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 香港回归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香港回归15年大事记:特区成立到港珠澳大桥开通

2012年07月01日01: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日电今天是香港回归15周年纪念日。以下是香港回归15年来的大事一览:

  1997年

  7月1日,香港特区政府正式成立,时任国家主席江泽民出席成立典礼。行政长官、特区主要官员、临时立法委员会会议员、高等法院法官等宣誓就职。

  7月25日,中央人民政府授权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与有关国家谈判互免签证协定,或就互免签证问题作出行政安排。

  9月10日,香港特区临时立法委员会举行全体会议,通过了议员动员讨论的修订香港特区临时立法委员会《议事规则》、解散临时立法委员会《议事规则》工作小组、设立教师节等议案。

  9月29日,中央政府设立的香港特区政府土地基金信托完成使命,1971亿港元资产全部移交特区政府。

  10月8日,董建华公布特区首份施政报告。这是一份香港人自己制订的施政报告,它以长远眼光,构筑未来治港蓝图,将解决房屋、教育和老人福利作为特区政府首要任务。

  10月22曰,香港赤腊角新机场的航空交通管制系统正式启用。该系统耗资9.57亿港元,其容量是启德机场的3倍以上。

  11月18日,香港特区行政会议通过新假期。从1999年起,将5月1日国际劳动节和佛诞(农历四月初八)订为公众假期。

  11月29日,1997年香港十大杰出青年颁奖典礼在香港举行。张伟良、刘柱柏、刘小康、金文杰、吴毅、谭伟豪、杨重光、沈德宝莉等获本年度香港十大杰出青年奖。

  12月8日,36位港区全国人大代表经选举顺利产生,在“一国两制”下,他们在1998年 3月首次独立组团出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参与国事的管理。

  1998年

  2月18日,香港政府发表 1998至1999年度财政预算案。

  3月3日,香港特区政府宣布自1998年起,每年10月1日国庆日,香港都将举行烟花汇演,以示庆祝。

  4月5日,“香港回归纪念碑”举行揭碑仪式。

  4月8日,香港临时立法会最后一次会议闭幕,会议在审议通过了9部法案及议案后宣布临时立法委员会完成了历史使命,并举行了告别晚宴。

  5月24日,香港特区举行第一届立法会选举。5月25日,香港特区第一届立法会选举产生。

  6月22日,董建华通过电子传媒发表题为《纾解民困,增强信心》的讲话,公布了一系列刺激经济发展的措施。

  7月1日,香港特区政府在会议展览中心的广场举行升旗仪式。其间,香港特区政府首次委任太平绅士,本次共有77人被委任,其中36人为非官守太平绅土,41人为官守太平绅士;同时,向230位杰出人士授勋和进行嘉奖。

  7月2日,香港特区第一届立法会举行第一次会议,范徐丽泰当选为首届立法会主席。

  7月5日,香港启德机场结束了其历史使命正式关闭。7月6日,香港新机场正式启用。

  8月17日,香港特区政府发言人公布,中央人民政府赠送给香港一对大熊猫。

  10月7日,董建华发表题为《群策群力转危为机》的1998年施政报告。

  10月15日,凡持有有效的《往来港澳通行证》的前往香港探亲人员,可从与香港直通的所有“水、陆、空”开放口岸通行。

  11月25日,驻港部队部分人员开始轮换。

  1999年

  1月1日,《港澳同胞回乡证》停止签发。

  1月15日,《港澳居民往来内地通行证》正式启用。1月29日,香港终审法院裁决,具有永久身份的港人在大陆出生子女具有在港永久居留权。7月12日,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与香港特别行政区入境事务处就香港永久性居民在内地所生中国籍子女申请赴香港定居受理审批程序问题达成共识。

  2月12日,香港特区政府宣布4月恢复卖地。

  3月11日,由中央政府赠送给香港特别行政区的两只大熊猫“安安”、“佳佳”抵达香港。5月17日,香港海洋公园大熊猫园正式开园。时任国务委员吴仪及时任香港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等为大熊猫园开幕剪彩。

