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高考 > 高考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湖北蕲春高考舞弊案续:成绩如何认定仍不明朗

2012年06月30日08:34
来源:中国广播网
蕲春县的高考舞弊案中查获的全套作弊设备
蕲春县的高考舞弊案中查获的全套作弊设备

  中广网北京6月30日消息(记者刘黎)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前不久,中国之声独家报道了湖北省黄冈市蕲春县的高考舞弊案。在蕲春,高考前有人兜售无线电作弊器材,高考第一天,在该县漕河镇中学考点清晰地接收到了传送语文、数学科目考试答案的声音。警方接到记者报案后,端掉了一个利用无线电设备传送高考答案的犯罪团伙。

  湖北黄冈蕲春县今年高考现无线电作弊 案件初步告破

  25号,湖北省已经公布了高考成绩,警方认定的已经购买了作弊器材的学生,他们的高考成绩如何认定?案件是否有了进一步的调查进展?

  蕲春的高考考场没有视频监控设备,现场没有证据证明考生是不是把作弊设备带进了考场甚至使用了设备。如何认定考生有没有作弊行为?6月中旬,蕲春县给出的答复是,要等到高考阅卷工作基本结束,25号湖北省高考成绩公布前,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公安机关调阅购买设备的考生的高考答卷。蕲春县新闻中心主任陈钰:

  陈钰:涉案考生的成绩处理问题,这个程序要等到高考阅卷之后,公安机关再来调阅考生的答卷,确认他是不是涉嫌作弊。

  19号,记者向蕲春县教育局局长田辉霞核实进展情况,他表示,已经把公安部门认定的购买作弊设备的考生名单提交到了省里,应该会在高考成绩公布前有个说法。

  田辉霞:正常情况下,每年都是6月25号公布成绩,蕲春县也有一位老师去参加高考阅卷,22号到23号就能够回来,最迟在这个时间之内,应该能发现问题。就是我们没有提供这个名单,每年如果有雷同试卷,也会通知我们去(武汉)。

  从田辉霞提供的名单看,从犯罪团伙手里购买无线电作弊器材的共有11名考生,加上参与买卖作弊器材的一名高三姓李的学生在内,名单上共有12人。田辉霞解释,负责高考阅卷工作的湖北省教育考试院会通过试卷比对的方式,发现问题。

  田辉霞:他们采取的措施一个是把涉及到的12位考生的试卷由专家进行比对,看他们的试卷是不是有雷同,第二个就是把犯罪嫌疑人提供的答案,再进行比对,第三,就是我们这边的公安通过其他的方式进行侦破。

  6月初,记者在蕲春调查采访过程中,一些高三艺术类考生都表示,通过熟人购买作弊设备,这在他们的圈子里不是秘密。除了已经端掉的犯罪团伙,涉及高考作弊的人员范围会不会还有可能扩大?这一问题,能不能通过试卷比对的方式有个确切的答案?按照田辉霞的说法,雷同试卷的比对有严格的程序,不仅同一考场会做比对,甚至同一考区都会比对。

  田辉霞:不光是同一个考场,应该是在同一个考区都要比对,高考阅卷工作有这样的环节,比对在同一个考区里有没有相同的答案,特别是在同一个考点。

  25号,湖北省公布高考成绩。田辉霞局长明确,除了参与买卖作弊器材的高三李姓学生已经被认定四门成绩全部为零,取消高考资格三年外,其他买了作弊器材的考生的成绩没有公布。

  田辉霞:可能我们省教育厅、省考试院对这11名考生的成绩怎么认定的,估计还没有做出结论,另外11名学生的成绩在网上都找不到,我们也问了学校,也查了,网上都没有公布这11名学生的成绩。(记者:您和考试院联系了吗?)暂时没有联系,他上次跟我们也是这样说的,结论之前成绩不会公布。

  不过,25号开始查询高考成绩当天,在蕲春县提供的名单上,已经确认买了作弊器材的考生告诉记者,他们已经查到了自己的高考成绩。6月10号到15号他们已经完成填报志愿的环节,可以期待被自己中意的高校录取。

  学生:上午的时候,人比较多,那个网站进不去,下午再查了一次查到了,可以用准考证号、身份证号就可以(查到)。

  记者要到了其中一名考生的准考证号和身份证号,在湖北省教育考试院官方网站上,的确查到了他的高考成绩。究竟这些考生的成绩是否已经公布?湖北省教育厅告知要和湖北省教育考试院联系。26号,湖北省教育考试院办公室主任张洁告诉记者,她还不了解是否对蕲春购买作弊器材的考生试卷做了比对,成绩公布与否也不知情。高考阅卷工作刚结束,28号前,阅卷人员安排休息,28号到7月1号,又要复查高考试卷,不过,他们会尽快有个结论。

  张洁:他们都休息去了,上了班之后28号到7月1号又全部要关起来又去复查试卷,这几天要他们研究这个事情有点难。后面还有个复查,还有遗留问题的,后面还要核查一次的,常规的处理会有这个处理过程,完全的成绩确认还有个过程,得7月1号以后。我跟他们说了,叫他们转达,我给我们的院领导也汇报了,叫他们就这个问题提出一个意见,形成一个材料。

  田辉霞局长明确,虽然案件的调查结论还没有出炉,蕲春县已经对相关的一些工作人员做了处理。

  田辉霞:因为这个事情还没有完全查清楚,在没有查清楚之前,我们县里对这个考点的主考已经停职。(记者:主考他的职务是什么?)党委委员,我们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对我们教育局安全防治股的股长也进行了停职,另外对我们考试职责负责人,还有这个考点的三位副主考这四个人都实行了诫勉,告诫的诫,勉励的勉。

  无线电作弊设备从哪里来?答案又从哪里来?案件的侦破是否有了进展。记者两次致电蕲春县公安局局长顾兴胜,他都表示自己正在开会,再三追问下,他这样回复:

  顾兴胜:我们的案情现在跟省公安厅都报告了。(记者:上线抓住了吗?)这个事情问省公安厅,有专案人,省公安厅专门抓这个事。

  向湖北省公安厅咨询案件进展,宣传处余副处长告诉记者,已经抓获了9名犯罪嫌疑人,这一数字和蕲春县6月中旬告知的情况吻合,没有更多的细节。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