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十一次党代会 > 北京市十一次党代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转变经济增长方式 降低对房地产等行业依赖

2012年07月01日03:12
来源:新京报
市财政局局长杨晓超。资料图片/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市财政局局长杨晓超。资料图片/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市金融局副局长霍学文。资料图片/新京报记者 孙纯霞 摄
市金融局副局长霍学文。资料图片/新京报记者 孙纯霞 摄
市商务委主任卢彦。资料图片
市商务委主任卢彦。资料图片

  今后五年增加可持续财政收入

  党代会代表、市财政局局长杨晓超分团讨论时表示,建设世界城市要调整财政收入结构

  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实现中国特色世界城市的首要任务。在未来五年,北京将着力打造北京服务、北京创造品牌,形成与世界城市要求相适应的国际商贸中心,并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金融中心城市。在昨日分团讨论时,市财政局局长杨晓超、市金融局副局长霍学文和市商务委主任卢彦三位代表,分别从经济发展的角度,阐述了对建设世界城市的展望。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轶骁

  报告摘要: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一定要牢牢把握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任务。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解决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必须着力推动创新发展、包容发展、和谐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

  问题1 如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降不可持续收入占比

  “财政收入不实施主动调控,民生的改善、各项事业的发展也就无从谈起。”昨天上午,党代会代表、市财政局局长杨晓超在分团讨论中说,今后五年,房地产等不可持续收入在财政中的占比要着力进行调整。

  2010年之前,房地产行业在财政收入中的占比一直保持在20%左右,稳居各行业之首。杨晓超认为,面对土地资源逐渐稀缺和人口的不断增长,财政收入如果只依靠房地产等一两个行业,“显然是不可持续的”。

  为此,北京市在2011年采取了限房限车政策,财政收入增速开始放缓,这在今年上半年的财政收入中得以体现。同时,收入结构却在发生着积极的变化,商贸租赁、计算机软件等行业在财政收入方面的作用开始凸显,“这些行业对财政收入可持续的作用十分关键”。

  不仅如此,北京市在财政支出方面也体现出转方式、调结构的成效。在北京市“十二五”规划中,北京市财政每年拿出两个“100亿”,支持重大科技创新项目,以及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杨晓超认为,这既是科技创新、文化创新“双轮驱动”发展格局的影响作用,也是北京市财力的体现。

  但杨晓超坦言,从财政的角度看,并不希望某一个行业在财政收入中一枝独秀,而希望各行业能实现均衡发展,特别是符合北京经济发展方向的第三产业方面。

  数字答题

  今年1-5月,北京市财政收入同比增长3.8%,上半年预计的增速也仅为5%,但收入结构上发生了变化,房地产收入在财政收入中的占比从20%降到了14%,金融行业以16%的占比位居各行业之首,而商贸租赁等行业在财政收入方面的作用开始凸显。

  报告摘要:进一步优化首都金融发展环境,着力扶持优秀品牌金融企业,加快建设国家科技金融创新中心、国家文化金融创新中心,积极推动场外市场发展,加快发展要素市场,加快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金融中心城市。

  问题2 如何优化首都金融发展环境?

  发挥上市公司作用

  北京市金融局副局长霍学文昨日在分团讨论时表示,为实现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目标,北京需要打造上市公司,发挥上市公司在金融中的作用。

  霍学文透露,一季度北京市有11家企业在A股上市,成为创业板和中小板上市公司数量增长最快的地区。霍学文希望把上市公司与北京市未来将要发展的产业链结合起来,让上市公司分别承担产业链的一部分环节,发挥上市公司的融资能力,造福产业链。“如果产业链的每一端都有上市公司作为主体,北京的经济会很快地发展起来。”

  霍学文同时表示,目前北京市金融产业的承载力仍然不足,尽管北京市政府已经规划了金融街和CBD的拓宽工程,但从金融机构的发展速度来看,还需要新的发展空间。

  霍学文认为,金融基础设施不足、金融人才成长环境不完善、对金融机构的奖励政策力度不足,是北京市金融产业面临的三个主要竞争。

  为此,他建议在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过程中,除了打造上市公司外和增强金融产业承载力外,还需要加快要素市场的发展,使资金实现流动,同时要加强三板市场、场外市场的发展。此外,要推动金融人才的发展。

  “国际金融中心本身不是一个单一的金融中心,而是金融中心、商贸中心、制造业中心、交通枢纽、人才聚集中心、文化中心这六大中心的聚合体。”霍学文说。

  数字答题

  截至2012年第一季度,北京地区A股上市公司总数为204家,上市数量位居全国第二。从控股股东来看,北京的上市公司中,50%是央企和国企。央企中,又有25%是金融企业或和金融相关。

  报告摘要:着力提高服务业发展水平,下力气培育“北京服务”品牌。搞好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区和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发挥“京交会”品牌效应,加快推动国家服务业中心城市建设,形成与世界城市要求相适应的国际商贸中心。

  问题3 如何建设国际商贸中心?

  建世界城市有赖创新

  “过去的五年是跨越;未来的五年是创新。”市商务委主任卢彦在市直机关代表团讨论发言中说,建设国际商贸中心,有赖于方方面面的创新。

  卢彦表示,建设世界城市是一项创新事业,中国特色世界城市更是前所未有,不论是探索路径还是发展方式,均无范例可以模仿,其中隐含着诸多创新因素。具体来说,面对“双轮驱动”的科技创新与文化创新,商务部门如何为这一领域服务,形成相适应的市场规模,如何依托于现在的批发零售企业、连锁企业,展示新的科技产品。同时,北京服务、北京创造的形成,也需要依托于一批创新服务的企业,这只有依靠创新,探索新的模式,才可能将北京创造落到实处。

  卢彦说,一座世界城市必然是一个国际商贸中心,考察世界城市的国际商贸中心,有这样几条标准,一是要考察居民生活的是否便利;二是有没有特色企业的聚集,有没有足够的总部企业聚集;三是能不能形成为科技创新、文化创新服务的商务服务体系和商务服务产业。此外,国际商贸中心还有赖于一定的社会商品零售额、对外进出口总额和服务贸易总额作为基础。

  卢彦透露,为了形成与世界城市要求相适应的国际商贸中心,北京市商务委计划到2015年,北京市社会商品零售总额要超过1万亿,同时,对外进出口贸易总额和服务贸易总额需要达到全球的1%。

  数字答题

  2011年北京市吸收外资70.5亿美元,同比增长10.9%;外贸总额达到3700亿美元。社会消费总额接近6900亿元,连续四年位居全国第一位。作为贸易中心,北京60%的出口商品来自全国各地,进口商品70%左右销往全国各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