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神舟九号飞船返回舱“回家”

2012年06月30日23:3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30日电(记者王敏)在太空中翱翔了十多天后,经过日夜兼程的长途跋涉,神舟九号载人飞船返回舱30日抵达北京,回到自己的“娘家”其研制单位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

  神舟九号飞船由轨道舱、返回舱和推进舱组成,其轨道舱和推进舱在飞船返回前陆续与飞船分离,只有返回舱回到地球。返回舱直径2.5米,重3吨左右,采用了科学的防热材料和防热结构,确保其可以抵抗穿过大气层时摩擦产生的强烈热量,从而安全把航天员带回地面。


  神舟九号副总设计师朱光辰告诉记者,4月9日,神舟九号飞船运抵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100多名研制人员随神九一起进驻发射场,为神九保驾护航,直至任务完成陆续归来。“神九离开"娘家"两个月零二十一天后,成功"回家"。这次任务非常完美,欢迎回家!”他说。

  据朱光辰介绍,7月1日神九返回舱将开舱,伴随3名航天员飞天的搭载物品将逐一亮相,主要包括一些在轨空间实验样品、航天医学样品、空间材料样品以及农作物种子等。此外,研制人员还要对返回舱进行多项检查,对降落伞和防热大底等散落物进行研究分析,对航天员在轨使用的二氧化碳净化装置等消耗品使用情况做检查。

  据了解,目前经初步检查,返回舱外观良好,烧蚀情况正常。朱光辰表示,还要结合此次神九飞行试验数据,对返回舱进行进一步检查。检查结果和报告,将供神舟十号飞船作借鉴参考。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是“神舟天宫诞生地”,是天宫一号和神舟九号的抓总研制单位。研究院隶属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是中国主要的空间技术及其产品研制基地,主要从事空间技术开发、航天器研制,空间领域对外技术交流与合作,航天技术应用等业务。

  作者:王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