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神九飞天 > 神九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神九副总设计师谈返回:冲击力如一米桌子跳下

2012年06月30日04:16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返回舱着地就这感觉(图)

航天搜救人员做开舱前的准备工作 本报记者 张宏伟 摄
航天搜救人员做开舱前的准备工作 本报记者 张宏伟 摄
神九返回舱成功着陆瞬间 新华社发
神九返回舱成功着陆瞬间 新华社发
梅梅杰米森
梅梅杰米森

  昨日上午,当第三名航天员刘洋走出返回舱,中国载人航天长征二F火箭系统副总设计师、中国航天六院副总设计师段增斌长吁一口气。从神九发射到航天员出舱,段增斌始终处于高度紧张状态,他一直都牵挂着神九、天宫及航天员们。记者在西安与段增斌一起观看直播后,对他进行了专访。


  火焰轻轻托起返回舱

  华商报:我注意到,在返回舱即将着地时好像有火焰腾空?

  段增斌:在距离地面3米时,感应装置会自动启动4台反推力火箭来给返回舱刹车,火焰会轻轻地托起返回舱,大大减缓飞行速度,有效保护航天员和返回舱。返回舱着地时的冲击力犹如一个人从一个一米高的桌子上跳下去。

  此前,返回舱与天宫一号分离后,在距离地面343公里的地方变轨,又进行了调姿、翻转,制动(刹车)。其中的每一个动作都是六院研制的发动机完成的。当返回舱下降到距地面约140公里高度时,轨道舱与返回舱脱离,飞船变成大头朝下,进行自主飞行。

  返回舱大头朝下免受高温“烤”验

  华商报:为什么选择大头朝下飞行?段增斌:一进入大气层,高速运行的返回舱与大气摩擦后会产生上千度高温,大头朝下的状态,可以使火焰向四周飘散,不会烧烤到返回舱壁,可以有效控制舱内温度,保护航天员安全。如果小头朝下就会相反,火焰会自下而上烘烤返回舱,后果不堪设想。

  剩余燃料排入大气层

  华商报:返回舱落地前是带有燃料的,这些燃料怎么处理,有安全隐患吗?

  段增斌:在距离地面三四十公里处,降落伞打开后,系统会自动打开阀门排放出剩余燃料。这种燃料在特殊情况下才能发生燃烧,因此不会在大气层内起火。这些燃料也不会给地面造成污染,它们将在大气层中挥发掉。包括之前脱离的轨道舱,它们也会烧毁在大气层中,也不会留在太空变成垃圾。

  本报记者 王卫平 实习生 高媛媛

  英雄

  “我要成为你的英雄,带着我的梦想你的喝彩。”3名神九航天员无疑把歌词变成了现实,背负着中国人的梦想,他们不辱使命,赢得了我们的真心喝彩。

  出 舱 答 疑

  航天员先隔离14天

  经过较长时间的太空飞行后,航天员可能出现骨丢失、肌肉萎缩、立位耐力下降等问题。航天员系统总指挥陈善广说,三名航天员虽然目前身体状况良好,仍需要一段时间进行身体恢复:分为医学隔离期、医学疗养期和恢复疗养期三个阶段。

  医学隔离期约为14天,航天员将在航天员公寓内适应地球环境尤其是重力环境,提高心血管系统和支持运动器官功能,提高立位耐力,消除飞行后疲劳。这期间,航天员与外界基本隔绝。

  第二阶段是医学疗养期,时间大约在20天至30天。航天员将入住天气好、空气好的疗养院,在继续恢复健康的同时逐渐增加活动量。

  结束前两个阶段的恢复措施后,医监医保部门还会安排航天员进入三个月左右的恢复疗养期,将航天员各项生理参数恢复到飞行前的状态。 据新华社

  体重120斤航天员太空走一趟掉4斤肉

  三名航天员昨日顺利回家,圆满完成太空任务,他们返回后的健康状况备受关注。本报记者采访了清华大学航空航天学院教授高云峰,他说,多数航天员飞行后体重会略有减轻,减少量大约为3%~4%。

  华商报:为什么航天员出舱后不能站立?落地后多长时间能恢复正常?

  高云峰:航天员长期在太空生活后,肌肉松弛,骨密度下降。返回地面后,在短时间内肌肉还不能适应地面的重力,一般不能自主站立。如果在太空驻留的时间短,则有可能自主出舱,杨利伟就是自主出舱的。

  落地后多长时间能恢复正常状态,取决于飞行时间的长短和体质。

  华商报:这次航天员在太空停留13天,航天员返回后的健康状况会和之前几次的航天员有什么不同?

  高云峰:不会有明显的不同。因为美国和俄罗斯的航天员在国际空间站通常要连续待90天,有些人由于各种原因提前回来,另外一些人可能会待很长时间。在太空停留时间最长时间的是俄罗斯内科医生Valery Polyakov博士,他在1994年创造了在空间站停留438天的纪录。

  在返回地面的短时间内,航天员的肌肉质量会减少,另外部分体液丢失,因此多数航天员飞行后体重会略有减轻,减少量大约为3%~4%。如果原体重是60kg,则减少2kg左右,不是很严重。 本报记者 雷婧

  本报专访全球首位黑人女宇航员梅杰米森

  “我为刘洋感到骄傲”

  人物简介

  梅杰米森,美国及全球第一位黑人女航天员。1956年10月17日生于美国阿拉巴马州。1981年获康奈尔大学医学博士学位,成为洛杉矶医疗中心一名医生。1987年6月入选航天员队伍。1992年9月12日,乘“奋进”号航天飞机升空,飞行8天。

  神九昨日顺利返回,本报记者专访了全球首位黑人女宇航员梅杰米森,她大大称赞中国的航天发展技术。

  “中国选女航天员是非常明智的决定”

  华商报:刘洋作为中国首位女航天员飞入太空,并顺利完成了各项任务,你有什么想对她说的?

  杰米森:我为刘洋感到骄傲,她和男性一样有权进入太空,决定地球未来的命运。就像我是全球第一个黑人女宇航员,当时就改变了很多白人对黑人的偏见。

  中国的人类太空计划的发展进度与速度都令我印象深刻,十分惊讶,特别是这次,中国选女航天员是一个非常明智而重要的决定,这是一个里程碑式的发展。

  NASA(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在筹备“百年星舰”计划,将派遣宇航员单程登陆火星,并永久性居住在火星。而我今年有幸被挑选为“百年星舰”计划的舰长,负责指挥新型星舰飞船飞越太阳系,对宇宙进行探索。

  一直以来,我也很重视与中国各界的往来,在中国邀请了28岁就成为花旗银行亚太区副总裁的杨少芳女士作为中国区代表,帮我开展在航天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女性身体忍耐力比男性更强”

  华商报:在太空中停留一段时间,人的身体会受到影响,尤其是女性。作为医生,你认为在回到地球后,女宇航员如何能更好地恢复呢?

  杰米森:长时间呆在太空中,每个人的身体状况都会受到影响。有数据显示,在承受太空造成的生理和心理影响上,女性身体的忍耐力实际上要比男性强。太空飞行回来后,要再次迅速适应地球生活,一些练习和流体补液措施会有帮助。

  华商报:能给我们描述一下你在太空时的感受吗?

  杰米森:到了太空中,非常激动,窗外就能清楚地看到地球、太阳和星星,很不可思议。还可以飘浮,这有很多乐趣,跟地球上的感觉完全不同。

  本报记者 顾哲瑞袁金会

  (感谢梅杰米森中国代表处杨少芳女士对本文的支持与帮助)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