰难挣扎的经济体注入1300亿欧元以促进经济增长的提法十分诱人。在长期方面,峰会将要求领导人制订路线图,在未来10年内迈向更紧密的经济与货币联盟,这也是银行联盟今年年底前成立的第一步。

  “这是一场令市场不安但却雄心勃勃的峰会”,法国《世界报》评论说。该评论认为,欧盟领导人可能对未来充满雄心,但如果它不能为目前的危机找到出路,也很可能变成令人失望的一场辩论。

  为了给峰会营造良好氛围,欧盟的“两驾马车”法国和德国试图在会前“秀”团结。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法国总统奥朗德和德国总理默克尔27日并肩而立,试图展示双方已经达成统一战线,称一定要找到强化欧洲经济和货币联盟的途径,各成员国也必须做好互助准备。这是奥朗德5月份当选总统以来默克尔首次访问法国。

  法国《巴黎人报》说,在希腊危机还没有找到出路,西班牙、塞浦路斯又刚发出求救信号的环境下,大家都希望本次峰会可以避免最“灾难性”的结果。可喜的是,27国都在讨论中强调团结的重要性。意大利总理蒙蒂说:“如果有必要,我可以星期天加班。”而在周三的晚餐上,坚持预算紧缩的默克尔和强调经济复苏的奥朗德也努力在新闻发布会时间消除纷争并击碎“不和”传闻。

  德国《奥芬巴赫邮报》则以“欧洲正处在一个转折点”呼吁说,欧洲不能错过这次的机会。此次峰会有可能是一个里程碑。如果成功,欧洲明天就会看到阳光。会议是脆弱和不稳定的,需要每个国家心里装入“更多的欧洲”,欧盟需要一个新模式。

  多国的决心让一直对欧盟一体化进程心存疑虑的英国感受到危机。峰会前夕,英国副首相尼克·克莱格在《金融时报》撰文说,英国不能让自己在欧盟被边缘化,否则代价沉重。“欧盟是世界上最富裕的单一市场,如果英国不能在欧盟内保持影响力,那么英国在世界上的地位将被大大削弱。”克莱格说。

  法德之间的“逼婚宴”

  实际上峰会的气氛远没有表面上看起来那么和谐,各方的矛盾不是一次峰会所能化解的。《巴黎人报》说,成员国各有立场,德国希望巩固银行监督机制,英国则试图设立一道保卫英镑的防线,法国和西班牙则期待能够灵活使用欧元区援助金,直接对银行注资。这种分歧又被媒体形容为对决。

  “这是奇怪的巧合。周四晚上,德国国家队将在欧洲杯足球赛上对抗意大利的蓝衣军团。而在1200公里外的布鲁塞尔,德国和意大利也在进行一场并不迷人的决斗:意大利总理蒙蒂对阵默克尔。27日晚间,蒙蒂就放言,欧洲将面临一场"灾难",他获得西班牙人的支持。这两个欧元区的第三和第四大经济体背负太多债务,急需救援。然而默克尔却不同情合作伙伴的痛苦。她甚至发毒誓:只要我活一天,你们就别想让德国替你们还债!坚定地站在铁娘子身边的人有荷兰首相和芬兰总理。”德国《明镜》周刊28日以“欧洲最高权力者进入"争吵峰会"”为题报道这次峰会。

  《明镜》周刊说,分裂、拖延,还是突破?周四开始的欧盟峰会将决定欧盟的未来。但该计划似乎注定要失败的,欧盟峰会正在进行一场“南北大对抗”,怀疑、愤怒笼罩会场。欧元区的裂缝也越来越深。

  即使是法德之间的分歧也很明显。法国《费加罗报》说,德国和法国的意愿相左,法国主张欧盟成员国之间的财政团结。德国则要求在欧盟的政治一体化框架内执行更为严厉的财政纪律。对于默克尔放出狠话、拒绝替其他国家还债,爱丽舍宫只能通过“被子战术”来回应,一名法国顾问称:“这是德国内部的辩论,德国总理的话没有让我们气愤。”《费加罗报》引用学者的分析说,奥朗德已经掉进默克尔的陷阱,他面对的不是什么温柔弱女子,而是一头政治动物。默克尔总是等到最后一刻发狠,借此说她没有选择。奥朗德因此不得不重新作出考虑,本次峰会绝不是“最后的答案”,我们离结束还很遥远。

