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 香港回归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香港回归祖国十五年 两地教育合作大发展

2012年06月30日10:38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6月30日消息(记者杜炜)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香港的繁荣与祖国的建设需要千千万万掌握现代知识技能、熟悉国情区情、通晓国际规则的人才,香港回归祖国十五年,两地教育合作有何取得了哪些成果?

  上世纪80年代,香港高校开始在内地招收研究生,到了1999年的时候,香港大学开始在内地招收公费的本科生,到今天已经先后有两千多名来自于内地的本科生在香港大学学习,此外内地到香港的研究生人数也是逐年的增长,2011年到2012学年在港大就读的内地研究生还有本科生的数量就有3300多人。

  除此之外,每年来港大参加交换生计划的内地学生也是非常多,据了解今年港大还将再次面向内地来扩招本科生,招生的规模达到历史空前的400名。面对近年来在内地招生的情况,之前记者采访了香港大学中国事务总监黄依倩女士,我们来听一下她的观点:

  黄依倩:我觉得这个项目对整个国家的发展是一个很重要的、很有意义的一个事情,你怎么样未来两边的融合是怎么样我觉得还是要看年轻人,我想现在的年轻人能够在他们学习时间就建立起一个互相的了解的话,都会对将来两边的社会产生一个很重要的影响。

  其实最近几年香港大学和内地的高校以及教育机构有着很多的合作项目,除了一般的校际交换生以外还有更多的了解,比如说科研项目的合作还有科研成果的合作,去年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出席香港大学一百周年的校庆典礼时就说,国家将支持香港与内地高校开展广泛而深入的合作,促进内地和香港教育科技事业的共同发展。一国两制研究中心总裁张志刚认为:

  张志刚:在香港来讲高校的水平是比较好,几所大学都是比较国际化,香港高校都可以发挥一些比较积极的作用,在积极的交流过程,管制的模式还有一个研究的项目,这个都可以物色和学习的。

  就在本月28日,内地和香港各有17所高等院校在香港签署了意向书,加强人员互访、人才培养、科研合作等方面的交流,中央政府还设立了专项资金,对于支持香港师生到内地交流访问,15年来越来越多的香港大学生是开始走进内地,今年暑假期间有一千名来自香港各高校的大学生到内地企业学习,他们将深入了解内地企业和市场环境,为未来就业做好准备,香港特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张建宗:最重要的是他们了解国家的发展,增加他们对国家的认同与认识,从而加强香港与内地的长远发展。我希望这个计划能长期发展下去,成为一个经常的项目,让香港的大学生能有一个学习的机会宝贵的机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