  3月16至17日,中英联合联络小组第45次全体会议在伦敦举行,双方代表在会谈中充分肯定和积极评价了香港回归后20个月来的良好发展,并表示要继续为维持香港的繁荣稳定做出努力。12月7至8日,中英联合联络小组第47次会议在香港礼宾府举行,这是中英联合联络小组的最后一次会议,会议着重回顾了小组成立以来的工作。

  3月30日,最高人民法院以司法解释的形式公布《关于内地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法院相互委托送达民商事司法文书的安排》,从即日起生效。

  4月16日,经国际小行星中心和国际小行星命名委员会批准,“香港星”正式命名。这颗小行星是紫金山天文台工作人员于 1978年11月26日发现的,国际编号为3297号。

  4月26日,1999年全国射箭冠军赛在香港开幕,这是香港回归祖国后举办的第一项全国性体育比赛。

  5月19日,香港立法会议通过支持特区政府提请人大常委解释《基本法》议案。

  5月21日,经中央政府批准,供奉在北京灵光寺的释迦牟尼世尊佛牙舍利由专机运抵香港供奉7天。

  6月29日,胡锦涛抵达香港,出席香港回归祖国纪念碑揭幕仪式。7月1日,香港特区政府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新翼广场举行隆重的升旗仪式,纪念香港回归祖国两周年。

  10月7日,董建华和广东省省长卢瑞华日前发表联合声明,表示将加强彼此在跨境环境事宜上的合作。

  10月8日,粤港澳三地警方在广东珠海九洲海域举行大规模海上反偷渡联合演习。

  11月2日,董建华宣布,特区政府将与美国华特迪斯尼公司在港合资兴建迪斯尼乐园。12月10日,香港特区政府与迪斯尼公司正式签约。

  11月15日,香港联交所创业板市场宣告正式成立。

  12月15日,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宣布,自2000年1月1日起,内地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开始受理审批香港特区政府根据《输入优秀人才计划》同意应聘赴港就业的内地居民及其配偶、21岁以下未婚子女赴港的申请。

  12月22日,香港规模最大的博物馆香港文化博物馆和香港最大图书馆香港中央图书馆同时举行落成典礼。

  12月23日,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陆、海、空三军部分军官进行交流轮换。

  12月28日,国务院第24次常务会议决定,将中央人民政府授权的工作机构新华通讯社香港分社更名为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2000年 1月18日,该办公室正式挂牌。

  2000年

  2月29日,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决定自3月7日起在全国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实施《内地居民赴港澳地区探亲审批管理工作规范》。10月31日,香港入境事务处宣布,从今年11月1日起,放宽持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的海外中国公民来香港工作的海外居住年限规定,即由现时的两年缩减为一年,以方便更多海外中国公民来港工作。

  5月10日,香港特区立法会经过辩论,以22票赞成、0票反对、1票弃权通过“反对台湾独立”议案。

  5月25日,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宣布,驻军在香港特别行政区辖区内的部分军营名称予以更改。

  6月30日,香港特别行政区首届立法会顺利完成各项使命,立法会主席范徐丽泰举行惜别晚宴。10月4日,香港特区第二届立法会举行首次会议,会议选举范徐丽泰为第二届立法会主席。

  11月5日,李瑞环赴香港考察访问,并出席香港中华总商会成立100周年的庆祝活动。

  11月28日,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特别行政区部队陆、海、空三军部分人员及装备进行进驻香港后的第三次轮换。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部分人员进行正常轮换。

  2001年

  1月3日,耗资近2亿港元的香港电影资料馆正式启用。

  2月19日,香港大学肝病研究中心利用微型基因芯片描绘出肝癌的基因表达全图。这个基因表达全图为世界上第一个有关肝癌基因表达数据的图谱。

  3月7日,香港金融管理局宣布,截至2001年2月底,香港官方外汇储备资产为1143亿美元,比上月底增加28亿美元,在全球排行第三,仅次于日本和中国内地。

  4月 1日起,凡经批准赴港澳地区探亲的居民凭批准地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签发的《往来港澳通行证》及有效签注便可出境,原赴港澳地区探亲使用的《出境预约回执卡》取消。

