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服役52年绿皮车 今日下午将“退役”(图)

2012年06月30日14:12
来源:法制晚报
今天下午4时22分,随着汽笛一声鸣叫,6417次列车将像往常一样离开北京站的站台。
北京“52岁”绿皮车 今日将“退役” 告别6417
北京“52岁”绿皮车 今日将“退役” 告别6417
北京“52岁”绿皮车 今日将“退役” 告别6417
北京“52岁”绿皮车 今日将“退役” 告别6417

  今天下午4时22分,随着汽笛一声鸣叫,6417次列车将像往常一样离开北京站的站台。

  对于这个从1960年开始“服役”、被称为“北京最便宜绿皮车”的52岁“老伙计”来说,这将是它最后的征程。

  伤感 “老伙计”最后一次“服役”

  车厢顶端蒸腾的煤烟、木质斑驳的车窗、哐当哐当的铁轨声……每天的16时22分,被称为“北京最便宜的绿皮车”的6417次列车都会缓缓驶出站台,跟拥有时尚外表和现代化设备的“和谐号”一起飞驰在铁轨上。

  这条从北京至承德的线路,它已经走了52年。今天下午,它将完成最后一次“服役”,随后被K字头快速列车取代。

  虽然少了空调的舒适,但车厢内浓浓的煤烟味、能随便开启的车窗、绿皮硬座、小巧的老吊扇,这趟老式列车总是能让人们找到几十年前社会的影子。

  但最让它出名的,还是北京站到通州西站仅仅1.5元的票价,比如今的地铁还便宜。除了吸引怀旧的火车迷,它也成了打工人员和学生们的首选。

  列车长吕师傅从参加工作至今,一直跟随这趟列车。在她的记忆里,6417次这些车厢都是用老车厢拼凑起来的。车上桌椅、地板最初都是木头的,后来才慢慢有了洗手间、取暖锅炉等设施。一张蓝色大门帘将一节车厢隔成两半,这边是普通坐椅,那边就成了“列车办公室”。

  条件虽然简陋,但25年来每天都能见到这个“老伙计”,吕师傅对它太熟悉了,“猛一换新的列车,还挺不习惯的。”

  怀旧 火车迷们的特殊纪念

  与往日不同,昨日下午3时许,6417次列车已经停售当日的火车票。

  不少闻讯赶来却买不到票的火车迷们,只能遗憾地看着它缓缓驶出站台。幸运的乘客们则挤满了列车,拿着相机不停地拍照留念。

  一些火车迷为了纪念这个“老伙计”,还特意穿上海魂衫、旗袍等怀旧的服装跟它合影。

  据列车员介绍,以前这趟车上经常只有三四百人,乘客可以躺在三人坐椅上睡觉。但“退役”的消息传出后,这两天的客流量比平时翻了好几番,不但每个坐位上都有人,通道里还有不少人站着。这个场景以往只能在春运期间见到。

  乘客中不少都是“常客”,很多人小时候就跟着家长乘坐6417次列车出去游玩,听说这趟车将要退役,赶来和它告个别。也有不少乘客是为前来一睹老式列车的容颜, “新式地铁与老式绿皮车同时运行在这个城市里,仿佛时光交错。以后,这样的机会怕是越来越少了。”

  据了解,这趟绿皮老火车将继续作为客运列车,往返于承德和平泉县之间。

  文/实习记者 董振杰

  本版摄/记者 田宝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