  “德国之声”也报道说,欧盟召开峰会的频率越来越高,可是问题并没有得到解决。假如一切都遵循德国的主张,问题就简单得多了:每个国家负责整顿自己的财政,提高经济竞争实力。然而,最大的阻力却是来自传统的亲密盟友法国。新上台的社会党总统奥朗德的养老保险和就业市场政策与柏林的主张整个背道而驰。而意大利总理蒙蒂在一上台时信誓旦旦的改革决心也渐渐松懈。在蒙蒂、奥朗德等人眼中,欧盟在节约上抓得过紧,而忽略了经济增长和就业。许多国家的年轻人失业率高得令人咋舌,而不管是所谓的银行联盟、债务清偿基金还是共同债券,对于德国政府来说,这些有关共同承担债务的设想若成为现实,最终肯定变成德国来掏腰包。

  德国媒体上弥漫着对抗情绪。平常以理智著称的《德国商报》28日在头版标题喊道“不!不!不!”,总编在社评中称,默克尔必须在两天的峰会中保持坚定不动摇。

  德国《图片报》则以“我们可以让欧元见鬼去”为题报道说,欧洲一体化和欧元可能进入“地狱”,所有的目光都盯着德国,盯着“关键小姐”默克尔。其实他们都只想着一件事:需要更多的德国的钱,德国人必须小心自己的钱袋。

  德国《明星》周刊则以“默克尔对抗其余欧洲”为题称,根据YouGov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近2/3的德国人认为欧元危机对德国构成威胁,它揭示了一个重要的现实欧元怀疑论,至少有41%的德国人希望重新回到德国马克时代。

  妥协对每一方来说都是艰难的。法国《焦点报》主编盖迪诺在一篇评论文章中说:“昨晚奥朗德与默克尔的晚宴更像一顿"逼婚宴"。强颜的欢笑,沉重的气氛,没有感情的新人都在努力完成使命,但是只有新娘才拥有嫁妆,新郎必须做出让步。可是法国和德国,谁才是本次宴会的新郎呢?”

  盖迪诺认为,奥朗德必须对默克尔的建议作出妥协,没有人愿意牺牲自己的钱去帮乱花钱的邻居。如果现在是法国人身处德国的境地,法国人也会做出同样的决定。法国和德国的矛盾在于,法国太想成为德国,但是却做得不够。

  峰会唯一缺少的是信心

  《华尔街日报》27日称,经合组织周三表示,欧元区危机正导致对外移民增加。根据经合组织的年度移民趋势报告,人们正在离开失业率急剧上升的希腊、爱尔兰、葡萄牙、西班牙和意大利这些欧元财政危机重灾区国家。

  欧洲的危机也是世界的危机。据法国《世界报》披露,奥巴马在本周三峰会前夜致电奥朗德,奥巴马对欧洲危机将对美国产生如何影响深感焦虑,他在电话中“希望奥朗德能够坚持推行保证欧元区稳定和复兴的所有努力。”

  日本也希望欧盟尽快完成自救。《日本经济新闻》28日评论称,欧盟要想方设法自己从危机中走出,欧洲经济复苏对于世界、对于日本都很重要;日本时事通讯社28日称,欧盟的债务危机成为束缚欧洲自身和世界经济的一块肿瘤,欧洲各国应当团结一致、通力合作解决危机,在共同的危机面前,不应当只强调自己国家的利益。

  但前景并不令人乐观。美国彭博社称,欧盟的频繁变脸令人对其将来心存疑虑。在欧盟峰会上,首脑们面临的首要问题不是欧洲大陆可怕的金融危机,而是认识坐在会议桌上的人。周四布鲁塞尔会议桌上的领袖们和2009年欧洲危机刚爆发时的已大不相同。自危机爆发的两年半时间以来,27个欧盟成员国中已有14个国家更换领导人。欧洲政坛频繁更迭,领袖职位像一扇扇“旋转门”,在会议中精心培育的同盟很有可能被本国的议会政治漩涡卷走。这使得人们不由质疑:在不清楚几个月后领导人是否相同的情况下,欧洲如何能实施大胆和迅速的决定?在欧洲大陆民主制度的核心处于不稳定状态之时,欧洲如何一起为未来描绘蓝图?

  《纽约时报》称,欧盟唯一缺少的是信心。在这场通过渐进步骤来对抗的战争中,欧洲大陆严重缺乏视野。欧洲领导人能否寻找到一条出路,很多人持悲观态度。

  驻法国、德国、英国、日本记者 潘亮 青木 孙微 李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