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欧盟峰会获突破 欧美股市暴涨国际油价飙升逾9%

2012年07月01日02:26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汀海

  综合新华社电 为期两天的欧盟峰会6月29日在布鲁塞尔闭幕,此次峰会取得了市场没有预料到的突破。欧元区成员国同意允许欧元区救助工具直接注资银行业并可以购买努力削减赤字和债务的国家的国债。受欧盟峰会利好消息提振,欧美股市全线大涨,而国际油价则飙升超过9%。

  欧盟大派“定心丸”资本市场稳定可期

  经过为期两天的谈判,欧盟领导人最终达成协议,同意用欧元区永久性救助基金直接注资陷入债务危机的成员国银行,并允许动用临时性救助基金直接购买意大利和西班牙等国家的国债,且不附加新的紧缩或改革要求,以帮助这些重债国削减融资成本。

  对于此次欧盟峰会取得的成果,市场作出积极反应。6月29日欧洲主要股市升幅显着,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当天上升4.33%,法国巴黎CAC40指数上涨4.75%,意大利MIB指数上升6.59%。纽约股市三大股指涨幅均超过2%。

  欧元对美元也一改近日颓势,曾一度上涨2%至1比1.27,创近几个月来单日最大升幅。

  同时,欧元区重债国的国债收益率也大幅下降。29日西班牙和意大利两国国债收益率出现回落,当天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回落0.376点至5.891%;西班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回落0.612点至6.329%。

  市场分析师认为,允许救助基金直接注资银行业并购买国债将有效打破主权债务和银行业危机的“恶性循环”,因此对市场有非常明显的稳定作用。

  另外,由于市场之前对此次峰会的期待非常低,原本预计不会达成任何协议,因此峰会结果让市场非常惊喜,提振作用自然更大。

  欧盟伊朗促升油价纽约金价大幅反弹

  由于欧盟峰会就解决债务危机达成突破性协议,极大提振了市场信心,国际油价6月29日飙升,纽约油价暴涨9%以上。

  另有分析师指出,当天油价飙升还显示市场对伊朗的担忧情绪再次加剧。近来,伊朗官员对霍尔木兹海峡屡发激进言论,数次威胁要封锁该海峡。霍尔木兹海峡是中东地区的海上输油要道,一旦遭到封锁,将极大影响全球石油供应。另外,欧盟对伊朗的石油出口禁令将在7月1日生效,届时也将导致石油供应大幅减少。

  到当天收盘时,纽约商品交易所8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大涨7.27美元,收于每桶84.96美元,涨幅为9.36%,为2011年2月份以来的单日最大涨幅。国际油价6月全月下跌3.4%,二季度累计下跌18%。

  此外纽约黄金期货合约价格29日扭转前一个交易日的跌势,大幅反弹。至此,本周金价上涨2%。当天,9月份交割的白银期货价格上涨1.321美元,收于每盎司27.612美元,涨幅为5.02%。

  国内

  A股上周五强劲反弹

  6月29日,A股市场在欧盟峰会传出利好的刺激下出现大幅反弹,上证指数收出低开高走的中阳线,两市成交量与前一个交易日相比略有放大。

  当天早盘,深沪股指双双低开,此后一直维持低位震荡的走势。上午10时48分,大盘见底回升,并展开强劲反弹。个股方面也是全面飘红,上涨的个股共有2126只,下跌数量仅有419只。其中,有16只个股报收10%涨停。

  从当天的反弹过程来看,主要是受到欧盟峰会利好消息的刺激。此外,亚洲股市也出现强劲反弹。日经指数大涨1.71%,香港恒生指数涨幅也超过了2%。随着欧债危机的缓和,外围股市出现转好的迹象,这也有利于A股市场的企稳。

  新闻分析

  默克尔为何会妥协?

  在意、西两国的联合进逼和法国声援下,德国处境尴尬:如果默克尔坚持到底,欧盟峰会将无果而终,这等于向市场发出一个灾难性信号,而德国也将承担峰会失败的骂名,因此不作任何妥协已不可能。同时,默克尔也深知,德国倡导的改革和紧缩思想事实上已深入人心:蒙蒂上台一年多来,已按照要求对劳动力市场实施了大刀阔斧的改革,而奥朗德也承诺采取大力削减公共开支的计划。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再一味强硬,将令德国变得更加孤立。

  对于默克尔的态度突变,德国商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约尔格·克拉默说,在欧元崩溃与德国利益之间,德国需要权衡,突破底线可能只是时间问题。

  默克尔回国获支持

  德国联邦议院为峰会成果开绿灯

  综合新华社电意大利总理马里奥·蒙蒂成功在欧盟峰会上逼使德国总理默克尔作出退让。然而,默克尔在回到德国之后仍旧获得政治支持。德国联邦议院6月29日经过激烈辩论以三分之二多数票赞成分别通过欧盟“财政契约”和永久性救助欧元的欧洲稳定机制(ESM)。

  辩护:“我们与欧元站在一起”

  默克尔在联邦议院投票表决前发表政府政策声明,为她在欧盟峰会作出的让步辩护,称欧洲稳定机制提供的任何救助都附带有严格条件,对欧元区国家可能的进一步救助都与该国满足严格的改革措施捆绑在一起。默克尔说,如果有关国家提出救助申请,未来能否从欧洲稳定机制直接向银行注资,这需要几个月或者一年之后才会变成现实。

  默克尔说,欧洲稳定机制和“财政契约”,是向欧洲更加一体化迈出的新步伐,是向世界明示,“我们与欧元站在一起”。

  绿灯:联邦议院力撑默克尔

  德国联邦议院当晚以超过三分之二的多数票分别批准了旨在加强财政纪律的“财政契约”和规模为5000亿欧元(约合4万亿元人民币)的欧元长期救助机制欧洲稳定机制。

  “财政契约”是在今年3月的欧盟春季峰会上,由除英国和捷克以外的25个欧盟成员国领导人正式签署。“财政契约”旨在加强各成员国财政纪律,为将来建立财政联盟奠定基础。

  暂缓:ESM无法按期实施

  尽管联邦议院通过了“财政契约”和欧洲稳定机制,但德国总统高克已于上月21日表示,接受联邦宪法法院的请求,在“财政契约”和欧洲稳定机制获得联邦议院和联邦参议院批准后暂时不签字,以便给宪法法院足够时间受理反对党左翼党等提出的“议会预算主权受到损害”的诉讼。因此,欧洲稳定机制将无法按计划于今日生效。

  链接

  意媒欢呼:默克尔,走开

  新快报讯 “超级马里奥兄弟!”意大利球员马里奥·巴洛特利在当天比赛中独中两元,帮助击败德国。而正是马里奥·蒙蒂在欧盟峰会“起义”,令默克尔遭遇“失败的夜晚”。

  意大利媒体对于两场胜利是一片欢呼,《自由报》在头版用了一张巴洛特利射门的大图,他射出的球则被P成了默克尔的头像。头条标题是“默克尔,走开。”另外一家报纸《青年报》也在头版头条打出:“感谢意大利,再见了德国佬。”

  “蒙蒂对默克尔,二比一,”德国联邦议院绿党议会党团主席于尔根·特里廷在德国N-TV新闻台上评论说。(汀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