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欧洲各博物馆犀牛角接连遭窃 防盗系统形同虚设

2012年06月29日14:51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奥芬博格博物馆的一只犀牛头标本的两只角被窃贼用锤子砸下偷走
奥芬博格博物馆的一只犀牛头标本的两只角被窃贼用锤子砸下偷走

  防盗系统形同虚设 亚洲市场叫价不菲 博物馆成犀牛角偷猎“新战场”

  自去年起,欧洲各大博物馆接连遭“袭击”。盗贼的目标不是金银珠宝,也非古董名画,而是一种动物的鼻子犀牛角。传说犀牛角能治百病,因而贵比黄金。去非洲猎取,风险大,成本高;而欧洲大多数博物馆疏于防范,显然是“捷径”。

  价值堪比黄金

  罗茜是头印度犀牛,死于上世纪末或本世纪初。1907年,伦敦自然历史博物馆把它制成标本送到伊普斯维奇博物馆,并成为该馆标志。104年来,罗茜安静地在博物馆里供人观瞻。直到去年,它的安全第一次受到威胁。

  欧盟刑警组织发布紧急通告:一个爱尔兰犯罪集团盯上博物馆,专门盗窃犀牛角。这个犯罪集团臭名昭著,抢劫、洗钱、贩毒,无恶不作。犀牛角是他们的最新目标,因为在亚洲市场上,犀牛角价值堪比黄金。

  以前,偷猎者必须到非洲,经历一番冒险方能获得犀牛角;如今,只消去各大博物馆走一遭,突破聊胜于无的防盗系统,就能轻而易举偷得犀牛角。自从有了这条“新思路”,欧洲各大博物馆,从北欧瑞典到南欧西班牙,从西欧葡萄牙到东欧匈牙利,接连发生犀牛角失窃案。

  就在欧盟刑警组织发出紧急通告后几天,罗茜便成为窃贼的囊中之物。深夜,几名窃贼进入馆内,拧断罗茜的犀牛角,同时取走悬挂在陈列柜上方一个黑犀牛的两只犀牛角。整个过程不足5分钟。

  欧洲多馆遭劫

  类似案件最早发生在英国。去年2月,一家拍卖行发生犀牛角失窃案。窃贼偷走一个犀牛头标本。后来,标本在一条臭水沟里被发现,但犀牛角已不翼而飞。不久,黑斯尔米尔教育博物馆也发生失窃案。该博物馆馆藏标本多达24万件,是英国最大的自然历史博物馆之一,但窃贼只拿走了一样东西:一个长有两只角的黑犀牛头标本。它1913年从肯尼亚来到英国,自1929年以来一直陈列于黑斯尔米尔教育博物馆。

  赫斯福德郡自然历史博物馆失窃案也发生在凌晨。所幸被盗犀牛角均为复制品,一文不值。

  多起夜间行窃案件的发生,促使博物馆加强夜间防盗措施。于是,窃贼改变战略,不再摸黑夜行,改为光天化日公然抢劫,因为警报系统白天时常处于关闭状态,且白班警卫不配备武器,相对容易下手。

  去年夏天的一个下午,几名暴徒袭击了萨塞克斯郡德鲁希拉动物园展馆,抢走了从布思自然历史博物馆租来展出的一只黑犀牛角。颇具讽刺的是,这次展览的主题是宣传《濒危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呼吁观众不要购买所示展品,除犀牛角外,还有象牙、珊瑚、海贝、毛皮、海龟壳、蛇和鳄鱼皮等。为防止展品成为犯罪资源,展览最终被取消。

  动物园成险地

  窃贼频频光顾,博物馆压力剧增,恐慌情绪也蔓延到活体展出领域。迄今,欧洲动物园尚未发生犀牛被杀事件,但危险显然存在。

  2010年,英国兰开郡古董商唐纳德·埃里森被曼彻斯特刑事法庭判处监禁12个月,原因是企图将两只犀牛角从曼彻斯特走私到亚洲。

  违禁物品被藏匿于一件铜质小鸟雕塑赝品中。DNA检测得知,这对犀牛角来自一头41岁名叫辛巴的白犀牛,两年前死于埃塞克斯郡的科尔切斯特动物园。按《濒危物种国际贸易公约》规定,辛巴的尸体被运往屠宰场焚烧,但在那里遭窃,后以400英镑售出。

  埃里森的辩护律师称,他的当事人只是“产业链上一环”,似乎要证明埃里森不过是个小角色,但正说明了犀牛角交易利润丰厚。

  《星期日泰晤士报杂志》报道说,亚洲由于笃信传统医药,认为犀牛角能治百病,故而售价甚高,每公斤为4万英镑,有的甚至高达6万英镑,远比24克拉黄金贵得多。

  自从发生埃里森事件后,位于西洛锡安郡的全国打击野生动物犯罪组织向英国所有动物园发出警告,要求他们提高警惕,加强防范。

  科尔切斯特动物园目前仍有6头成年犀牛和1头幼年犀牛。为保护它们的安全,动物园架设铁护栏,安排夜间巡逻,并安装警报系统,与警察局直接相连。

  唐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