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神九飞天 > 神九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神舟九号成功返回 三位航天员顺利出舱谈笑风生

2012年06月30日04:19
来源:北京晨报
“现在我们平安地到家啦”,昨天,在太空遨游了13天的三名航天员平安回家了(如图)。景海鹏、刘旺、刘洋依次出舱,带着微笑,挥手致意,在蓝天白云的见证下,回到了地球家园。
天宫很温馨 大地感觉好

  神舟九号成功返回 三位航天员顺利出舱谈笑风生

  天宫很温馨 大地感觉好

  “现在我们平安地到家啦”,昨天,在太空遨游了13天的三名航天员平安回家了(如图)。景海鹏、刘旺、刘洋依次出舱,带着微笑,挥手致意,在蓝天白云的见证下,回到了地球家园。

  搜救 5分钟找到返回舱

  昨天10点03分,随着内蒙古自治区四子王旗阿木古郎草原上空一声巨响,神舟九号飞船返回舱顺利降落在草地上,扬起一阵尘土,红白条相间的巨型降落伞,已被航天员手动操纵抛弃。

  泛绿的草地上,返回舱静静地横卧着。灼烧成青褐色的舱体,在阳光的照耀下,散射出淡淡的光芒。央视记者这样描述,神舟九号飞船返回舱正处于一片丘陵地带之中的坡底位置。附近还有一条小河,返回舱就像是落在了巨大的舞台上,来展示它的身姿。电视画面也显示,昨天的内蒙古草原是个好天气,天高云淡,似乎就是为了等待航天员的到来。

  不到5分钟时间,相关回收搜救工作人员便到达返回舱周围,开始相关回收工作。搜救队伍分为五类工作人员:针对航天员的医监医保人员、针对返回舱的操作人员、搜索作业人员、直升机操作指挥人员和媒体记者。

  出舱 刘洋笑得格外开心

  10点10分左右,现场发回“返回舱状态良好,准备开舱”报告,身穿白色工作服的医监医保人员打开神九飞船返回舱舱门,并进入返回舱初步检查航天员身体状况。央视记者发来报道,“看到了航天员在挥手”,航天员的健康没问题。

  10点21分,三名航天员的身体情况检查基本完毕,身体健康状态良好的三名航天员,在医护人员的帮助下,开始了重力再适应的工作。

  40分钟,一个小时,似乎变成了漫长的等待,航天员在经过重力环境再适应后,航天员景海鹏出舱的指令发出。11时10分,在两名医保人员的协助下,景海鹏缓慢踏出返回舱,稳稳站立,露出喜悦的微笑,向大家挥手致意后被搀扶至专用的座椅上。随后,航天员刘旺也在工作人员的协助下,轻松地走出返回舱,也是一个灿烂的笑容。之后又是一阵等待,最后一个出来的是女航天员刘洋,也许是需要“打扮”一下,作为中国第一个女航天员,刘洋出舱的节奏略微放慢了一些,看得出来女航天员的精神面貌非常不错,笑得格外开心。而先出来的两位男士还在不时地轻松耳语,分享着喜悦。

  表白 “回家的感觉真好”

  微笑、挥手、敬礼,三名航天员在经历了三个“杀手锏”的动作后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三名航天员坐成一排,接受了现场工作人员的鲜花,第一个接受采访的是景海鹏,作为指令长,话语中的感谢是一定的,“我们圆满顺利地完成了我国首次载人交会对接任务。现在我们平安地到家啦,感谢祖国,感谢全国各族人民对我们的关爱。”

  在太空完成神九与天宫对接分离的刘旺动情地说:“感觉身体良好,谢谢大家的关心。”“脚踩大地的感觉真好,回家的感觉真好。”

  航天员刘洋更是轻松地表示:“天宫就是我们在太空的家,很温馨很舒适,我们为祖国感到骄傲和自豪。”

