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议员称日本社保改革可为未来中国提供经验

2012年06月29日19: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东京6月29日电 题:日议员称日本社保改革可为未来中国提供经验

  中新社记者 孙冉

  日本众议员、前财务副大臣远藤乙彦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与日本《东方新报》共同专访表示,增税是让当下的日本唯一能够获得稳定财源的方式,中国将来或许也会遇到同日本一样的情况,日本可以成为中国参考的经验。

  6月22日,日本众议院通过了以消费税增税为核心的社保及税制整体改革相关法案。该法案将在参议院通过后于8月成立。届时,2014年将消费税提高至8%,在2015年提高至10%。由于增税与民意相悖,执政党民主党内57名议员因为反对增税,投了反对票。接下来这些议员很有可能退党组建新党,民主党因为增税问题导致了执政危机,进而引发政坛动荡。

  增税是不得已的办法

  远藤乙彦表示,本次通过的《社会保障与税制一体化改革》主要是针对因日本少子化高龄化现象越来越严重导致的社会保障费(养老金、护理、医疗、育儿支援)激增问题。而社会保障费的来源只有保险金和税金,而税金来源的不足导致日本不得不依靠发行赤字国债。这使得日本赤字国债日益高涨,截至2012年3月31日,日本国债余额为959.9503万亿日元,创历史最高纪录。按人口分摊,平均每个日本人负担约752万日元(约合9.4万美元)。为了保证社会保障金的充足,必须要有稳定的资金来源,所以赞成消费税增税是不得已的办法。

  远藤乙彦还谈到了欧洲国家的情况。他说,相比欧洲的附加价值税一般是20%左右,在这些国家实现的是“高福利·高负担”,因为社会保障非常充实国民生活很安心。日本消费税仅仅是5%,仍有很大的提高空间。虽然国民对消费税增税有一定的抵触,但是为了实现充实的社会保障,这是无法改变的历史潮流。

  远藤还提到,今后,中国的少子高龄化问题也会越来越严重,如何保障社会保障资金的来源也会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中国在将来或许也会遇到同日本一样的情况,日本经验可以成为中国的参考。

  无法给国民安心和希望是日本频繁换相的主因

  在谈到民主党因为本次增税问题而分裂,从而可能再次引发日本首相更迭,政坛不稳的状况,远藤乙彦认为,这些是目前日本经济现状导致的负面循环。

  远藤表示,现在日本少子高龄化现象严重,需要庞大的社会保障费用,因经济停滞不前没有充分的资金来源,这是所有问题的根本。无法给国民们带来安心和希望的政权不会长久。新登场的政党总会通过给国民带来很大的期待感而取得政权,最后都因兑现不了承诺而让国民希望落空最后导致政权崩溃。因此,只要不能真正解决这个问题,任何政权都只能是昙花一现。

  远藤进一步指出,所谓安心指的是社会保障,希望指的是对工作和将来经济的展望。对于现在的日本而言,如果无法让强有力的经济、强有力的社会保障和强有力的财政实力这三个条件同时成立,问题是解决不了的。尤其重要的是发展战略。因为日本经济长期处于停滞状态导致资金来源枯竭,即使想进行社会保障也无法实现,这才是问题的根本。

  而对于日本当下的政治展望,远藤认为,野田政权虽然推进了增税法案的成立,但野田本人缺乏统治民主党全党的能力,导致了党内的混乱,其政权地位正在不断下跌。今后会变成什么样子目前不好预测,目前日本政治处于动荡期,国民的不安也很强烈,可能会出现各种各样新的政党。而围绕《社会保障与税制一体化改革》的出台,以民主党为首的执政党,以及自民党和公明党等在野党,还是会为了找到根本问题的解决方案,而进行各种政党合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