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京沪高铁助沿线城市经济步入“高铁时代”

2012年06月30日01: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6月29日电(董碧莲)京沪高铁运营满一年,其巨大的客流量已带动沿线周边城市的商贸、旅游、地产等经济快速发展,“高铁经济”的利好日渐凸显。

  上海铁路部门29日称,京沪高铁开通营运一年,上海虹桥站每天开出的京沪高铁列车已有近3万个席位,一跃成为全国最大的高铁客运车站。迄今京沪高铁已总计运输旅客超过761万。

  而今的上海虹桥站汇集了京沪、沪宁、沪杭三条高铁线,令虹桥综合交通枢纽形成“高铁群”效应。不仅极大方便了市民出行,更助上海依托于此,在邻近区域规划建设了总面积达86.6平方公里的虹桥商务区,发展总部办公、商业贸易、现代商务以及医疗、教育、交通、物流等产业,有力助推高端服务业,成为上海转型发展的一大亮点。

  京沪高铁开通运营,也使沿线的河北省沧州市进入“高铁时代”,从沧州到北京不到1个小时,到天津20多分钟,到上海也只需4个多小时。沧州的综合交通优势,为当地招商引资、承接京津等地产业转移打开了新空间。

  同样受惠京沪高铁的开通,安徽省的宿州、蚌埠、定远、滁州旅客而今到北京只需3小时左右,至今年底合蚌客运专线通车后,合肥旅客也可直接乘坐高铁,3小时左右到达北京。由此生成的经济利好因素多多。

  京沪高铁开通运营,也使山东省的旅游业“乐翻天”。去年滕州市共接待游客808.8万人次,增长38.3%;实现旅游收入39.6亿元人民币,增长22.2%;曲阜原来只拥有一个小站,京沪高铁助其进入北京、上海两座大城市的“2.5小时生活圈”。据当地统计,京沪高铁开通后,到曲阜、泰安旅游的游客猛增四成。

  山东社科院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李广杰认为,京沪高铁的开通,对山东省旅游业的促进最为明显。京沪高铁连接“环渤海”和“长三角”两大经济圈,使山东省的旅游市场迅速扩大,并带动周边省市会展旅游和短程旅游增长。

  徐州市旅游局官员侯玉忠介绍说,京沪高铁的顺利开通使得徐州到北京、上海的时间缩短为3小时内,使得来徐州旅游的潜在客源大大增加。徐州2011年接待国内外游客达2476万人次,其旅游业一举跨入江苏省前列。

  高铁也为原本强势的苏南经济再添新翼。京沪高铁和沪宁高铁开通后,商务流、观光流已成为昆山南站客流增长的新亮点。今年1月至5月,该站发送旅客逾221万人,同比增长20%,高铁线成了当地的“黄金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