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梅雨季”离京城 “桑拿天”欲逞威

2012年06月30日02:20
来源:人民网
  本报记者 金可 闫雪静 通讯员 李凌

  从6月24日至昨天,近一周的连绵阴雨为京城解了渴。全市平均65毫米的降雨量,在蓄水方面的业绩则是全市17座大中型水库共进水1074万立方米,合水量1074万吨。另据测算,本周降雨共补充置换河湖水量150万立方米(合水量150万吨),补充地下水1.69亿立方米(合水量1.69亿吨)。

  晴天迟到系云层移动受阻

  前日,天气预报表示本市昨起应开始放晴,但昨日本市仍在连绵降雨。

  北京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廖晓农介绍,何时雨停、何时见晴一般都视云层移动速度而定。因云层移动有规律,通常情况下,气象部门的预测是标准的。但因为此次云层移动遇东方的高压阻挡,所以系统移动速度比预期慢了几个小时。从昨日下午开始,天气转为多云,预计后半夜至今日白天天空云量将明显减少,天气晴好。

  连续降雨让不少市民感慨:好似到了江南梅雨季。的确,24日至29日这6天时间里,连绵不停的阴雨天,让一向风雨豪爽的北京有了南方雨季的细腻。廖晓农表示,6月下旬连阴雨在京城并不罕见,从2005年至今连续8年间,有6年的6月下旬都出现过连续降水。这种气象情况在北京属正常。这是因为每年此时北方冷空气势力仍存,而南方暖湿气流活跃,两者交汇,出现降雨,这与大气环流特征相符。

  京城蓄水2000余万立方米

  连绵阴雨,为干渴的京城带来了宝贵的水源。据水务部门统计,从24日到昨日,本市平均降雨量达到65毫米,全市17座大中型水库共进水1074万立方米,遍布城乡的集雨工程也汇集小流,共存下1000余万立方米雨水,再加上河湖进水,持续一周的降雨为京城直接留下2000余万立方米蓄水。

  24日开始,全市17座大中型水库共进水1074万立方米,其中密云水库进水607万立方米,官厅水库进水54万立方米。降雨不但充实了水库库容,还补充了河湖用水和地下水。根据测算,持续近一周的降雨共补充河湖水量150万立方米,补充地下水1.69亿立方米。

  雨洪利用工程也在收集雨水中起到关键作用,城区688处雨洪利用工程在此次降雨中共收集雨水146万立方米,郊区900余处雨水利用工程,收集利用雨水950万立方米。

  截至目前,今年雨量比去年偏多。据统计,1月1日至今,全市累计降雨178毫米,去年同期降雨143毫米;6月1日至今,全市平均降雨101毫米,去年同期降雨95毫米。

  对于持续干旱的京城来说,连绵雨水不仅增加了水库、河湖的蓄水,缓解了土壤墒情,而且还净化了空气,对城市浮尘有抑制作用,堪称“喜雨”。

  周末气温回升小心“桑拿天”

  从今天起天气将好转,今日最高气温33℃,明日最高气温更将回升至34℃。同时,紫外线也会很强,户外活动时,要注意遮阳防晒。

  市气象台高级工程师张明英表示,虽然放晴,但闷热的“桑拿天”将随之到来。因为连续阴雨湿度上升,气温回升后,闷热感明显,而且下周本市还将出现明显降雨天气,市民要做好防暑降温的准备。

  张明英表示,北京的主汛期在7月下旬8月上旬,也就是常说的“七下八上”。汛期降雨会更加频繁,市民应做好相关准备。需要注意的是,目前雨势平缓,地表水已近饱和,汛期后大量降水很有可能会形成径流,导致出现地面积水或洪涝,尤其是山区,还应做好防范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准备。 (来源:北京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