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希腊可能退出欧元区 > 希腊退出欧元区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欧盟峰会决定采取切实措施促进经济增长

2012年06月29日22:4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布鲁塞尔6月29日电(记者张正富崇大海)为期两天的欧盟夏季峰会29日在布鲁塞尔闭幕。各国领导人通过了“增长与就业契约”,推出促进增长的“一揽子”计划,同时宣布允许欧元区救助工具直接注资银行业并可以购买努力削减赤字和债务的国家的国债。

  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在闭幕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欧盟27国领导人正式通过了“增长与就业契约”,以作为此前已经通过的旨在加强财政纪律的“财政契约”的补充。据他介绍,该“契约”的核心内容是一个价值1200亿欧元(约合1520亿美元)的“一揽子”刺激经济增长计划。

  范龙佩说,1200亿欧元的增长计划有一半来自欧洲投资银行(EIB)。欧盟领导人已经同意为欧洲投资银行增加资本金100亿欧元(127亿美元),通过“杠杆效应”将其借贷能力增加600亿欧元(760亿美元)。

  范龙佩说,“这些钱将投向欧盟所有国家,尤其是那些处于困境的国家,以帮助它们通过增长步出危机。”另外550亿欧元(697亿美元)来自为缩小欧盟各国贫富差距而设立的“结构基金”,这笔钱将主要用于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以及年轻人就业。剩余50亿欧元(63亿美元)来自即将于今年夏季开始发行的“项目债券”,这笔钱将主要用于能源、交通与宽带等基础设施建设。

  与此同时,欧盟领导人还通过了被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称为“几个月之前还根本无法想像”的防止危机“传染”的重要措施。

  据范龙佩介绍,欧元区成员国已同意让欧元区永久性救助基金欧洲稳定机制(ESM)直接向陷入危机的成员国银行注资,并允许动用欧元区临时性救助基金欧洲金融稳定工具(EFSF)或欧洲稳定机制直接购买其国债以降低其融资成本,而不必附加新的紧缩或改革要求。

  按照现行规定,拟于7月开始运作的欧洲稳定机制只能用于救助国家,即救助资金只提供给欧元区成员国政府。当然,受援国政府可以根据需要,再用这笔钱救助本国银行。这种安排的一个后果是对银行业的救助仍会转嫁到政府头上,导致受援国政府债务增加,财政困难加剧,形成银行危机与主权债务危机之间的恶性循环。如果欧洲稳定机制可直接向一国银行注资,不体现为该国政府负债,那么就不会造成其债务形势恶化。

  欧元区领导人还同意,对于已经采取措施努力削减财政赤字和债务的成员国,可以动用欧元区临时性救助基金欧洲金融稳定工具或欧洲稳定机制,直接购买其国债以降低其融资成本,而不必附加新的紧缩或改革要求。

  作者:张正富崇大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