  6月8日,香港著名实业家李嘉诚旗下的香港和记黄埔港口集团正式与宁波港“联姻”,双方共同出资2.41美元,经营宁波北仑港900米的集装箱码头。

  7月1日,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宪报刊登2001年授勋名单,共有266人将获得行政长官颁授的勋章或奖状。这是香港回归祖国以来特区政府发布的第四份授勋名单。

  7月11日,香港特区立法会通过了《行政长官选举条例》,为即将于2002年举行的第二届行政长官选举提供法律依据。

  7月31日,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公布市区重建策略草案。香港将透过重建、促进维修和保存古迹,使旧区得到更新。

  8月8日,美国国务院发表一项报告说,香港实行“一国两制”后,仍然是亚洲最自由的城市之一。

  8月31日,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发表数字显示,2001年年中的香港人口临时数字为673.21万人,与2000年年中人口相比,增加6.71万人,增长率为1%。

  10月1日起,内地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将开始受理香港居民在内地收养子女赴港定居申请。凡符合赴港定居条件的香港居民在内地收养子女,均可向户口所在地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提出申请,申请时须出具本人及养父母的身份资料及收养证明材料。

  10月3日,香港恒指服务有限公司宣布,正式推出新的综合指数系列,主要包括恒生香港综合指数与恒生中国内地综合指数,以及恒生行业指数,以便为投资者提供一个比较全面的股票市场参考指标。

  10月10日,董建华在特区立法会发表2001年施政报告,这也是他就任特区行政长官以来发表的第五份施政报告。报告的题目是《巩固实力投资未来》。

  10月27日,香港特区保安局人士表示,特区政府将修改目前的移民政策。从2002年起,凡带有一定数额资金的人士来港,将可获准移民。

  11月9日,广东省常务副省长欧广源宣布,国务院已正式批准深圳罗湖、皇岗口岸适当延长通关时间。

  11月25日,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特别行政区部队陆、海、空三军部分人员及装备进行驻港后的第四次正常轮换。

  11月28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披露,特区政府将在未来15年中动用750亿美元提升香港活力,将香港建成更有效率和更加绿化的城市。

  2002年

  2月28日,为期两星期的香港特区第二届行政长官选举提名期结束。董建华是唯一提名有效的候选人,因此自动当选。

  4月29日,香港特区政府与广东省政府发表联合声明,公布双方已就改善珠江三角洲地区的空气质素达成共识。

  6月20日,董建华欢迎立法会通过主要官员问责制的政府决议案;问责制会在第二届香港特区政府任期开始时实施。6月24日,特区政府公布 14名获中央政府批准任命的问责制主要官员人选,并同时公布出任常任秘书长的官员和新一届行政会议成员名单。

  6月30日,江泽民和钱其琛抵达香港,出席多个庆典活动,庆祝香港特区成立5周年。

  2003年

  1月8日,董建华发表一年一度的《施政报告》,概述为香港未来发展而制订的政策方针,以及解决财政赤字的措施。

  3月5日,财政司司长发表《2003至2004财政年度政府财政预算案》,公布一系列开源节流措施,以解决财政赤字问题,并提出振兴经济和提高就业及培训机会的措施。

  3月13日,卫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长杨永强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当局正就引致威尔斯亲王医院病人和员工受感染的病毒性呼吸系统疾病进行调查。病症其后定名为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症(即“SARS”),并证实为致命疾病。尔后,感染“SARS”的病人数目增至165人,并有6人不治。“SARS”在社区扩散,医院及住宅楼宇亦受影响。

  董建华公布对抗综合症的一连串紧急措施。董建华表示这是香港50年来最严重的传染病爆发事件。

  5月28日,董建华宣布已成立专家委员会,检讨有关处理和控制综合症的工作。香港超过1750人感染“SARS”,其中299人死亡。6月11日,香港证实出现最后一宗“SARS”个案。

  6月13日,政府宣布成立香港航运发展局和香港港口发展局,以进一步发展和推广航运业和港口业务。这两个新局取代了香港港口及航运局。

  6月29日,温家宝抵港,展开为期3日的访问,其间出席了庆祝香港特区成立6周年的典礼。香港与内地签署《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

  11月18日,董建华宣布,经国务院批准,中国人民银行会提供结算安排,以便香港银行试办个人人民币业务。

  11月23日,2003年区议会选举选区议席共有400个,其中 326个须经选举产生,另74个选区的候选人在无对手情况下自动当选。这次选举共有1066373人投票,投票率为44.10%。

