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企向中国出售军用直升机引擎 被罚7500万美元

2012年06月30日01:57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派记者 陈一鸣 位列财富500强的航空航天企业美国联合科技28日承认,该公司的加拿大子公司向中国出售违反美国出口禁令的军用直升机引擎,以换取获得中国民用直升机市场巨额利润的机会。《纽约时报》29日称,美企的出口“帮助”中国研制出了第一架现代攻击直升机Z10,该直升机2009年首次交付解放军,现在批量生产阶段,是世界上最现代化和最具战斗力的直升机之一。

  在美国联邦法庭听证会上,联合科技及其两个子公司普拉特-惠特尼加拿大公司和汉密尔顿标准公司同意向美国政府支付7500万美元,以结束该案。加拿大公司对违反美国出口管制法律和虚假陈述等两项联邦刑事指控认罪。路透社29日报道称,法庭文件显示,2001年和2002年,普拉特-惠特尼公司向中国交付10台直升机引擎。尽管这些引擎最初是为美国军用直升机生产的,但该公司认为,引擎可用于商业直升机,因此不在美国对华武器禁售之列,并为其安装了为满足军事用途而修改的引擎控制软件。报道引述美国联邦检察官戴维-费恩的指控说,普拉特-惠特尼公司明知该出口会让中国测试和研发新型战斗直升机Z10,但还是坚持这样做,违反了美国的武器出口禁令。“该公司在内部将这种出口评估为有‘预期风险’,但它想成为中国民用直升机市场的唯一供货商,以获得高达20亿美元的利润。”费恩称。

  《华尔街日报》称,直到2006年,在非政府组织的呼吁下,美国政府开始调查联合科技及其子公司的行为。报道称,普拉特-惠特尼公司最终没能得到向中国提供民用直升机引擎的合同,中国选择了该公司无力提供的体积较大的引擎。

  《纽约时报》分析称,7500万美元的罚款数额虽然巨大,但对于联合科技这个年收入581亿美元的全球工业巨头来说,不过是轻微的处罚。惩罚措施看起来也不会影响这家公司在中国的生意,该公司2011年在中国的销售额约100亿美元。普拉特-惠特尼公司发言人也表示,该公司将继续在中国的业务,但将对所有7万名航空航天部门的员工进行有关出口管控的培训。

  路透社29日称,此案发生在“美国关注中国军力扩张和正在升级的电子间谍行为”之际。《纽约时报》引述美国国土安全部官员的话说,“根据美国情报机关评估,中国是最为热衷也最有能力获得美国敏感技术的国家之一,因此这类事件不是第一个,也不是最后一个。”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