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穆尔西当选埃及新总统 > 埃及示威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穆尔西今日宣誓任埃及总统 军方将全面交权(图)

2012年06月30日05: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6月24日,埃及最高总统选举委员会在开罗召开新闻发布会。埃及最高总统选举委员会当天在这里宣布,穆斯林兄弟会下属自由与正义党主席穆尔西赢得穆巴拉克下台后的首次埃及民主总统大选。

  6月24日,埃及最高总统选举委员会在开罗召开新闻发布会。埃及最高总统选举委员会当天在这里宣布,穆斯林兄弟会下属自由与正义党主席穆尔西赢得穆巴拉克下台后的首次埃及民主总统大选。

  推荐阅读:民主时代,枪杆子里还能出政权吗?

       中新网6月30日电 当地时间今天,埃及新当选总统穆尔西将在最高宪法法院全体大会上宣誓就职。

  按传统惯例,埃及新当选总统应在议会宣誓就职,但埃及人民议会此前被最高宪法法院裁决解散,因此新当选的埃及总统将在最高宪法法院法官面前宣誓就职。不过埃及部分人认为,这样做就相当于承认解散民选议会的合法性。

  穆尔西的宣誓就职仪式上将没有任何外宾出席。他表示,自己明确反对任何外宾出席总统宣誓就职仪式,只有埃及公民才能够出席这样的仪式。宣誓就职后,埃及最高军事委员会将向穆尔西全面移交权力。

  当地时间29日下午,穆尔西在开罗市中心的解放广场对支持者发表演讲。面对着上万名支持者,穆尔西表示,他将致力于恢复安全和稳定,维护国家团结,发展经济,尤其是旅游业,让贫困人群过上体面生活。

  穆尔西强调,合法性和权力来自人民,将努力实现民众的诉求。他30分钟的演讲获得现场群众的阵阵欢呼。当天中午,他到开罗著名的爱资哈尔清真寺做了礼拜。

  宣誓就职仪式地点曾引争议

  穆尔西宣誓就职的地点曾经引发争议,但最终仍然确定在最高宪法法院全体大会上宣誓。这一地点是军方要求的,但穆尔西的同僚认为,着意味着承认之前宪法法院作出的解散人民议会(议会下院)裁决的合法性。

  穆尔西当前面对的重要问题,是如何组建一个能让多数埃及人接受、将埃及带出经济困境以及让国际社会放心的联合政府。连日来,他会见了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主席坦塔维,并在总统府接见了世俗政党代表、科普特基督徒领袖以及“烈士”家属等众多人士,就联合政府事宜展开磋商。

  任命总理也是穆尔西当前面临的大事。埃及在经历了一年半的动荡之后,人民迫切希望新政府能带来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有消息称,他可能任命国际原子能机构前总干事巴拉迪或前副总理兼财长哈齐姆·贝卜拉维出任总理。但埃及《金字塔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巴拉迪并没有被邀请出任任何政府职务。

  埃及大选背景资料

  当地时间6月24日,埃及最高总统选举委员会主席苏尔坦宣布,穆斯林兄弟会候选人穆尔西成功赢得第二轮总统选举,成为穆巴拉克下台后的首任埃及总统。

  穆尔西是穆斯林兄弟会(穆兄会)下属的自由与正义党主席,他获得了51.7%的选票,击败获得48.3%选票的前总理沙菲克。据苏尔坦介绍,在第二轮投票中共有超过2642万名选民参与投票,投票率为51.8%,有效票约为2577万张。其中,穆尔西赢得1326万多张选票。

  去年2月11日,埃及前总统穆巴拉克因大规模反政府示威活动辞职,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接管国家权力。历经一场变革、两轮选举、数月动荡、万人示威的埃及时隔31年,终于迎来新总统。《金字塔报》称,穆尔西赢得了埃及史上首次“真正意义的”、“有多个竞选人”的大选。穆尔西成为埃及首位代表伊斯兰运动的总统,同时也是首位没有军方背景的总统,终结了长达60年的军人专权。

  穆尔西其人

  穆罕默德·穆尔西1951年8月出生于埃及北部尼罗河三角洲的东部省。学者出身的穆尔西获开罗大学工程学学士和硕士学位,1982年获美国南加利福尼亚大学工程学博士学位。随后,他在加利福尼亚州州立大学北岭分校任助教三年。回国后长期担任埃及东部省宰加济格大学工程系主任。

  而除学者身份外,穆尔西还是一位资深的穆兄会成员。上世纪70年代末,穆尔西正式加入穆兄会,并于2005年成为该组织发言人,进入了穆兄会最高执行机构指导局。他也是穆兄会政治纲领起草的主要起草人之一。

  2011年4月底,穆尔西从穆兄会指导局辞职,负责组建自由与正义党并担任党主席。一年后,他成为穆兄会的唯一候选人。伴着“复兴,人民的意愿”与“团结就是我们的力量”的竞选口号,以及“反对独裁、争取民主、改善民生、惩治腐败”的政策宣传,穆尔西获得了广大下层百姓的支持。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