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 香港回归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粤港两地欲合办非营利学校 广东将划拨供应土地

2012年07月01日09:41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石秋菊
粤港合办非营利学校 广东将划拨供应土地

 南都讯 记者石秋菊 发自香港 “国家教育部袁贵仁部长已经对深圳与香港中文大学的合作办学项目作出批示,这个项目很快就能在深圳落地。”趁香港回归十五周年,广东省省长朱小丹在港介绍粤港合作新进展,其中大部分都与教育、医疗、环保等民生项目有关,同时强调会帮助港资企业走出当前困境,“支持港资企业,也就是支持我们自己。”

  2015年率先实现粤港服务贸易自由化

  香港回归十五周年,中央带来的惠港大礼包中,涉及粤港的内容并不少,“别人都称这些为惠港措施,但我觉得,惠港又惠粤,互利共赢。”广东省省长朱小丹总结,这些政策中,涉及粤港的包括三个方面,首先便是要求继续深化香港服务业在广东的先行先试。

  朱小丹表示,当前粤港合作已经明确突出了粤港服务贸易自由化的主题,广东要争取在2015年之前在内地和香港的服务贸易自由化当中先走一步,率先实现粤港的服务贸易自由化。

  其次是需要大力支持深圳前海等粤港合作的重点区域加快建设。朱小丹指出,前日国家发改委与深圳市在香港公布的支持前海系列政策措施,是比原有特区政策还要特的政策,有利于支持像深圳前海这样高端粤港合作新平台的建设。

  此外,他也强调,粤港合作需要促进区域经济融合发展、推进区域基础设施建设对接,尤其是跨境大型基础设施,及加强科教和检测领域的合作。

  专项划拨土地予港资建校及养老院

  而最新经中央批准的粤港合作项目,总共有八项,教育方面的政策占一半。

  “目前深圳市与香港中文大学合作办学项目已经上报审批,我们已经得到好消息,国家教育部袁贵仁部长已经正式对这个项目做出了批示,很快这个项目就能在深圳落地。”朱小丹主动透露,对于这类合作办学项目,将会优先安排用地计划指标。

  朱小丹表示,将优先对粤港合作办学给予支持,“对符合条件的非营利的学校有一个比较大的政策突破,就像广东自己的政府办的公办学校一样,采取划拨的方式供应土地,创造条件,争取保证这些合作项目能够顺利地落实。”)

  惠港政策介绍

  港中大(深圳)有望明年招6000名学生

  招生面向内地,师资全球招聘

  据此前报道,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学院选址龙岗区,深圳将提供校舍并按照深圳相关高校标准给予办学补贴。可望在2013年开始招生,首阶段将招收6000至7000名学生。深圳学院将开设本科、硕士和博士课程,学院所提供的科目将是香港中文大学的强项,课程设计会配合珠三角地区发展的需要。新学院将以招收内地生为主,师资方面将向全球招聘,保持港中大的国际化特色。

  解读·教育

  部分高职院校可自主招港生

  合作措施:由广东省确定部分具备条件的高等职业技术院校自主考核招收香港学生。

  解读:目前广东省有17所高等院校获教育部批准免试招收香港学生。

  在此基础上,按照粤港教育合作的实际情况,广东省积极争取教育部支持,同意由广东省确定部分具备条件的高等职业技术学院进行试点,依据香港学生中学文凭考试成绩,通过免试或者自主考核的方式招收香港学生。

  合作措施:继续办好广东省港人子弟学校和港人子弟班,与香港教育局合作加强教师培训,完善课程设置和教学模式等方面的对接,进一步提高办学质量。

  解读:2008年,广东省已争取教育部同意由广东审批在粤设立港人子弟学校的政策。目前,深圳市有两所港人子弟学校。2009年以来,广东省在深圳市港澳人士子女相对集中的地方,批准4所民办学校设立港人子弟班,按照香港的课程设置和教学模式开展教育教学。2010年7月起,港人子弟学校、港人子弟班小学的毕业生可回香港参加中学派位。

  合作措施:鼓励香港高校到广东省合作办学,在安排土地利用计划指标时予以优先支持,对符合条件的非营利性学校以划拨形式供应用地。

  解读:近年来,按照珠三角规划纲要要求,广东省积极探索推进香港知名高校到广东合作办学,目前深圳市与香港中文大学合作办学项目已上报审批,争取尽快批准成立。对粤港合作办学项目,广东省将优先安排用地计划指标,并对符合条件的非营利性学校以划拨形式供应土地,促进有关合作办学项目落实。

  合作措施:推动实施香港大学生到广东省见习或实习计划,广东提供暑假期间实习岗位和住宿,并给予生活补贴。

  解读:今年6月,广东省积极启动“2012香港大学生暑期内地实习计划”,来自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12所香港高校共177名大学生到广东知名企业,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实习活动。广东省提供实习岗位和住宿,并提供1500元人民币的生活补助。有关企业也都由一名高级管理人员给予实习指导。

  解读·医疗

  港资养老机构优先安排土地

  合作措施:探索建立粤港两地医疗转诊和患者转运政策及机制,设置粤港两地牌照救护车,采取便利通关方式,确保患者转诊及时快速。

  解读:广东省非常重视香港居民在粤的医疗急救服务,全省卫生机构对需紧急救治的香港居民一视同仁。近年来,广东积极推动粤港两地病人转诊工作。2011年3月,深圳市与香港医院管理局协定,确定深圳市人民医院等6所医院与香港屯门医院、北区医院等2所香港医院作为两地病人转诊定点医院。为进一步完善两地病人转诊工作,特别是服务急危重症患者的跨境转运,广东省将积极探索有效的便利通关方式,为两地患者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

  合作措施:鼓励香港服务提供者以独资民办非企业单位形式在粤举办养老机构,在安排土地利用计划指标时予以优先支持,对符合条件的非营利性老年人社会福利机构,以划拨形式供应用地。

  解读:2007年,CEPA补充协议四明确提出“在广东省试点,允许香港服务提供者以独资民办非企业形式举办养老机构,提供养老服务”。随后,广东省出台了有关实施细则,并给予优惠政策支持。目前,已有香港服务机构以独资形式在广东省兴办了3所养老服务机构。

  为进一步降低香港服务提供者来粤投资的资金准入门槛和运营成本,广东省将优先安排有关项目用地计划指标,对符合条件的养老机构以划拨形式供应用地。下一步,广东省有关部门还将开辟“绿色通道”,全力保障有关项目落实。

  南方日报记者吴哲 实习生阮文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