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 香港回归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香港“内外兼修” 国际金融地位更上层楼

2012年06月30日14: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6月30日电 题:港“内外兼修” 国际金融地位更上层楼

  中新社记者 魏晞

  香港回归15周年大庆将至。15年里,香港国际化程度不断提升,与内地经济互补、互利、融合、共赢,“内外兼修”令国际金融地位更上层楼,书写了新的财富故事。

  15年前的7月1日,当国人欣喜于香港这个亚洲繁华大都市和国际金融中心,在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重回怀抱时,一些担忧也正悄然滋长。

  人们担心,香港作为地区和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会被弱化;引以为豪的经济自由度和金融开放度,会有所倒退;人民币和港币,是否真的能在一个国家内实现共处共荣;香港“小政府、大市场”理念,在内地是否得到共识?

  时间回答了疑问。

  15年来,香港安然度过了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2008年次贷危机,面对如今的欧债危机也步履从容、应对有度,与内地经济融合、互利,在全球市场动荡下显示出抵御危及冲击的强韧耐力;

  15年来,香港与中国内地经济的紧密互动,CEPA的签署成为促进香港经济发展的重要催化剂,香港仍然是全球最具竞争力的金融及商业中心之一;

  15年来,香港连续被评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简单税制、法制精神、高效政府、自由经济,继续为世界资本市场所称道;

  15年来,香港上市的机构、公司的融资总额令全球侧目,最近三年更连续超越纽约和伦敦两大国际金融中心,香港作为全球金融中心中的地位不断巩固。

  有港人由衷感叹:从1982年的中英谈判,到1997年回归,再到今日的回归15周年,香港人走过了截然不同的两个15年。

  无疑,香港最近的一轮经济发力,正是“国际化”与“内地化”共同施力、融合互动的最佳结果。特别是《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2004年签署后的8年间,香港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为5%,是同期其他发达经济体平均值的近两倍。

  6月28日,中央最新的六大方面惠港措施正式“落地”,香港与内地的经济合作再度向前推进。其中,金融领域颇具力度的多项措施再次成为亮点,香港作为与内地经济休憩相关的国际港,发展路径更为清晰。

  分析人士指出,最新金融领域的惠港措施,对香港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定位更加具体,无疑将加快香港作为亚洲地区最重要国际金融中心的步伐。这也再次证言,香港在中国经济发展中的角色不但难以被替代,更被赋予新的含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