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神九返回舱降落伞采用特别设计 保障飞船安全着陆

2012年06月29日16: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视频:神舟九号三位航天员顺利出舱来源:CCTV新闻

  中新网南京6月29日电(卢辉 柯高阳)29日上午10时许,神舟九号飞船圆满完成所有在轨任务后,搭乘3名航天员的神舟九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平安返回。参与神九返回舱降落伞技术研发设计的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专家介绍,神九返回舱的降落伞上采用了特别的设计,大大减少了降落伞在降落过程中的破损程度,保障了神九安全着陆。

  当神舟九号飞船高速进入大气层后,降落伞是实现飞船安全着陆的关键部分之一。“神九”返回舱的降落伞分为引导伞、减速伞、主伞等部分。当返回舱下降到距地面约10公里的高度时,飞船返回舱的伞舱盖将自动开启,首先是引导伞打开,然后再拉出减速伞,这时返回舱的速度下降到80米/秒左右。减速伞随后与返回舱分离,同时拉出主伞,使返回舱的下降速度逐渐减至8-10米/秒。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天宇航学院副院长童明波介绍,神舟飞船主伞表面积达1200平方米,相当于一个标准足球场的大小。在此前的多次空投试验和飞行试验中,存在伞衣局部明显破损的问题。伞衣破损严重可能使主降落伞失去应有的作用,进而影响飞船返回舱减速,后果非常严重。

  为此,在神舟飞船期研制攻关时,技术人员给主伞顶部增加了一顶“牵顶伞”,还“套上”一块“伞衣保护布”,以解决伞衣局部破损的问题。

  张红英教授是南航回收系统课题组的专家,她参与了神舟飞船神九相关降落伞的技术计算工作。张教授介绍,牵顶伞是一顶始终连接于主伞顶部的小伞。在主伞伞衣从主伞包内拉出后,牵顶伞也从主伞包内拉出,并迅速充气,在主伞顶部施加拉力,控制主伞开伞过程的状态。伞衣保护布则是一块特殊的绸布,缝制在伞衣上。它使伞衣材料与伞包材料相隔离,起到保护伞衣、减小伞衣的摩擦损伤的作用。伞衣保护布还可以控制伞衣的充气,有利于改善伞衣充气的对称性和稳定性。

  牵引伞和伞衣保护布技术从“神舟八号”开始得到应用并获得成功,课题组的相关研究成果获得国防科技进步二等奖。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