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十一次党代会 > 北京市十一次党代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建立创新驱动发展 定位于中国特色世界城市

2012年06月30日02:34
来源:北京晨报

  关键词:人均地区生产总值

  报告摘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取得突破性进展,区域协调发展水平不断提高,首都经济保持持续平稳增长的势头,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万美元左右。

  解读:沈宝昌代表

  2万美元目标完全可实现

  目前,本市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为1.2万美元,经过五年时间,增加8000美元,达到2万美元,这个目标鼓舞人心,也切实可行。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过程中,通过科技创新、文化创新、城乡一体化发展,保持经济总量的稳定增长,在 GDP按平均8%的速度递增的前提下,经过五年的努力,本市人均生产总值达到2万美元的目标,完全能够实现。

  汇率问题是影响2万美元目标的一个因素。根据现在经济发展趋势,人民币汇率已经稳定,此外汇率的弹性空间进一步扩大,如果把这些因素都考虑进去,2万美元的目标完全可以实现。

  但需要关注的是,由于2万美元是一个人均指标,分母是人口总量,因此要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做好人口调控。

  从量上来说,2万美元是一个很大的数量级,它对人们的消费能力、经济本身的发展质量、城市形态变化的支撑能力更强大,同时也会影响公众的消费观念和生活理念。

  与世界其他人均地区生产总值2万美元的国家和城市相比,从过万到2万美元,北京需要的时间比它们短。在达到这一目标后,人们将有新的需求,因此能够在新领域开创发展空间,以刺激经济进一步发展。

  解读:陈雨露代表

  经济发展方式转型是前提

  五年之后北京实现人均GDP 2万美元的目标,对于北京来说“较实事求是”,但有一个前提,必须要在经济发展方式转型方面有比较大的进展,现在北京实现1.2万美元的人均GDP,资源的制约已经很大,如果仍然是以现在这种发展方式到2万美元,在资源上是不允许的。

  如果能够实现2万美元的人均GDP,通常认为这个地区已经跨越了“中等收入陷阱”,必须要在经济发展方式现代化转型上有了实质性进展,而非继续延续原先的粗犷模式。2万美元的重要含义是发展方式的转型,必须通过劳动生产率的提高,通过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和经济结构的升级来实现。

  从现在的1.2万美元到五年后的2万美元,意味着每年的增长速度是12%,这是北京的平均发展速度,但我国潜在经济增速已经下降,在比较高的基数上实现这么快的发展并不容易,还需要劳动生产率的大幅度提高,才能支撑这样的发展速度。

  关键词:调结构 转方式

  报告摘要:坚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坚持首都经济发展方向,加快建立创新驱动的发展模式,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保持经济持续平稳发展。

  解读:吉林代表

  转方式最根本是靠创新

  去年开始调控房地产,北京市固定资产投资的一半仍然来自于房地产业;北京消费总量连续四年居全国大城市之首,三分之一的消费与房地产相关,比如装修、家具、家电等;北京市直接税收的五分之一来自房地产房地产在本市经济中占有如此重的分量,可见调整产业结构、走科学发展道路、转变发展方式、保持北京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决心。

  转变发展方式,最根本的是依靠创新来发展,这也是北京的优势所在。北京的创新资源最丰盛,如何不断涌现创新成果、带动发展,是这几年需要进一步探索的。北京由于条块分割特点突出,资源整合形成合力尤为重要。这几年在这方面确有重大突破。通过体制机制整合把资源也整合起来,发展更快,创新成果也很多。这是一条非常好的经验。

  在中央六中全会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精神指导下,对于文化对经济发展的重大意义,认识也逐渐深刻,所以又提出创新驱动发展要双轮,即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新。

  关键词:科技创新、文化创新

  报告摘要:在2020年率先形成科技创新、文化创新“双轮驱动”的发展格局,初步建成有世界影响力的科技文化创新之城。

  解读:朱善璐代表

  “双轮驱动”意义重大

  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的“双轮驱动”,意义重大。“双轮”之中,文化要作为灵魂,科技要作为动力,要将文化作为灵魂,要将北京的文化特色抓得更准。各国科技发展都差不多,但文化特色各异,北京作为政治和文化中心,拥有无可替代的文化优势。

  关键词:中国特色世界城市

  报告摘要:推动中国特色世界城市建设。

  解读:朱善璐代表

  建世界城市要靠教育

  世界城市的核心竞争力是软实力,而能将软实力优势发挥到极致,归根到底需要教育。要建设世界城市,意味着越来越依靠软实力,大学将越来越从边缘到中心,再向核心前进。北京的大学要与世界城市建设形成良性互动。

  解读:郭淑兰代表

  文化是世界城市灵魂

  一座世界城市里,文化是最重要的,是灵魂,是品格的体现。强调首都文化创新,同时还要重视经典文化的传承,继承发扬不同于其他城市的、带有自身特色的文化,比如京味文化。

  解读:罗维东代表

  中国特色应加以明确

  世界城市有其特定的标准,那么北京的世界城市应该是什么样的?中国特色应该体现在哪些地方?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的过程中,应该逐步加以明确,这样全体市民对于世界城市建设的认同度将会更高。

  关键词:中关村

  报告摘要:运用科技奥运经验,实施科技北京行动计划,制定《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条例》。搭建中关村创新平台,建立“部市会商”机制和包括中央在京企业、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在内的首都资源统筹机制,落实“1+6”先行先试政策,实施“十百千工程”和“瞪羚计划”,对接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建立军民融合创新发展机制,加快中关村科学城和未来科技城建设。

  解读:郭洪代表

  中关村推动体制机制创新

  中关村近年来在创新方面作出积极尝试和探索。其中中关村创新平台的设立,大力推动了体制、机制创新,推动科技成果转化。“部市会商”机制建立以来,中关村承接了1300余项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占全国总数约40%。中央财政三年投入40亿元专项资金支持中关村现代服务业试点,从而探索、发展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模式、体制、机制和政策,为调结构、转方式作出贡献。

  中关村科学城位于中关村核心区,占地75平方公里,集中了国内顶尖院校、中央企业、科研机构等,激发了创新活动,活跃了创新资源,将有50余家中央企业和院所积极参与,共建中关村科学城。未来科技城将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型企业集团技术创新和成果转换基地。

  晨报首席记者 崔红 姜葳

  记者 王萍 吴亭 陈琳 王海亮

  未来五年

  GDP

  2万美元

  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万美元左右。

  发展格局

  “双轮驱动”

  着力打造“北京服务”、“北京创造”品牌,在2020年率先形成科技创新、文化创新“双轮驱动”的发展格局。

  中关村

  引领创新

  深入推进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发挥中关村一区多园的创新引擎作用,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未来定位

  世界都会

  努力建设国际活动聚集之都、世界高端企业总部聚集之都、世界高端人才聚集之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