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希腊可能退出欧元区 > 希腊退出欧元区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希腊小企业不堪国内局势 出逃邻国保加利亚(图)

2012年06月29日18:01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希腊人扬尼斯·佐伊斯在自己的咖啡店内 新华社发
希腊人扬尼斯·佐伊斯在自己的咖啡店内 新华社发

  此处难留爷 爷往邻国去

    欧洲主权债务危机阴云笼罩下,希腊一些小企业不堪国内局势严峻和税率上升,出逃至邻国保加利亚。

  扬尼斯·佐伊斯现年46岁,家在希腊科孚岛,3年前在保加利亚首都索菲亚市开设了他在当地的第一家咖啡店。目前,他即将完成在索菲亚第三家咖啡店开业前的最后准备。28日,在接受法新社记者采访时,他说之所以选择索菲亚,是因为看到商机。他不愿到希腊首都雅典经商,因为“在那里,对这种生意而言,环境像丛林,每个人都准备吃掉对方”。

  佐伊斯做过电工,曾在希腊、意大利、德国销售咖啡和茶15年。离开科孚岛后,他全身心投入在保加利亚的生意。如今,他的3个咖啡店雇用大约50名员工。

  像佐伊斯这样在邻国做生意的希腊人不在少数。保加利亚国家税务局纳税记录显示,2011年,保加利亚境内有3781个希腊全资企业纳税;2010年,这一数字为2199;金融危机发生前,保加利亚境内仅有数百个希腊全资企业。

  另外,不少希腊人如今把钱存入保加利亚的银行。这在从前是不多见的。

  按保加利亚国家税务局的说法,希腊人对保加利亚更感兴趣的主要原因是税率低、社会保障负担轻和过去一些年来经济环境稳定。

  在欧洲联盟范围内,保加利亚是税率最低国家之一,对企业征收的税率一律为10%。

  另外,在保加利亚注册一家新企业仅需1欧元(约合1.27美元)且过程较快。与希腊相比,保加利亚劳动力成本低。

  希腊裔保加利亚人科斯塔斯·科洛沃斯的会计事务所与希腊人打交道多年。他说,希腊的问题在于“官僚主义非常严重”、“税率每隔一两年就变”、“生意不好做”;而保加利亚好得多。

  然而,佐伊斯提醒,保加利亚并不完美,同样有不少官僚主义现象。

  希腊是保加利亚5大贸易伙伴之一。法新社报道,保加利亚银行业四分之一由希腊银行业掌控。

  盖洛普民意调查所本月16日发布的民调结果显示,半数保加利亚人担心希腊债务危机殃及保加利亚。

  刘鹏(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