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 香港回归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曾荫权离任百感交集 称回归后港人拥有当家意识

2012年07月01日06:22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康殷

  “回望过去,我大半生同香港一起呼吸、一起成长,由一个政府二级行政主任开始,40多年来一同经历香港种种变化,离任在即,百感交集。”  曾荫权

  南都讯 记者康殷 实习生陈力欣 发自香港 即将卸任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之际,曾荫权昨日发表《香港家书》,回忆自己的从政经历和香港回归15年来的历程,感慨万分。家书最后,曾荫权引用歌手罗文的一曲《几许风雨》作结,其中有一句“见惯风雨,见惯改变,尽视作自然”。

  回顾从政之初开发沙田

  “这15年来香港人真的走过了一段不平凡的道路,庆祝回归15周年,其实是香港人对自己成功的肯定。”曾荫权在《香港家书》中首先回顾香港的成功经验。

  “香港的成功故事,是由一段一段由平民百姓默默耕耘的片段所组成,我们既没有宏伟的蓝图,也没有激动人心的口号。我们有的是务实、拼搏的集体性格。香港是一个移民城市,原本只有渔民及在新界务农的原居民,城市居民多由清末至内战期间移居。移民城市的性格,一方面是挣扎求存,搵食至上;另一方面是追求自由,没有包袱。”他还回顾了从政之初开发沙田的故事。

  回归后港人当家作主

  “九七回归后,香港人有了当家作主的意识,不再以身处借来的时间、借来的地方去看待自己。”曾荫权认为,在一国两制、高度自治下,香港要处理好自己内部事务。大家情感上对香港越投入,必定会引发出各式各样的争议,例如民主进程、政府政策、宏观发展战略等。再加上亚洲金融风暴引发资产泡沫爆破、香港经济衰退、非典疫情,每每冲击香港人。“但在我们血液之内,仍然留存着务实、拼搏的性格,这些难关最终大家一一捱过。每当想到这里,我总会想起SA RS疫情时的医护人员,他们那种专业、拼搏、自我牺牲精神,至今仍令我动容。”

  2005年曾荫权署任行政长官一职、2007年当选第三届行政长官。曾荫权回顾回归15年,港人走过不平凡的路,有喜、有悲、有上、有落,有和谐一面,也有争吵一面。但总体来说,香港是在发展前进之中,因为背后有国家全力的支持,15年来一次又一次克服挑战,迎难而上。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