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疆6.6级地震 > 12新疆地震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新疆伊犁6.6级地震30人受伤 部分房屋开裂倒塌

2012年07月01日02:23
来源:京华时报
6月30日,工作人员在新源县那拉提镇哈拉苏村了解受灾情况。新华社发
6.6级地震后10分钟部署救灾
6月30日,工作人员在新源县那拉提镇哈拉苏村了解受灾情况。新华社发
和静县巩乃斯镇的受伤群众在接受救治。 新华社发
和静县巩乃斯镇的受伤群众在接受救治。 新华社发
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库尔勒市震感明显,市民到户外避险。新华社发
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库尔勒市震感明显,市民到户外避险。新华社发

  伊犁发生地震30人受伤2.2万人受灾

  6.6级地震后10分钟部署救灾

  30日5时07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新源县、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县交界地带发生6.6级地震,震源深度7公里,天山一线有强烈震感。地震发生10分钟后,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立即对救灾工作作出部署。

  截至30日13时,新疆新源县与和静县交界地带发生的6.6级地震,已造成30人受伤,部分房屋开裂或倒塌。

  6月30日5时7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新源县、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县交界发生6.6级地震。随后,上述地带又分别发生数次3—4级地震。

  这次地震震中位于新源县那拉提镇巩乃斯林场东北20公里处。新源县县委透露,全县共有11个乡镇受到不同程度影响,2.2万人受灾,已转移安置群众860人。其中著名草原景区那拉提所在地那拉提镇成为受灾最严重的区域之一。

  据初步了解,新疆新源县、和静县等地震感强烈,乌鲁木齐市、石河子市、克拉玛依市等地有震感报告。震中位于山区,人口较少。截至30日13时的统计,此次地震已造成新源县那拉提镇、和静县巩乃斯镇等地2人重伤,28人轻伤。

  新疆应急办透露,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新源县、尼勒克县、昭苏县、特克斯县、巩留县等地大量居民房屋倒塌、开裂,部分牲畜棚圈、围墙倒塌,一些山区道路出现塌方。其中,震中所在的新源县112头牛和245只羊死亡,已转移受灾群众上千名。目前,详细灾情还在进一步核实中。

  此外,国道218线零公里至巩乃斯部分路段出现山体滑坡,有石块滚落路面;国道217线巴音沟口通往乔尔玛方向出现塌方,道路受阻。目前,当地交通部门已组织养护抢险队伍、大型机械赶赴受灾区域除险抢通。

  影响

  乌鲁木齐震感强烈

  地震发生时,乌鲁木齐市震感强烈,震动持续约10多秒,有线电视信号瞬间模糊,楼房内的物品剧烈晃动。部分小区居民被惊醒后冲至楼下空旷地带,截至目前,仍有部分群众滞留未归。新源县有居民称,地震发生后,部分地区出现停电现象,居民从家中跑出。邻近震中的尼勒克县有人称,地震时剧烈的晃动将人从床上摇落下来。

  据初步判断,此次地震震中位于山区。目前,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党委、人民政府已组织干部了解灾情、安抚群众。

  32趟列车短暂停运

  乌鲁木齐铁路局称,地震发生后,兰新线七克台-阿拉山口、乌西-芦草沟、乌北-阜康间,精伊霍线(精河-伊宁-霍尔果斯),奎北线(奎屯-北屯)奎屯-巴音达拉间,南疆线吐鲁番-乌斯特-库尔勒-三角地间均有震感。为确保绝对安全,铁路部门紧急叫停了正在上述区段运行的32趟客货列车。

  乌鲁木齐铁路局称,列车停运后,铁路部门迅速组织人员对设备和沿途线路进行检查,在确认安全的前提下,部分路段逐渐恢复通行。30日10时45分,所有的检查确认工作全部完成,停运列车全部恢复运行。

  反应

  地震10分钟即部署救灾

  地震发生10分钟后,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就对救灾工作作出部署。

  张春贤要求,把保证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及时救治伤者,妥善安置受灾群众,保证灾区每位群众都有住处、不受冻、不挨饿。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等受灾地组织力量开展抗震救灾工作。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政厅派出两个工作组分别前往和静、新源,向两县调拨200顶帐篷和500床棉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召开紧急会议,派出两个工作组赶往灾区。当地驻军启动应急机制,派出民兵赶赴灾区抢险救援。

  兰州军区司令部应急办公室透露,截至6月30日15时,伊犁军分区已调集所属应急抢险救援分队和受灾乡镇基干民兵共330多人投入救灾,展开转移和安置受灾群众、排查搜寻等工作,共转移受灾群众150余人。

  食品物资已下发群众

  国家减灾委、民政部高度关注地震灾情,与灾区民政部门保持密切联系,迅速组织开展地震灾害损失快速评估。同时,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调运2000顶帐篷、1万床棉被和1万件棉大衣,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调运500顶帐篷、2500床棉被和2500件棉大衣,帮助灾区妥善做好受灾群众临时安置工作。

  截至北京时间13时,灾区急需的帐篷、棉被、大米、清油等食品物资已经发放到受灾群众手中。同时,中国地震局也已派出8人现场工作队由北京乘机赶往震区。

  地震局判定为较大灾害

  中国地震局透露,经初步判定,此次地震为较大地震灾害,已启动级应急响应。中国地震局办公室、监测预报司、震灾应急救援司、中国地震台网中心、中国地震应急搜救中心、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地震局将做好应急值守、地震监测、地震趋势预测、灾害损失调查评估、社会稳定等工作。西北各有关单位启动地震区域应急联动机制。

  本次地震震中海拔高度约3500米,震中周围历史地震较为活跃,100公里范围内1900年以来发生过2次6级地震和2次7级地震,距离最近的7级地震为1906年玛纳斯7.7级地震。1970年以来,震中周围5级以上地震以主余型和孤立型地震为主。

  本版均据新华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