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神九飞天 > 神九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神一到神九九次起飞九突破 中国迈向空间站时代

2012年06月29日16:46
来源:北京晚报

  神一到神九:九次起飞九次突破

  神一:样品

  发射时间:1999年11月20日6时30分7秒 运载火箭:新型长征二号F捆绑式火箭

  发射地点:酒泉卫星发射中心

  在没有得到实际验证前,中国航天人给这艘自己建造的飞船定位为“样品”。

  作为中国自主研制的第一艘飞船,长8米、总质量为7755千克的神舟一号成功地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考核运载火箭性能和可靠性,验证飞船关键技术和系统设计的正确性,以及包括发射、测控通信、着陆回收等地面设施在内的整个系统工作的协调性。1999年11月21日3时41分,当神舟一号返回舱在内蒙古草原着陆时,中国人的载人航天时代来了。

  神二:成型

  发射时间:2001年1月10日1时零分

  运载火箭:新型长征二号F捆绑式火箭

  除了没有载人,神舟二号的结构、技术性能和要求,都与载人飞船基本一致,凡是与航天员生命保障有关的设备,基本上都采用了真实件。它也被中国航天人称之为“正样”。

  作为我国第一艘正样无人飞船,神舟二号飞船由轨道舱、返回舱和推进舱三个舱段组成,系统结构有了新的扩展,技术性能有了新的提高。

  神舟二号承担了诸多领域的实验任务。我国首次在飞船上进行了微重力环境下的空间生命科学、空间材料、空间天文和物理等领域的实验,其中包括植物、动物、水生生物、微生物及离体细胞和细胞组织的空间环境效应实验等。

  神三:“载人”

  发射时间:2002年3月25日22时15分

  运载火箭:新型长征二号F捆绑式火箭

  神舟三号搭载的人不是真人,而是可以模拟航天员呼吸和血液循环系统中的心律、血压、耗氧以及产生热量等多种太空生活的重要生理活动参数的形体假人。在火箭发射和飞船入轨后,模拟人传输回来的各项指标,为将来航天员进入太空提供可靠的数据。

  与前两艘飞船相比,神舟三号飞船具备了航天员逃逸和应急救生功能,并对降落伞系统进行了改进和完善,确保在回收过程中能够安全着陆。

  神舟三号飞行时间约6天6小时36分。飞船搭载了10项44台有效载荷设备,在完成了多项科学试验后,于2002年4月1日4时51分返回主着陆场,取得了圆满成功。

  神四:低温

  发射时间:2002年12月30日0时40分

  运载火箭:新型长征二号F捆绑式火箭

  回忆起这一次发射,几乎参与发射的工作人员都会用一个字来总结:冷。

  那一年冬天,深夜,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地表气温下降到零下29摄氏度。在没有暖气设备的发射架上,工作人员被冻得手脚僵硬,全身冰凉。但神舟四号经受住低温的考验,并突破了我国低温发射的历史纪录。

  神舟四号飞船的系统配置、功能及技术状态已经与载人飞船基本相同,并成功解决了在前三次发射中发现的有毒气体超标、太空辐射等问题。载人航天空间应用系统、航天员系统、飞船环境控制与生命保障分系统全面参加了试验,进行了多项研究项目。也就是说,神舟四号如果发射和回收成功,中国人遨游太空的时间,就快到来了。

  神五:圆梦

  发射时间:2003年10月15日9时整

  运载火箭:新型长征二号F捆绑式火箭

  神舟五号,圆了中国人千年的飞天梦想。2003年10月16日7时左右,当杨利伟从神舟五号返回舱探出头来,微笑着向人群挥手致意时,寒风凛冽的内蒙古草原,一下子沸腾起来。

  一人一天的飞行,对于神舟五号飞船来说,意味着对载人航天工程各系统工作性能、可靠性、安全性和系统间协调性的全面考核。

  至此,中国成为世界上继苏(俄)、美之后,第三个能够独立开展载人航天活动的国家。在载人飞行之前,美国人试验了8次,苏联人试验了5次,中国人试验了4次。

  神六:筋斗

  发射时间:2005年10月12日9时整

  运载火箭:新型长征二号F捆绑式火箭

  那一次,航天员费俊龙在太空中用大概3分钟,连翻了4个筋斗;以神舟六号每秒7.8公里的速度,费俊龙的一个筋斗“翻”了大约351公里。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实现了两人多天飞行,在这次将近5天5夜的太空飞行中,两名航天员进行了穿越轨道舱与返回舱、工效学评价、医学试验、轨道舱飞船设备操作等一系列空间科学试验,标志着我国具备了“多人多天”的太空飞行能力。

  神七:出舱

  发射时间:2008年9月25日21时10分04秒

  运载火箭:新型长征二号F捆绑式火箭

  在发射升空43个小时后,航天员翟志刚开始了中国人第一次舱外活动。

  从技术上来讲,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实现了航天员出舱活动和小卫星伴飞,成功完成了多项技术试验。持续19分35秒的舱外活动,使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掌握空间出舱活动技术的国家。

  神八:天吻

  发射时间:2011年11月1日5时58分

  运载火箭:新型长征二号F遥八火箭

  追赶并“亲吻”在天际苦苦等待的天宫一号,是神舟八号的最大使命。

  交会对接作为载人航天工程中不可逾越的环节,具有里程碑的意义。神舟八号是一艘改进型载人飞船,具备自动和手动交会对接功能,同时验证组合体工作模式,并开展空间科学实验。发射神舟八号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八火箭,也在长征二号F火箭的基础上进行了多项改进,提高了运载能力和入轨精度。

  神九:人控对接

  发射时间:2012年6月16日18时37分

  运载火箭:长征二号F遥九火箭

  载着景海鹏、刘旺、刘洋三位航天员访问天宫一号,与之实现人控交会对接,是神九的新使命。此次有人交会对接的成功,标志着中国人已具备了向在轨航天器进行人员输送和物资补给的能力。天地往返、出舱活动、交会对接……随着完整掌握载人航天三大关键技术,中国开始迈向空间站时代。

  据新华社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