  三个人的声音饱满,吐字清楚,让人深受感染。经过医监医保直升机上换装、体检、简单休整和就餐后,“神九”3名航天员又乘坐3架直升机飞向蓝天,转机飞往北京。据介绍,他们的地面首餐包括了萝卜炖羊肉、土豆丝、咸菜、花卷等。

  晨报记者 韩娜

  精彩回眸

  49分钟“回家路”

  在经历了约13天的太空遨游、首次手控飞船实现了完美对接之后,神舟九号昨天回到地球的怀抱,49分钟的回家路,牵挂全国人民的心。

  9时许,飞船进入最后一圈飞行。北京飞控中心的大屏幕上,飞行轨迹留下的优雅弧线,此时已交织成一张华丽的网。“神舟九号,准备返回,按照步骤操作。”总调度员肖龙洪亮的口令声在大厅响起。从这一刻起,焦灼与释然,掌声与笑声,汇集在十几天来为神九分秒守候的飞控中心大厅。

  9时14分

  转身踏上回家路

  “一次调姿开始”,9时14分,随着一声洪亮的调度口令,大屏幕上三维动画显示,神舟九号飞船像一只展翅的雄鹰,轻盈地扭转身躯。第一次调姿到位。

  随后,负载着“轨返分离”指令的电波飞向太空。只见飞船轨道舱松开了与返回舱推进舱紧握的“手”,恋恋不舍地游弋而去。约1分钟后,飞船再次调整姿态。返回舱推进舱组合体再次逆时针旋转90度,踏上了回家的路。

  9时37分

  奋力穿越大气层

  “神舟九号,返回制动开始!”制动发动机点火指令发出。瞬间,一团橘红色的火焰从飞船推进舱向前喷出,点火指令成功执行。飞船减速,脱离距离地面300多公里的运行轨道,沿着返回轨道自由降落。

  300公里、200公里、150公里……飞船离地球越来越近。几分钟后,飞船高度下降至140公里,接近地球大气层。

  9时37分,飞船推进舱和返回舱最后“握别”,完成使命的推进舱迅速掉落,在大气层中被烧成灰烬。返回舱在北京中心的严密监视下,继续向东北方向直奔着陆场。

  9时45分

  穿越黑障向地球

  “黑障之旅”是神舟九号返回路上最严峻的考验。

  “神舟九号,我是北京,通报飞船及身体状况。” “神舟九号报告,飞船工作正常,感觉良好!”此时,神舟九号飞船飞临南大西洋海域上空。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通过天地通话系统与航天员进行了穿越“黑障”前的最后一次沟通。

  伴随着总调度的报告声,电波飞向神舟九号飞船,飞船的返回舱脱离原来的轨道向着祖国方向疾驰而来。下降再下降,神舟九号飞船以每秒数千米的高速向地面直逼而来。返回舱距地球约100公里,飞船表面和周围气体摩擦产生巨大热量,在飞船表面形成的高温等离子气体层将屏蔽电磁波,也就是所谓“黑障”。等待再等待,飞控大厅里的人们平心静气。

  “回收一号发现目标!”突然,报告声打破了大厅内的沉寂。9时45分,飞控大厅大屏幕上,重重浓雾之中,“神九”仿佛一颗火红的流星用尽全身的力气,冲破“黑障”,奋力向地球扑来!

  10时03分

  飞船安然降草原

  时间接近10时,飞控大厅左侧大屏幕上,5架搜救直升机的机桨缓慢地开始转动,搜寻飞船的踪迹。中间大屏幕,三维动画正实时显示着飞船的降落过程。10时03分,在穿越大气层后,返回舱在内蒙古中部预定区域安全着陆。

  “神舟九号报告,座椅提升手控制令已发出,座椅提升,航天员感觉良好,完毕。”10时15分,“北京,神舟九号报告,我们已顺利返回,感觉良好”。激动人心的消息不断从千里之外传来,巡天游弋的神舟九号飞船,在红白相间的降落伞的牵引下,飘然降落在内蒙古大草原。 晨报记者 韩娜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