  2004年

  1月1日,《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 (CEPA)正式实施。第二阶段协议于8月公布,增加了713种零关税产品,并放宽服务业进入内地的限制。

  3月,中环填海事件。中环填海第三期工程自2003年9月28日至2004年3月9日停工半年,承建商索赔2.8亿元。特区政府在该官司中胜诉,同时承诺维多利亚港不再有新的填海计划。

  7月6日,香港特区立法会调查特区政府与医院管理局对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症(SARS)爆发的处理手法的专责委员会,发表长达300多页的调查报告。在问责声中,卫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长杨永强最终向特首辞职,医院管理局主席梁智鸿随后请辞。

  8月1日,驻港部队首次公开在香港举行“八一”阅兵仪式。

  9月,第三届立法会顺利产生。第三届立法会选举是在保持公平、公正的原则下进行,创下 187.4万名选民投票、投票率达 55%的新纪录,选出的60名议员于10月宣誓就任。

  10月9日,香港特区政府在礼宾府举行2004年度授勋典礼,行政长官董建华向355名获授勋人土和1名获追授勋人土的代表颁授勋衔及奖状。同日, 2004年香港“十大杰出青年”选举结果揭晓,包括知名小提琴家姚珏、前香港队乒乓球代表陈丹蕾等9人获奖。

  11月25日,驻港部队陆、海、空三军部分建制单位、装备实施轮换。

  2005年

  1月12日,董建华发表施政报告,总结去年乃至香港回归7年来发展的成功经验,分析存在的不足和问题。

  3月10日,董建华在香港宣布,他已正式向中央政府提出,辞去香港特区行政长官职务。12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全体会议,批准董建华辞去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职务。

  3月22日,港府向立法会递交份有关行政长官选举修订条例草案文件,建议若行政长官出缺,补选特首任期应为原任行政长官的余下任期;有关建议的修订,已获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支持。4月10日,国务院决定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对香港基本法第五十三条第二款作出解释。4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关于基本法第五十三条第二款的解释,确认补选产生的行政长官任期为原行政长官末任满的剩余任期;同时还明确,2007年以后若出现行政长官缺位的情况,补选特首的任期则根据当时的行政长官具体产生办法确定。4月29日,香港立法会完成审议《行政长官选举修订条例》草案。

  5月25日,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曾荫权以参选行政长官为理由提出辞去政务司司长的职务,财政司司长唐英年开始出任署理行政长官。6月16日,补选香港特区行政长官参选人曾荫权通过竞选,自动当选香港特首候任人。7月1日,曾荫权首次以行政长官身份主持庆祝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8周年活动。

  9月12日,投资逾200亿港元的香港迪士尼乐园正式开幕。

  12月21日,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关于2007年行政长官和 2008年立法会产生办法的修改议案在香港立法会表决时,因未能获得全体议员三分之二多数通过而被否决。

  2006年

  3月1日,经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表决通过,前香港律政司司长梁爱诗接替黄保欣成为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

  5月9日,香港金融管理局宣布,香港2006年4月底的官方外汇储备资产为1270亿美元。

  5月10日,《2006官选举及立法会选举(综合修订)条例草案》获得香港立法会通过。

  6月27日,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抵达香港,出席《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签署3周年纪念活动,并对香港进行参观访问。

  7月1日,香港特别行政区在金紫荆广场隆重举行升国旗仪式庆祝香港回归九周年。香港各界七一“庆祝回归9周年和谐团结发展大巡游”活动,有超过100个演出团体在巡游过程中向市民进行特色表演,超过30000名市民参加。

  7月3日,特区政府正式分阶段实施5天工作周,公务员事务局局长俞宗怡表示,当局在推行五天工作周前深思熟虑,确保不会妨碍香港的经济发展,所有紧急服务亦不受影响。

  8月14日,特区政府统计处发表最新的数字显示,2006年年中的香港人口为699.45万人。与 2005年年中人口比较,增加5.86万人,增长率为0.8%。

  10月11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发表其任内的最后一份施政报告,规划特区政府来年的施政。报告以全面改善港人的生活质素为主调,勾勒出一揽子提升广大市民生活质素,加强社会和谐的措施。

