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上半年经济形势错综复杂 资本市场跌宕起伏(图)

2012年06月30日17:05
来源:新华网
上半年经济形势错综复杂 资本市场跌宕起伏

  股市:沪指半年重回原点 A股上涨仍缺乏动力

  沪深股市本周在震荡下跌中结束了上半年的行情。经过半年时间的起起伏伏,沪指重新回到年初的2200点水平。

  本周,上证综指连续下行,一度收盘跌穿2200点,创下近几个月来的新低。全周来看,上证综指收盘于2225.43点,下跌1.57%;深证成指收盘于9500.32点,下跌1.88%。中小板和创业板保持了类似走势,中小板指数下跌1.79%,收盘于4477.79点,创业板指数下跌1.67%,收盘于726.68点。

  今年上半年,受制于国内外经济形势等利空因素,A股市场可以说毫无起色。在总体震荡的走势中,A股会随着一些稳增长政策的出台而出现短期的上涨,但对基本面的担忧使得市场的涨势难以持续,在一段时间的攀升之后仍难逃回落走势。这也是为什么前两个季度A股走势基本呈倒V字形。

  在对未来的迷茫中,投资者一度寄希望于货币政策的松动,认为流动性不足是股市低迷的一个重要原因,较为宽松的货币政策将带动股市上涨。然而,事实证明,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和降息的举措在股市中产生的反应十分冷淡。

  不仅如此,A股对监管层推进的任何利好措施都置之不理。年初以来,证监会不遗余力地推出系列新政策,包括加强制度建设和加大新资金入市规模等。可是,市场就是“不给面子”,无论监管层如何努力都不见起色。

  在国内投资者一片悲观、纷纷表示远离股市之际,境外投资者却对A股趋之若鹜,表示看好A股长期投资价值,这主要是基于对A股当前低估值水平的判断和对未来中国经济的信心。

  基金:基金法修订进入实质性阶段

  本周市场在估值低位继续震荡下行,基金操作谨慎,平均仓位变化轻微。本周基金法修订草案首次上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基金法修订进入实质性阶段,这被看做是修法过程中非常重大的标志性事件。

  根据德圣基金研究中心公布的数据,截至6月28日,偏股方向基金平均仓位在上周基础上微降。可比主动股票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82.07%,相比上周降0.78%;偏股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76.38%,相比上周升0.01%;配置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68.16%,相比上周降0.64%。

  本周利空叠加,使得市场继续下跌,其原因主要有三方面。一是经济先行指标汇丰6月份PMI预览值跌至7个月新低的48.1,预示工业企业利润难改观,市场规避中报风险。二是中信重工IPO及国债回购利率上涨吸引资金参与逆回购,导致股市承压。三是海外市场利空持续,28日开始的欧盟峰会在成立欧元区财政联盟问题上没实质进展,股市在多利空冲击下下挫不止。但是市场处在A股较低估值以及货币宽松政策周期,投资者憧憬股市企稳回升,基金操作分化态势明显,增仓基金继续多于减仓基金。

  汇市:欧盟峰会成果好于预期 风险货币引来反弹

  不被市场看好的欧盟峰会意外传出利好消息,风险货币迎来快速反弹,带动除日元以外的其他非美货币。

  欧元走势先抑后扬

  德国总理默克尔出席执政联盟的闭门会议时态度强硬,声称不会让德国与其他欧元区国家共同承担全部债务,发行欧元债券。法国的态度则与德国针锋相对,坚决支持发行欧元债券,共同承担债务风险,并敦促欧盟峰会通过旨在促进经济增长的提案。

  不过,为尽快遏止欧债危机,德国总理默克尔仍做出重大让步。欧元区领袖同意放宽紧急贷款给西班牙银行的偿还规定,并松绑可能协助意大利的条件。

  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表示,欧元区领导人希望加快欧元区一体化工作,欧洲央行将在援助资金操作中扮演代理人的角色,继续承诺将使用EFSF以及ESM基金资金来灵活有效地稳定市场。

  鉴于此前市场对欧盟峰会预期较低,上述消息得以大为提振风险情绪,风险货币快速上扬。消息公布后,欧元兑美元上涨至1.25附近,英镑兑美元上涨至1.56附近,澳元兑美元上涨至1.0125附近,美元指数下跌至82附近。

  债市:资金面仍面临挑战 利率品种或进入震荡行情

  本周是上半年的最后一周,央行连续两次逆回购向市场注入流动性,缓解了月底前的资金紧张。受宽松政策预期提振,债券收益率小幅震荡下行。

  对于下周债券的走势,宏源证券高级分析师何一峰表示,下周随着资金面逐步恢复宽松,持有放大空间重新放大,信用利差有进一步压缩的需求,高收益债券收益率将重回下行通道。同时,受外围好转影响,利率品种将进入震荡行情。

  在市场资金面趋紧的背景下,央行本周连续两次进行逆回购向市场注入流动性。周二进行了95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4.2%。随后的周四,央行再次进行3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小幅下降5BP至4.15%。

  同时,央行周内还暂停了例行的正回购操作,全周实现净投放资金1970亿元,为连续第四周向市场净投放资金。由于央行通过连续逆回购向市场释放资金,本周流动性紧张情况不但没有加剧,甚至还稍有缓解。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29日,银行间市场回购定盘利率隔夜品种收报3.6300%,较上周末下行5BP;7天回购定盘利率报4.1100%,较上周末下行22BP。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隔夜品种在3.4%至3.9%之间波动,1周品种则在3.9%-4.3%之间变化。

  大宗商品:末日飙涨难挽上半年颓势 “农强工弱”仍将持续

  最后一个交易日,备受关注欧盟峰会陆续传来解决债务危机取得突破性进展的消息,打破了大宗商品市场短期的震荡格局,原油、黄金等绝大部分品种价格飙升。飙升难以改变上半年的“熊熊”跌势,欧债危机暂缓为下半年开了个好头,但全球经济增长乏力决定着商品市场短期难言乐观,“农强工弱”的结构性特点或将持续。

  5、6月份以来的市场,受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和欧债危机恶化等因素的冲击下,大宗商品市场在原油、黄金的带动下,集体性大幅下挫。连续两个月的下跌,原油、有色金属、化工品等不但回吐了今年前三个月的涨幅,而且一度创下了年内新低。

  本周是上半年的最后一周,市场虽然比较关注欧盟峰会,但对其取得实质性进展的期望并不高。本周前几个交易日市场较为平静,29日,随着欧盟峰会传来就解决债务危机达成突破性协议的消息,从亚洲盘开始,大宗商品市场集体上涨,国内的铜、铝、锌、铅期货主力合约价格分别上涨1.92%、0.88%、1.92%和1.66%。

  虽然本周大多数品种取得一定涨幅,从上半年来看,有色金属、钢材、能源化工等品种跌势“熊熊”,目前大都处于年内低位,而豆类、油脂类、谷物类的农产品录得一定的涨幅。欧债危机暂缓对工业品提振作用较大,但全球经济能否在下半年取得实质性改善决定了工业品是否会企稳回暖。三季度的天气因素仍将是市场炒作的热门题材,“农强工弱”的局面仍将持续。

  外围股市:美股创15年最佳6月表现 中概股微涨

  受欧盟峰会利好消息刺激,纽约股市本周最后一个交易日强劲上扬,三大股指涨幅均超过2%,并创下1997年以来6月份最佳表现。

  尽管大盘整体走高,但中国概念股本周仅微幅上涨,纳斯达克中国指数(CHXN)29日报收于156.48点,全周上涨0.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