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神九飞天 > 神九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2020年将建空间站 普通百姓未来或畅游太空

2012年06月30日02:46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09年9月30日,世界第七位太空游客、加拿大太阳马戏团的创始人及总经理盖·拉利伯特进行太空服测试。新华社发

  2009年9月30日,世界第七位太空游客、加拿大太阳马戏团的创始人及总经理盖·拉利伯特进行太空服测试。新华社发

2009年10月2日,盖·拉利伯特(前)在国际空间站挥手致意(视频截图)。新华社发
2009年10月2日,盖·拉利伯特(前)在国际空间站挥手致意(视频截图)。新华社发

  之焦点话题

  基本条件是2020年左右我国建成空间站;神十准备选拔航天员

  据新华社电在浩瀚缥缈的宇宙之中,乘坐一架飞船,俯瞰蓝色地球,眺望璀璨星光,感受失重的自在,体验日行万里的快意……随着三名航天员在太空中生活、工作状态的大量“曝光”,人们对太空旅游的渴望被再次激发。那么,普通百姓怎么才能赴太空一游呢?

  条件一:中国空间技术成熟

  “现在还为时尚早”,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资深专家陶建中说,第一个条件就是空间技术的成熟。相比美俄等国,中国在太空领域的探索无疑是后辈,不过随着交会对接技术的成熟,中国载人航天“三步走”的战略已完成第二步的核心任务。陶建中说,按照计划,接下来将发射货运飞船和空间实验室,2020年左右,将建成属于中国的空间站,这是人在太空长期停留的基本条件。

  美国航天专家、上海交大密西根学院教授博奥里说,探索宇宙最大的挑战之一就是让人类适应那里的环境,太空旅游也不例外,因此就必须要有空间站,让人可以在那里呆较长的一段时间。而要做到这点,你就必须得把人送去太空,并不断补给空间站,这就意味着,必须要多次进行交会对接。

  博奥里对中国此次的载人交会对接印象深刻,“无论美俄,交会对接都没有中国那么顺,几年就走了别国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路。中国成熟的空间技术就在眼前。”

  条件二:商业运作机制成型

  英国私人航天公司负责人此前称,他们希望能于2015年前后将首批赴月球的游客送进太空,这趟往返距离约80万公里的行程报价在每人1亿英镑左右。截至目前,全世界已有7名游客到国际空间站上进行轨道飞行旅游,但费用高昂,每次为2000万到3500万美元不等。

  早在2005年,美国太空探险公司就与香港某公司在深圳正式签署合作协议,标志着太空旅游正式登陆中国。然而多年过去,还尚未有中国人通过商业项目赴太空旅游。伴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太空探索之旅渐渐变成了各大公司竞相追逐的新项目。博奥里说,太空计划耗资巨大,商业公司参与或许是一个比较好的途径。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实验室系统副总设计师张崇峰说,美国走的步子很大,进度很快,它把商业公司引入,降低了研究成本,提高了研制能力。陶建中说,我们现在的载人航天活动还是以科研任务为首要考虑,但今后,搭乘我们中国自己的飞船、去自己的空间站一游并不遥远。

  条件三:专业的身体训练

  据媒体报道,日本一位富豪曾在升空前的一个月,被检查出患有肾结石,无奈被替换“下场”。据了解,航天过程中,身体肌肉组织变化和运动调节系统障碍会对航天员肌体造成明显影响,可使航天员出现运动功能平衡障碍以及脊髓反射变化等可逆性变化。

  张崇峰说,尽管常人体质无法和航天员相比,但普通人经过一定训练都可以上天。不过,航天员对体格的要求还包括:没有潜在疾病、外伤及其后遗症,身体表面没有畸形等影响穿戴或使用航天服、仪器操作的肢体上的障碍。陶建中说,除此之外,关键还在于心理素质。因为处在失重的环境下还要做一些复杂的工作,所以要求心理素质出众。

  航天舌尖

  神九航天员回地球第一餐吃清炖羊肉

  新快报讯神舟九号3名航天员已经从太空“温馨之家”返回脚踏实地的地球家园,吃了10多天太空食品的他们,回家后第一顿会吃些什么?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副主任、航天员系统副总指挥白延强表示,神九3名航天员返回地面后第一餐即是正常饮食,包括清炖羊肉、两三个蔬菜、咸菜、粥、花卷和新鲜水果等,清炖羊肉是着陆场当地的内蒙古草原特色食品。

  “这顿餐要保证让航天员吃饱吃好,吃饱了才有能量。”白延强指出,航天员返回地面第一顿饮食必须是出舱后,在医监医保直升机上进行。到了直升机上,航天员换好衣服、所有生理和生活护理、医学检查都结束后才吃饭,吃完饭再简单休息一下,到时间后就送至中转机场,准备返回北京。 (中新)

  展望神十

  准备选拔神十航天员或还有女航天员上天

  据新华社电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主任陈善广昨日在回答航天员选拔问题时表示,在下一次的飞行当中,可能还会有女航天员上天。具体计划要在神九任务以后,工程总体研究以后决定。陈善广还透露说,目前,神舟十号的工程总体正在准备过程中,作为选拔训练航天员的实施单位也已开展相关的准备,包括航天员乘组的选拔和准备工作,工程总体工作一旦确定就将付诸实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