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神九飞天 > 神九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神九航天员安全返回:脚踩大地的感觉真好(图)

2012年06月29日16:30
来源:北京晚报
景海鹏出舱
 
“脚踩大地的感觉真好”
景海鹏出舱
刘旺出舱
刘旺出舱
刘洋出舱
刘洋出舱

  脚踩大地的感觉真好

  今天10点03分,随着内蒙古自治区四子王旗阿木古郎草原上空一声巨响,神舟九号飞船返回舱顺利降落在草地上,扬起一阵尘土,红白条相间的巨型降落伞,随即被航天员手动操纵抛弃。

  今天清晨,位于内蒙古四子王旗附近的神舟九号飞船主着陆场天高云淡,风和日丽,以最好的状态迎接神九回家。

  内蒙古四子王旗地区每年六七月份,都有近半时间处于阴雨天气。不过天气预报员昨日测算,四子王旗今天将是一个晴天。现实也印证了天气预报员的测算结果偏北风,风力每秒钟4到6米,这样的天气状态不会对神九回家之路造成任何影响。可谓是蓝天白云,迎接神九回家。

  神舟九号飞船返回舱正处于一片丘陵地带之中的坡底位置。不到5分钟时间,相关回收搜救工作人员便到达返回舱周围,开始相关回收工作。

  据介绍,搜救队伍分为五类工作人员:针对航天员的医监医保人员、针对返回舱的操作人员、搜索作业人员、直升机操作指挥人员和媒体记者。

  10点10分左右,现场发回“返回舱状态良好,准备开舱”报告,身穿白色工作服的医监医保人员打开神九飞船返回舱舱门,并进入返回舱初步检查航天员身体状况。

  10点21分,三名航天员的身体情况检查基本完毕,身体健康状态良好的三名航天员,在医护人员的帮助下,开始了重力再适应的工作。

  约1个小时的重力环境再适应后,航天员景海鹏出舱的指令发出,在两名医保人员的协助下,景海鹏缓慢地踏出返回舱,面带微笑挥手致意。随后,航天员刘旺也在工作人员的协助下,轻松地走出返回舱。

  在太空完成神九与天宫对接分离的刘旺出舱后动情地说:“脚踩大地的感觉真好,回家的感觉真好。”

  为保证航天员能够尽快适应地球重力,两名航天员被搀扶至专用的座椅上休息。不过两个人脸上轻松的表情和展现的笑容,都在印证着此次航天任务的成功。刘旺更是面带笑容,与景海鹏说着什么。

  也许是需要“打扮”一下,作为中国第一个女航天员,刘洋出舱的节奏略微放慢了一些。11点19分,刘洋面带笑容走出返回舱,微笑着向现场工作人员招手。三名航天员坐成一排,接受了现场工作人员的鲜花,航天员刘洋更是轻松地表示:“天宫是我们在太空的家,很温馨很舒适,我们为祖国感到骄傲和自豪。”

  三名航天员出舱后,在医监医保直升机上接受了例行身体检查,更换了航天服并就餐。随后,三名航天员分乘三架直升机抵达附近的军用机场,改乘专机飞向北京。

  本报记者 吴楠 J210

  神九回家全记录

  9时15分 转身踏上回家路

  “一次调姿开始。”9时15分,随着一声洪亮的调度口令,北京航天飞控中心大屏幕上的三维动画显示,神九飞船像一只展翅的雄鹰,轻盈地扭转身躯。随后,负载着“轨返分离”指令的电波飞向太空。飞船轨道舱松开了与返回舱推进舱紧握的“手”,恋恋不舍地游弋而去。

  9时17分03秒,飞船再次调整姿态,返回舱推进舱组合体再次逆时针旋转90度,踏上了回家的路。

  9时17分 奋力穿越大气层

  “神舟九号,返回制动开始!”9时17分45秒,制动发动机点火指令发出。返回舱尾部的发动机喷射出明亮的火焰,太阳帆板有些微微颤动。坐在返回舱内的3位航天员神态平静,不时伸出手臂相互打气鼓励。

  制动开始意味着飞船减速,飞船脱离距离地面300多公里的运行轨道,沿着返回轨道自由降落。几分钟后,飞船下降至140公里,接近地球大气层。

  9时38分 推返分离

  9时38分,飞船推进舱和返回舱最后“握别”,完成使命的推进舱迅速掉落,在大气层中被烧成灰烬。返回舱继续向东北方向飞行,直奔着陆场。

  9时42分,敦煌监测站报告,发现返回舱。飞控大厅里,各站陆续发现目标的报告声传来。

  9时43分 迎来“黑障之旅”

  飞船以每秒数千米的高速向地面直逼而来。此时返回舱距地球约100公里,飞船表面和周围气体摩擦产生巨大热量,形成的高温等离子气体层将屏蔽电磁波。这个时间段长约240秒,返回舱与外界信号完全隔断。

  此刻飞控大厅里的人们屏息静气,空气如凝固了一样。

  9时47分,一声报告打破了大厅内的沉寂, “回收一号发现目标!”与此同时,地面雷达也捕捉到了飞船返回舱的信号。

  10时03分 安全返回

  9时53分,返回舱抛掉防热大底,此刻它距离地面3300多米,由于被降落伞拖拽着,下降速度越来越慢。

  “主降落伞工作正常。”大厅里不断传来进展报告,“航天员座椅提升。”这是为即将到来的落地采取的必要措施,为航天员做缓冲保护。

  9时54分20秒,一个期待已久的声音传来,神九航天员报告,自我感觉良好!

  9时55分,返回舱主降落伞顺利打开。飞船在红白相间的降落伞的牵引下,即将飘然降落。

  10时03分,饱满的主伞突然一松,返回舱安全落地了!

  本报记者 蔡文清 J177 新华社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