  10月28日,全国政协副主席霍英东病逝于北京协和医院,终年83岁。

  11月9日,世界卫生组织举行大会,各成员国代表在闭门会上审议并投票批准了中国推荐的陈冯富珍出任新一任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的提名。这也是中国人第一次在联合国机构中担任最高负责人职位。

  2007年

  1月26日,香港医管局公布内地孕妇到香港公立医院产子的新流程。

  2月14日,香港特区第三任行政长官选举的提名期开始,至3月1日结束。2月16日,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曾荫权向行政长官选举事务管理委员会提交了641份选举委员会委员提名表格。经选举主任裁定,曾荫权正式成为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三任行政长官候选人。3月25日,根据行政长官选举条例,曾荫权取得有效选票中超过半数,当选香港特区第三届行政长官人选。4月2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第十次全体会议,就任命曾荫权为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三任行政长官作出决定。

  3月9日,中央政府决定再赠送香港特区的一对大熊猫,从四川卧龙人工圈养的大熊猫种群中挑选。3月20日,国家林业局透露,中央政府在香港回归祖国十周年之际,再次向香港特区政府赠送一对大熊猫。4月26日,一对活泼可爱的大熊猫正式移居香港,应香港民政事务局的邀请,国家林业局官员率领一个内地代表团到港出席大熊猫交接仪式。

  6月1日,香港特区政府放宽规管受养人来港居住的入境政策开始实施。

  2008年

  7月6日至8日,国家副主席习近平首次访问香港,实地了解2008年奥运及残奥马术比赛的筹备情况。

  8月,北京奥运会马术比赛在香港举行。

  9月7日,香港第四届立法会选举结束。新一届立法会60位议员全部产生。本届立法会选举登记选民达到337万人,参选的候选人超过200名,两者均刷新历史新高。第四届立法会议员的任期为4年。

  2009年

  2009年夏末初秋,甲流疫情侵袭香港,死亡人数增多,疫情导致香港学校停课。香港于当年底为5类高危人士注射甲型H1N1流感疫苗。

  12月3日,香港立法会工务小组讨论广深港高速铁路工程,表决通过高铁三项拨款的申请,包括铁路工程、非铁路工程及赔偿的款项,共669亿港元。

  12月5日,为期9天的香港东亚运动会举办,来自9个国家和地区的约2300名运动员,参与22个运动项目的赛事,争夺262枚金牌。

  2010年

  6月25日,香港特区政府向立法会提交的2012年政改两项议案,获得超过全体议员三分之二多数的赞成票,得以通过。

  12月28日,香港旅游业议会为加强规管入境内地团而推出的“十招”措施,正式在网上对外公告,其中包括备受关注的旅行社和导游“记分制”和“一团一导游”制度。有关措施于次年2月1日起实施。

  2011年

  3月,香港特别行政区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宣布,向每名成年市民派发6000元港币。4月,香港特区立法会通过关于派钱的方案。10月,首批派钱启动。

  5月1日,香港《最低工资条例》开始实施,每小时法定最低工资28元,逾30万工人受惠,其中保安、清洁、饮食、零售等行业平均工资加幅达17%。

  8月,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访港,带来36项中央挺港经济社会发展措施,内容涵盖经贸、金融、民生、旅游、运输及其它领域。

  12月,港珠澳大桥香港口岸动工。大桥建成后,珠三角西部将纳入香港“三小时生活圈”的一部分。

  12月,1200名香港特首选委会委员全部产生,分别来自38个界别分组,代表不同行业、专业、劳工、社会服务团体及区域组织。

  2012年

  1月19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在答问大会上提出四项措施,堵截内地孕妇“闯关”产子。

  3月25日,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四任行政长官选举结果揭晓。梁振英获得689张有效票,当选为香港特区第四任行政长官人选。

  4月,第三届世界佛教论坛在香港举办,佛顶骨舍利并赴港澳供奉。

  6月,中央出台新的加强内地与香港合作政策措施;香港特区第四届政府主要官员名单公布;胡锦涛于6月29日至7月1日赴香港。

  7月,香港纪念回归15周年;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将开工。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